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心中的蝴蝶

心中的蝴蝶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心中的蝴蝶 標籤:雨中的樹

  一對蝴蝶從高而深的院井飛落而下,跨過了院牆仍沒有停住,繼續上下翻飛,蹁躚起舞,最終還是停住了,停在了紫蘭紫蘭的紫羅蘭花上。

  望着並不輕易能逾越的高牆,“它們是來此旅遊的、休閑假日的”妻一旁戲謔道!

  “你就從未帶過我到旅遊景點去散心過,”這時轉而又嗔怒道。我只能無言以對,我深知欠她太多,沒有這對蝴蝶這般浪漫。

  啊!這對曼妙、充滿詩情化意的蝴蝶,它們背上兩對色彩斑斕的翅膀,一張一合,落腳在紫羅蘭的莖葉上,它倆相遇后而結伴非要來此相會的嗎,也會是衝破世俗的偏見、雙宿雙飛的嗎?

  人們對蝴蝶的認識,有太多的浪漫情懷融入到人們的主流意識之中。

  我們對自由婚姻的渴望,為衝破婚姻的牢籠哪怕是一死了之,對忠貞不渝的愛情的堅守,對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守望,以及永結同心的一生信念,從這些方面我們都能看到蝴蝶的影子,這緣自於那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愛情故事!

  打開cd機,俞麗拿的小提琴曲《梁祝》又次響徹在我的房間中,如泣如訴、委婉含蓄,其中的曲調歡快的弦律少見,而是以悲愴的、黯然神傷的韻律為主,深情地訴說著一對蝴蝶的傷情結局!而這對蝴蝶從梁祝的合葬的墓冢中化出,真正是悲情的產物!

  我們總會有自己的浪漫情懷,為這不起眼的蝴蝶,平添了如此充滿人文氣息的意韻,賦予了這無知無覺的、只會徜徉在鮮花叢中的蝴蝶太多的人生生命歷程中的含義!讓人們回味到愛情的歡愉與悲傷,渴求幸福與美滿,更有對難以終成婚姻結局而成奢望的絕望!

  這對蝴蝶也許厭棄了待久了的紫羅蘭,又一齊飛離,又在院落中擺放的吊蘭上停足!

  親愛的你慢慢飛,小心前面帶刺的玫瑰。

  親愛的你張張嘴,風中話想會讓你沉醉。

  親愛的你跟我飛,穿過叢林去看小溪水。

  親愛的來跳個舞,愛的春天不會有天黑。

  我和你纏纏綿綿翩翩飛,飛躍這紅塵永相隨,追逐你一生,愛你無情悔,不辜負我的柔情你的美。

  我和你纏纏綿綿翩翩飛,飛躍這紅塵永相隨,等到秋風盡秋葉落成堆,能陪你一起枯萎也無悔。

  這是龐龍的蝴蝶,這是對誠摯愛情的宣言,這裡有着海枯石爛對愛情永不言棄的情懷。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心目中的蝴蝶,集萬般感受與愛恨情仇結於此身——這芬芳充滿活力的蝴蝶的身上。

  我心目中的蝴蝶又是什麼?必定也會擷取《梁祝》中蝴蝶意識的片斷,心目中的“蝴蝶”總逃脫不了愛情主題這一藩籬!因為愛情是唯美而又溫馨、神秘而又迷離的,恰似這對背負迷幻花紋的蝴蝶!

  文/翟中明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蝴蝶
網友評論
心中的蝴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