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珍惜季節

珍惜季節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年復一年,季節輪迴,在周而復始的旋轉中,每一次的結束都是下一次的開始。三百六十五夜才有的一次回歸,闡釋了生命本源的意味——人生本來就是在這種螺旋狀的折返中持續向前發展的。每一個季節的回歸,都與去年那個季節是驚人的相似,卻也有細微的不同;好像一切都已經改變,又好像一切都是原樣;持久不變的是春去秋來的日月星辰,風霜雨露,而變化的是我們日漸滄桑的容顏與塵埃落定的心靈。日子像流水一般從我們的身邊流過,我們抓不住它的衣襟,於是,我們不停地為過去的一切而嘆惋,為時間的無情流逝而倍感悲傷,可是這一切都是徒勞的,與其這樣,還不如就從現在開始,珍惜我們身邊的每一個季節吧!

  珍惜春天——

  古訓曰:“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總是給人以希望,作為一年的開始,她輕輕地邁過舊歲的門檻,叩響了新年的門。沿着泥濘的小路,踩着帶雪的土地,冒着料峭的春寒,我們從季節的源頭開始出發,踏上了漫漫的征程。在陽光雨露的滋潤下,我們播下種子的同時,也播下了我們的希望,我們生長出嫩芽的同時,也生長出了我們的期待。春天,是播種的季節,是打基礎的季節。是勞累的季節,卻也是詩意的季節——不信請看,那眼前冰消雪融的一切,是多麼的詩意啊!

  萬丈高樓平地起,只有在春天播下了希望,才能有秋天收穫的企盼。珍惜春天,我們停止了嬉戲,不再貪戀那一刻的春宵,因為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陽正艷。我們打點好行裝,駕着三月的馬車,踏上了征程,向季節的深處進發!

  珍惜夏天——

  炎炎的夏日,總讓我們的內心充滿恐懼,但夏日獨有的熱烈也激起了我們內心深處埋藏已久的豪情壯志。在夏日,如火的太陽點燃了我們如火的激情。經過一個春天的醞釀,我們身邊所有的生命都在儘力綻放着自己的活力,:舒展開的綠葉盡情地吸收着雨露和陽光,挺拔的樹榦不停地製造着支撐身軀的原料,狗們放肆地在山間奔跑,鳥兒在葉間呼朋引伴地賣弄着自己的歌喉……所有的一切都充滿了生命的活力,都在為了自己給季節許下的承諾而努力生長着,那麼,作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又怎能不放手一搏呢?

  珍惜夏天,就要珍惜自然帶給我們的種種考驗,天上的驚雷,地上的荊棘,炎炎的烈日,急驟的風雨,這所有的一切不過是季節對我們的磨礪,只要我們心中有一個信念,就一定能夠淌過季節這條寬廣的河!

  珍惜秋天——

  一葉落而知天下秋,漫天飛舞的黃蝴蝶在空中打着旋兒,在林地的空間悄然而起一場艷麗的舞蹈,為這個季節增添了無數喜慶的味道。我們在春天播下的希望,經過一個夏天的呵護,逐漸成熟,凝聚了我們所有的期盼。汗流浹背的我們在這個季節熱火朝天,即便是落日近黃昏,即便是枯藤老樹昏鴉,我們也找不到絲毫凄涼的意味,我們所擁有的只有金色的成熟與豐收的祝福,哪怕是經霜之後,那滿山的紅楓也依舊用自己的綻放告訴我們,什麼是生命的力量。

  在秋天,五彩繽紛的陽光總讓我們應接不暇,站在這個季節的邊緣,我們不必懼怕秋天蕭瑟的寒風,不必思慮葉落的凄涼,不必擔心夕陽的悲壯,因為我們有對季節的承諾,所以,在我們眼前,大地是一片金黃!

  珍惜冬天——

  當我們抖落渾身的疲憊,圍坐在爐前溫暖雙手閑拉家常的時候,冬天的腳步已經悄然而至,跋涉了一個輪迴的身心,終於得到了休養。與家人圍爐而坐,看跳躍的火光找在家人的面龐上,那是怎樣的一種溫馨啊!何況,寧靜的窗外一片潔白,漫天飛舞的精靈正簌簌地落下,一夜之間,萬里江山成了一片粉妝玉砌的世界。這時候,只要我們靜下心來,走進茫茫雪野,總會在山頂找到松鼠的足跡,總會在林間尋到兒時的童真,快樂使我們忘記了寒冷,忘記了這一路走來的疲憊,只看見了詩意的人生正在雪地上旺盛地生長着。

  冬天的嚴寒,是人生四季的最後一站,只要你用心品嘗,這又將是一個新的開始,不信,請抬頭看,百丈懸崖邊,猶有花枝俏——一枝紅梅正迎寒怒放,春天的腳步已在不經意間來臨!

  漫漫人生路,多少個季節輪迴,只要我們有一顆詩意的心,每一個季節都響着華美的樂章,每一個季節都值得我們去珍惜。

您正在瀏覽: 珍惜季節
網友評論
珍惜季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