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清明憶往事

清明憶往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明,是我們追念先人祭祀先人的日子;同時也是親人相聚的時刻。

  今年的清明,風和日麗。我們是上午10點半左右到的青龍岡墓園,只見墓園區車水馬龍人頭攢動,到處香煙繚繞。我和弟弟妹妹三家十幾口人來到父親的墓地,點上香燭敬上祭品,每個人都向父親的墓碑三鞠躬,將祭酒灑在墓碑前。然後燒紙錢,每個人都在心裡默念,祝父親在那邊的世界里一切都好。

  此刻,人人都是那麼的虔誠。追念先人也就是追念美好的往事,祭祀先人就是感激美好的生活。

  在青龍岡墓園祭祀完,我們來到賓館的星宇包廂,在這裡聚餐。餐桌上的氣氛顯然活躍許多。平時妻子和弟媳話語不多,今天居然滔滔不絕。兒子已過而立之年,妻子卻聊起了三十多年前生孩子的事情。

  “我生孩子那天又打雷又下雨。他爺爺要到醫院來看我,但是那天下的是暴雨,上不了公共汽車,半路上又回去了。第二天一大早就來看我,他不知道我生的是男孩還是女孩,又不好意思問,一下子在房子里轉一下子又到外面轉。”妻子繪聲繪色地講述着。“爺爺不是重男輕女的吧!”我打斷她的故事插了一句。“哼!說是這麼說,實際上還是喜歡男孩的!”妻子接著說,“爺爺還是忍不住了,問我生的是男孩還是女孩。我告訴他生了個孫子,爺爺可高興了。”

  “是的!說是這麼說,實際上還是喜歡男孩的!”弟媳小楊接過來說,“他奶奶重男輕女思想更嚴重。那年我差不多要生了,奶奶說,看你的肚子應該是生男孩。我說可能是生女孩呢!”小楊頓了頓說,“你們猜,奶奶怎麼說?”大家都好奇地問:“怎麼說?”“如果生的是女孩,你就回姥姥家去!” 小楊說。大家都笑了:“沒有這麼厲害吧!奶奶真厲害!”“哼!真是這麼說的!還好,我生了個兒子。”

  兩妯娌也真是厲害,說起爺爺奶奶的往事記憶猶新,勁頭十足。我和弟弟接着把話題引向了外甥卿卿的身上。我妹妹當年隨軍在外,她的兒子卿卿的幼年是在外婆家度過的。我和弟弟經常帶着外甥玩。弟弟的同學小元很喜歡卿卿。“卿卿知道嗎,小元叔叔差不多天天都來抱你。”妻子對卿卿說。“小元叔叔每次來都要把你放在他肩膀上,帶你去玩。宿舍區的青年工人都喜歡來抱你。”我補充道。

  說起往事,時間過得好快。不知不覺就到了揮手告別的時候。弟弟說,明年的清明,中午我們各家帶上吃的,簡單地吃一點,晚上再在酒樓吃。我說,就這麼定了。

您正在瀏覽: 清明憶往事
網友評論
清明憶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