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西風殘照,漢霸二王城

西風殘照,漢霸二王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黃河滔滔西來,西風殘照,幾聲雁叫;廣武山上,鴻溝西東,漢霸二王城,蘆荻蕭蕭。遠去了鼓角馬嘶,留下了銹簇折戟。想當年,西楚霸王胯下烏騅馬,披堅執銳,嗔目叱吒,三軍膽寒;漢劉邦竭力撐拒,鬥智不鬥力。楚漢爭鋒,龍虎鬥,回蕩在歷史的天空。

  “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焚書坑儒,秦朝失政。“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大澤鄉陳勝、吳廣奮臂一呼,斬木為兵,揭竿為旗,鉏耨棘矜,天下蜂起,伐無道,誅暴秦。重瞳子項羽力能扛鼎,起壟畝,率江東八千子弟兵,渡江北上逐鹿中原。殺卿子冠軍宋義,破釜沉舟,擒王離,降章邯,坑秦卒二十餘萬。將五諸侯滅秦,攻破函谷關,屠戮咸陽,焚秦宮室。定都彭城,裂土天下,分封王侯。威風,西楚霸王!泗水亭長劉邦,斬白蛇,起兵豐沛,襲取武關,降秦王子嬰,還軍霸上。於此,劉、項上演了一幕千古妙劇《鴻門宴》。劉邦王漢中,待天時。明修棧道,暗渡陣倉,還軍定關中,東向中原爭天下。

  漢師從西來,楚兵由東至。廣武山上,漢城楚壘;鴻溝兩岸,擺開戰場。旌旗蔽日,鼙鼓震天,戰馬嘶風,劍戟縱橫,刀槍斷折,矢石交飛。塵昏昏,不見日月;凄慘慘,血流屍橫。楚霸王,怒髮衝冠,揮戟陷陣,所向披靡;漢王邦,麾兵遣將,披甲上陣,智勇盡展。 看楚壘上,項王對漢王講:“今不急下,吾烹太公!”漢城上漢王輕鬆回答:“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則幸分我一杯羹。”項羽說:“願與漢王一決雌雄!”漢王笑答:“吾寧鬥智,不能鬥力。”勢均力敵,戰事膠着,師老軍疲,約定以鴻溝為界,中分天下,西屬漢,東屬楚。鴻溝,楚河漢界!

  一溝豈能分楚漢!站在廣武山頂眺望東南,白雲外,是垓下。漢王、韓信、彭越,軍圍萬千重,人困馬乏,英雄末路。殘月掛天上,四面楚歌哀。大帳中,西楚霸王酒入愁腸,美人虞姬舞劍慰君王。英雄美人共悲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泣數行,虞美人一劍報君王。重圍中,匹馬單槍,叱吒、斬將、刈旗、潰圍,項羽英雄氣概耀古今!多謝烏江亭長船,八千子弟無人歸,愧見江東父老,把劍自刎烏江紅。衣錦還鄉,宴席上,對豐沛父老,大漢皇帝酒酣擊築,慷慨而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劉邦身後,是大漢雄風,震古爍今。不以成敗論英雄。“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戰神,雖死骨猶香!是非成敗任後人評說,英雄的傳奇憑千古歌詩。

  黃河滾滾東流去,廣武山形依舊在,鴻溝滿榛莽,漢霸二王城,斷垣殘壁埋荒草,多了黃牛白羊。往事千年遠,楚漢風雲散,且觀象棋棋枰上,楚河漢界戰猶酣。

您正在瀏覽: 西風殘照,漢霸二王城
網友評論
西風殘照,漢霸二王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