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8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8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8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18,聽江南絲竹演出記

  聽老輩里人說:就在“十三百搭南腔北調梅家班子”在緝私營天福沙哨所唱“無錫灘簧”那夜,因第二天二地主兒子結婚,要再請他們唱1場下午場,為此他們就要在埭上過夜。當聽灘簧的鄉鄰們回去后,將吃過夜宵的一些路遠的人客送走後,梅家班子又在哨所上表演了1出江南絲竹樂器演奏。聽過這次江南絲竹演出的人,幾十年後還記憶猶新、津津樂道……

  當時,只見梅家班父子、母女四人各拿樂器分別坐下,兒子拿了把二胡,突前就坐,父親懷抱琵琶落後陪坐,身後母親守在板鼓前,身邊還有把月琴,一根蕭。女兒杯抱一隻二阮。班主梅麻子站起來向前一步,對眾位老爺夫人鞠了一躬,說:“老爺夫人,我們先來三段應時曲牌“梅花三弄”“步步高”“喜迎春”,應應時,湊湊景,再獻上一曲無錫瞎子阿炳傳出的二胡獨奏曲“二泉映月”,請老爺、夫人笑納!”

  大家熟悉的應時曲牌奏完后,只聽見先行奏出的是戲母的一段板鼓前奏,這忽急、忽慢、忽高、忽低、忽輕、忽重的扳鼓點子,好似一群淑女游趟在月色撫美的夜晚,突然一陣琵琶輕忽之聲,由遠及近,悠然而來,中間夾着節奏清麗、勁足力沉的二阮點撥之音,讓人好似來到了一處烏語花香之地,游趟在月光下的花叢之中。

  突然琵琶聲似流泉湧出,二阮的似泉水的丁冬之聲又帶出了柔和溫馨的月光來,就在這鳥語花香之地里,這柔和溫馨的月光正照映着輕快流暢的泉水,真是好一派江南風光啊!人若來到了這種地方,自然會感到出塵脫俗,心情自然淡泊,名利自然拋卻……

  突然,一股強勁有力的二胡聲,在這溫素之音中脫穎而出,這如訴如泣的二胡聲,彷彿告慰人們:不!這月光照映下的、這鳥語花香之地的清泉溪水之外,可還有不平的虛偽的世界存在啊!你聽,金戈鐵馬之聲隱隱傳來、飢餓無助之人在呼喊!強食弱肉之事在發生……這月光映照的泉水啊!這鳥語花香之地啊!你別讓我迷糊……我!我要走出去!要向世人呼喊!要訴說這不平世道!

  ……驟然而止的如訴如泣的二胡聲,掙扎、冤屈、無助而憤怨的二胡聲,竟讓聽者熟默了良久,良久……終於迸發出一陣喊好聲、鼓掌聲。銅扳、銀毫、銀元拋向了演奏的人……

  班主梅麻子又站起來,鞠了一躬說:“老爺夫人,接下來讓我麻子為大老爺、夫人彈奏琵琶曲牌“十面埋伏”。當年楚漢相爭,劉邦布下十面埋伏,將項羽團團圍困,張良月夜吹蕭奏吳歌,引發楚兵懷鄉情素,兵不戰而散,項羽被迫與愛妻虞姬辭別,被劉邦追殺至烏江,戰至單槍匹騎,不得不吻頸而亡,成千古遺恨。楚漢相爭就此結束。”

  只見梅麻子懷抱一柄古舊琵琶突前而坐,戲兒持二胡側后坐相陪,身後戲母守在板鼓前,身邊還有把月琴,一根蕭。女兒杯抱一隻二阮側坐。在戲母由慢而快、由輕而急的板鼓點子聲中,從戲兒的二胡里忽然傳出馬嘶聲、軍隊行進聲、金戈鐵馬聲……戲女的清麗、勁足力沉的二阮點撥之音的加入,又引來了急風暴雨般的琵琶聲,好似千軍萬馬在行進,在布陣,號角連吹、戰旗臘臘、軍馬嘶鳴、風聲鶴唳、殺伐之氣迷漫四野。

  突然在翻滾、飄忽的琵琶聲中隱悠悠傳出一支蕭聲,在二胡聲、二阮聲的襯托下,卻是吳歌無疑。悠長凄楚之懷鄉情素,撕咬着人們的心肺……突然,琵琶聲如江河奔騰,突入人們的腦海,人哭、馬嘶聲漸漸遠去,繼而琵琶聲又似翻江倒海之勢仆面而來,好似千軍萬馬博殺於原野,就在這一片劫殺聲中,有一支二胡聲在二阮、月琴的襯托下,突然突出,激昂聲中不無兒女情長,憤怒咒罵聲中不無遺憾憤懷……此時琵琶聲似江水滔滔,憤世疾俗之情,千古遺恨之怨,如大江奔流東去,它淌不盡無數英雄淚……

  班主梅麻子一曲“十面埋伏”方始結束,只見梅麻子滿臉淚花,他如一尊塑像靜坐在那裡……且見聽眾久寂而不語,突然眾人齊聲歡呼:“好!”。猛烈鼓掌,銅扳、銀毫、銀元拋向了演奏的人……

  這可是在場的所有人,聽過的最令他們終身毋望的江南絲竹的樂器演奏。據內行人說,樂器獨奏,用其它樂器拌奏,襯托,這可是“十三百搭南腔北調梅家班子”的獨創。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8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8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