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禮讚凌霄花

禮讚凌霄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清人李笠翁曾評價凌霄花說:“藤花之可敬者,莫若凌霄."

  初知凌霄花,是從詩人舒婷那首《致橡樹》的詩中所聽到的,當時只覺得這有着寓意“志向高遠”名字的凌霄花,怎麼會是詩人筆下喜歡借人高枝炫耀自己的那種沒有自己的取向,只會淺薄的靠攀附在其它植物身上生長的花呢?從此凌霄花給我最初的印象便是一種貪慕虛榮的花。

  初見凌霄花,是在友人家中見到的,那帶有細細鋸齒的綠葉,有點象深秋時節菊花的葉子,天生的深翠色,給人以踏實的蔥鬱感;尤其是那綻放在綠葉間,懸挂在枝蔓中,垂掛在花架上的一簇簇盛開的凌霄花,近看像一串串桔紅色的小喇叭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遠看像花架上風鈴,綴於枝頭,搖曳在風中,樸素的鮮艷在翠綠的葉子間樸素地點綴着整個花架,一點都沒給人留下張揚、虛榮、為了炫耀而攀附在花藤上的感覺。我開始喜歡上凌霄花了。

  初識凌霄花,是從驚詫於它那如老樹枯藤般帶有條條裂痕的根和莖開始的。去年的夏天從友人那裡要了凌霄花的種子,豆莢似的種殼被打開后,細小如微粒般黑色的種子便被我隨意的散灑在院牆邊后,就沒再被記起過。直到今年的春天,院牆根上長出帶着點小小綠葉,根和莖卻乾裂如枯藤般的植物時,我仍然沒把它與鮮艷的凌霄花聯繫在一起,因為心中一直認為象能開出凌霄花如此美麗的植物,一定會選擇特定的土壤、特定的環境、且被施肥、被照料的很好才能生長。面對如此乾枯但還能長出葉子的藤蔓想必一定是一株野藤蔓罷,甚至還有些擔心這藤蔓長大後會不會影響小院圍牆的堅固,是否需要拔除它?直到有一天朋友來訪,偶見此藤告知這就是凌霄花藤時,自己才真正開始認識凌霄花,並開始有些敬佩它不管是在豐饒還是貧瘠的土壤中,無論是在牆根邊、花藤下、大樹旁,都能始終堅持着、努力着向上生長的花性,敬佩它寧願枯萎,也不願匍匐在地的那種執着、積極的花之精神。

  草長鶯飛的五月,當院內的各種花卉開始爭奇鬥豔時,牆邊那深藏在帶着細細鋸齒青翠色葉子中的凌霄花也綻放了,火紅火紅的花朵,一點都不亞於詩人筆下所描述的綻放在橡樹邊上,那被譽為英雄之花的紅木棉,凌霄花一邊搖曳着一串串橘紅色的小喇叭,一邊還在把藤蔓向更高處攀沿,短短几天,青色的藤曼點綴着火紅的花兒不僅爬滿了整個院牆還順着院牆與樓層的交界處一直向上爬滿了整面大樓的牆,遠遠望去像一株高高的大樹上接滿了火紅的果子,一點一點的紅映襯着滿牆的青翠,那虯結在一起裂着細細縫隙的根,結實而穩妥地緊緊紮根在地面上,像巨人的肩膀,默默托起象凌霄這麼有血性之花,敢去與太陽來媲美。

  凌霄花就這樣盛開着,一年四季幾乎綻放了三季,從春天的百花爭艷一直到秋天的百花凋零,始終如一的綻放着它頑強的美麗、向上的努力、執着的生命力。

  我讚美凌霄花,讚美它始終堅持自己生長的原則不放棄,讚美它積極適應各種環境執着向上的生命精神!

  ------書於2013年11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禮讚凌霄花
網友評論
禮讚凌霄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