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山桃花

山桃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山桃花

  山桃,多麼醉人的、美麗的山桃呀!

  站在蕭瑟的寒風中,我不該提及山桃的名字,因為那美麗的山桃花,是我在每一年的春天來臨之季最期盼的景兒。也是因為站在蕭瑟的寒風中,我卻更期盼着山桃花的盛開……

  家鄉貧窮,也遠離了城市的喧囂,遁入世外,成了真正的桃園。每年的冬季呀,在我的印象中特別的長。一進入了冬至,我就會學着老人們一樣,數着寒九過完冬天!那最難熬的是三九、四九,凍死豬狗!三、四九的日子,我多半是睡在了被子裡面,不想見人,也不管事兒!雖說貴州的冬天也不是太冷,但貴州的冬天到處濕滑、泥濘、交織着一些傷心的往事,傷心的痛。讓人不自在,也讓人寒到了心底。數着數着,熬呀熬!好不容易熬到了七九六十三,窮人把衣單的日子,雖說冬寒不減,但我卻會每天早晚各看一次窗外的山桃樹是否有了點動靜。這樣的數着天數,看了好幾天,且一點動靜也沒有。有時也會想,是不是山桃樹因為寒冷而凍死了,或者說是因這裡到處都是碎石瓦礫,沒營養,沒水份,也沒有了生機。於是,我又會去別的地方看看別的山桃樹是否有點動靜,確認后回來在給窗前的山桃澆澆水,施施肥。其實所謂的施肥也就是把周邊的土往樹根下在挪挪,因為那地勢,是不可能容得下太多的土壤的!

  不管我的刻薄,山桃還是在我不經意間,突然露出了一絲綠意,然後,或許,在一夜風雨之後的某個早晨,就能看到一個個小瑩蕾,帶着一絲的羞紅色,展現在你的窗前。須臾,悠悠然,在你抬眼之間,又多了一抹羞紅。你在抬望眼,也許,遠處卻已是花團錦簇,帶着綿綿細雨,夾雜着縷縷輕香,隨風飄蕩盪的,來到你的耳邊、唇前,拔動你的髮絲,扣入你的心弦,勾起你的愛怨嗔嗟,嚮往着桃林叢中的輕歌燕語。在你心醉之時,還不忘留給你一種“火”的想象,嚮往着青春的歲月,美麗的人生要如同這山桃一樣開得漫不經心,開得火辣辣,開得激情洋溢,開得讓每一個經過山桃林的人都忘不了。經歷了嚴冬寒礫的山桃,其時根基的單薄會讓你覺得一提就能連根提起,但在她開花之時,那場面,真的是“火”,火得會讓你覺得到“燙”,就算是嚴冬之時想起,也是一樣的燙呼呼,熱洋洋的……

  在許多的日子裡,我會想起山桃,一種根似浮萍花似火的桃兒。在許多的日子裡,我真的以為,山桃就是我青春年少時的追求,甚至會錯覺的認為我就是山桃,就是那種能讓人看一眼就不會忘記的“山桃”!只是,在醒來時,我知道,我的青春遠遠的差着山桃好幾公里的距離,我崇尚山桃的精神:“條件給予的,我接受,但青春的綻放就一定要火辣辣、光燦燦的,綻放得耀眼!”

  追尋着山桃的靈魂,我羞愧,我自責,我只能等到落英繽紛的時候,遠遠的望着那漫山遍野的山桃花兒,漫漫淡出我的青春,我的夢。我閉眼,不在看,不在想,但她的“火”樣的激情早已裝入了我的腦海,流入了我的血液……

  每當困難、挫折、欺辱的時候,我就會想想家鄉的山桃,多麼美麗的、醉人的山桃呀!在我三十歲的這個冬季里,依然還能保留着青春年少時的激情與夢!

  我愛你,山桃花!

您正在瀏覽: 山桃花
網友評論
山桃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