覌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星期一下午,天空作美。

  應學校邀請,攜同夫人、孩子,來到“米蒼山”大酒店八樓會展廳,叄觀《千年情海洋生物巡迴展》。

  觀展的人不算太多,人流便不擁擠。

  走進展廊。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隻爬在淡水玻缸里,號稱“活化石”的鱷魚龜。

  瞧,它仰着小腦袋,撅鼻子噘嘴,一雙小眼睛盯着我們。背,背着一個凹凸的、厚厚的、圓圓的“盔甲”。拖着一條短小帶“刺甲”的尾巴。慢不驚心,傲視一切的樣子。

  我想:難道?就是這樣歡迎我們的到來?

  步入展廳。便見大廳中央,擺放着一個被鐵籠牢牢罩住,長方形的玻璃大缸。

  走近,其內躺着一條面目猙獰、利齒長額、長長尾巴、靜而猶動的淡水大鱷魚,讓人不寒而慄,嘆為觀止。在其旁,依次陳列着一條長尾巴巨蜥和一隻善於偽裝的變色龍。

  小踱幾步,便看到陳放着許多的毛茸茸蜘蛛、千足蜈蚣、形骸毒蠍、各種形狀的金龜子、甲蟲、蜂、蟬……等昆蟲。

  在其右前方,陳放着許多精美的蝴蝶標本。

  看,那枯葉蝶兒不正是枯葉一片?在微風中緊緊地貼掛在乾冷的枝頭,點綴着清秋的蒼涼?

  抑或在搖曳零落的枯葉叢中,消失得了無影蹤?

  我,願坐化成蛹。涅槃去,破蛹成蝶----隨那五彩繽紛的蝶兒,展開輕盈的翅膀,在長滿茵茵草青青樹,開滿簇簇花的山岡、幽谷、坡地,上下靈動,相互牽引,自由追逐,翩翩飛舞……,盡情釋然……

  “ 老公!老公!快看……”老婆急促地呼回懵懂中的我。帶着孩子,興步前往。

  眼前,便是老婆素來喜愛的各種貝類、海螺。只見老婆興緻勃勃地拾起這個,又摸摸那個----它們有的好似剛剛破土而出的筍芽兒,有的好似飛速轉動的風輪、好似靈瓏的寶塔、鮮彩的鸚鵡、白的象牙、依呀的語燕……各種各樣,奇形怪狀,絢麗多姿。隨手,慢慢拾起,一個大的“石號角”螺,輕輕貼到耳際,微閉雙眼----

  在天之涯、海之角,赤腳踩着鬆軟軟的沙灘,任海風吹亂我的頭髮,海浪拍打我的腳丫兒……,聽海風吹打岩石的呼呼聲,浪花拍打海崖的嗡嗡迴響,似遠似近……

  倐地,聽得孩子興奮地喊道:“爸爸!爸爸!海龜!海龜!……”同時感覚孩子,使勁拽動着我的衣角往前。

  如夢初醒,夫人看着些許呆處的我,沒說話,只是微微一笑。

  跟着孩子,往左看去。是的,展台上陳放着一隻若大的千年海龜。

  走上前,撫摸着龜背被歲月留下的深深印紋,使人由生歷經蒼海的感慨!在其旁邊,一條大白鯊和一條蝴蝶鯊張着大咧咧的嘴,露出豐利的牙,瞪着冷眼,令人由然畏懼。

  抬頭,回顧四周,那張牙舞瓜的海龍蝦,憨態可親的荷包蟹,形體細長的海針、海蟃、五指星,圓突突的刺屯,火紅的、雪白的珊瑚,纖纖密羅的海樹……在我眼前,構成了一幅宏偉壯麗,奇幻的海洋世界。

  隨後,將其一一拍取。跟夫人、孩子留影,以作記念。

  〔爾後寄語:不管你我意未意識?不管你我願不願意?生命中的你我,不正象這萬千生物之宿命?在某特定的時空,就巳被定格、存放,在我們生活的每一片刻中,釋然這有既生命之無既魅魄!“沒有葉子的叫木頭,有葉子的叫樹”……為此,你我不必,以漠然的目光冷看這世界;也不必,為至今還住在樹上的葉子,一天到晚地慶幸不己。〕

  清瘦人撰於:2013.4.29

您正在瀏覽: 覌展
網友評論
覌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