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屋頂的月亮和星星

屋頂的月亮和星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屋頂的月亮和星星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地球上的星星

  今天和同學一起去朝陽區的一家做教輔的公司做兼職,路過了作為奧運場館的鳥巢,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真實的鳥巢。外部的結構倒是非常像鳥兒築的巢,我在想這麼巨型的鳥巢如果真的是鳥兒築的,那它的主人一定是“扶搖直上九萬里”的大鵬。其實我在老家見到過幾種鳥巢,比如,喜鵲的、燕子的、臘嘴的、斑鳩的……我覺得外表最粗糙的就要算喜鵲的了,雖然它的窩很大,但是外邊都是伸出的枝杈,有的時候我在想喜鵲待在這樣的巢里不會覺得扎得慌嗎?可能喜鵲把巢里建築得精緻,不過我沒有見到而已。我覺得鳥巢的外形有點像喜鵲的巢,只不過把那些伸出的枝枝杈杈都翦去了,代之以流線型的巢檐,中間很多地方是鏤空的,或許這也是模仿鳥的巢而來的吧。我只是坐公交路過而已,只是遠遠地看到了它的外形,其實通過電視我知道,鳥巢的內部有大量的座位,中間是一塊很大的草坪,可以用來踢足球。我在想,如果我們每個人的家都可以建得像鳥巢一樣該有多好啊,這樣我們就可以在晚上看到天上的月亮和星星了。

  記憶的時光開始倒流,那是我還在上小學的時候,每到夏天屋裡都非常悶熱,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空調是什麼,或許那個時候空調還沒發明呢。於是每到晚上睡覺的時候,爸爸和媽媽就會帶着棕墊、涼席、被子、毯子、枕頭去屋頂上,我知道今天晚上又要睡在屋頂了。在老家,很多人家的屋子是平房,屋頂是非常寬闊的,這當然也就為在屋頂睡覺提供了足夠的空間。當然有的平房的屋頂是有欄杆的,而有的則沒有,於是在那些沒有欄杆的平房頂上,一般都是孩子睡在裡邊,而父母怕孩子夜裡睡覺不老實、會從屋頂掉下來,都睡在外邊。在這樣的夜裡,我能聽到房頂上孩子的嬉笑聲、父母的責怪聲,甚至兩個離得比較近的人家往往還可以在屋頂大聲地聊天。我還記得那些個睡在屋頂上的夜晚,有的時候月光很亮,整個世界都彷彿被鍍上了一層淡淡的銀箔,樹木在月光下顯得很安靜,但是樹下卻是暗影斑駁,我一直認為那個地方是有鬼怪的,因此很多個夜晚我曾經做夢夢到鬼怪,或許是它們偷偷潛入了我的夢裡。之前我只知道太陽會把人晒黑,但是母親說月光也會把人晒黑,而且比太陽還厲害,於是月光明亮的夜晚,我家的樓頂上總會有一兩把傘在涼席旁邊,遮擋月亮的光芒。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月光更能把人晒黑,但那些個睡在屋頂的夜晚,陪伴我的除了皎潔的月亮、明亮的月光、幽魅的樹影,還有就是那些遮光的傘以及它們身下的陰影。有的時候月亮會偷懶,這個時候漫天的星星就成了主角,記得那時候母親給我講牛郎織女的故事,然後教我辨別天上的牽牛星,母親說,如果一顆比較大的星星很亮,而且它的兩邊有兩個小一些、亮光微弱一些、但距離相等的星星,那中間那顆就是牽牛星了,而兩邊的那兩顆星星是牛郎和織女的孩子,牛郎用籮筐背着這兩個孩子,所以兩個孩子和他的距離是相等的。我還記得那時我仰着頭仔細地尋找牛郎和他的孩子,有的時候我甚至可以發現兩個牽牛星,但我問母親哪一個是真正的牽牛星時,母親總是指着她認為是牛郎的那顆說:“這個是!”我總是在數星星的時候或者辨認星星時睡着,所以那時的夢裡除了有樹影下的鬼怪,還有就是漫天的繁星了。我已經記不得多久沒有仰頭尋找牽牛星了,在城市裡我能看到的只是樓房之間的那片天空以及那片天空中的若干尚未被塵霧遮住的微小星辰,而如今空調已經把人們的心拴在的屋子裡,所以暑假回老家,我已經看不到那些夾着棕墊、被褥往屋頂上去的人們了,也聽不到孩子們因為可以睡在屋頂而興奮的嬉笑聲了,但是月光還是那麼明亮,星星還是那麼璀璨,這是我感到慶幸的,畢竟鄉村的風景還在。那時睡在屋頂的我們,是不是就像夜晚睡在鳥巢里鳥兒呢?那時的我們和鳥兒一樣,接觸的是月亮的光、大自然的風,這樣我們離自然更近,也活得更自然。

  如果每個家的房子都像鳥巢一樣,月亮是不會吝惜它的光芒的,星星是不會吝惜它的璀璨的,我們或許真的可以像鳥兒一樣生活在一個簡單而又自然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屋頂的月亮和星星
網友評論
屋頂的月亮和星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