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咀 嚼 煙 花

咀 嚼 煙 花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用燃放煙花來表達情感,是當今人們交流思想的重要方式,不同場合,煙花表達的意義明顯不同,這,在我們欣賞煙花時,能清楚的咀嚼出其中特別的味道。

  煙花能描繪一幅畫。許多重大的文化活動或開業慶典,往往以燃放煙花來營造某種氣氛,藉此描繪發展圖景,抒發個人期望。這個時候燃放的煙花,一般都會有專業人士策劃,設計有固定的程序,燃放時其華美造型就象畫家拿巨筆揮毫潑墨創作的圖畫,不同的圖形和明快的色彩,都精心的表達一個明確的主題;為了追求最佳視覺效果,最大限度的給觀賞者描繪一個色彩斑斕的美景,燃放的時間一般都安排在傍晚舉行;由於這種煙花多數體現人們的美好祝願和良好期盼,展示人們某種基本目標和壯麗圖景,整個過程在場地的確定、煙花色彩的選擇、燃放的節奏上都有嚴格的規定。其實,煙花到今天還有如此強大的生命力,關鍵在於它能給人帶來強大的衝擊力,給人留下獨特而美好的視覺享受,許多重大的節慶人們都不忘燃放煙花,魅力就在於此。

  煙花會創作一首曲。每到春節、元宵節、端午節等節日的時候,幾乎人人都喜歡燃放煙花。這時候,燃放煙花的品種最多,總量最大,但是,由於沒有造型設計,我們看不出去其中表達的思想。儘管如此,如果我們轉換一種方式,改視覺欣賞為耳朵聆聽,在雜亂煙花叢中,常常能從燃放的鞭炮里能感受二胡演奏的《戰馬奔騰》明快的節奏,從呼嘯直上的煙花能感受到嗩吶演奏的《百鳥朝鳳》富有詩情畫意,從高空不斷炸響的煙花能感受到廣東音樂《旱天雷》韻律,樂曲是那樣明快,層次是那樣鮮明。其實,節日的燃放煙花本身就是一場交響,有時象琵琶曲《春江花月夜》讓人充滿幻想、有時象民樂合奏《金蛇狂舞》叫人盡情歡暢、有時象廣東音樂《步步高》使我總沉浸在無限憧憬的海洋,這個時候,如果用心去傾聽,也職能傾聽,處處都可以感受到煙花燃放中展示出來的那種律動的美。春節期間,我一直都喜歡聽煙花,因為,我在這個時候啟動聽覺來欣賞煙花,不是宛如欣賞優雅的古曲,就是彷彿在聆聽民歌,這個時候,我似乎聽見的是民眾那種發自內心的淳樸的歌唱,常常給我一種全新的享受。

  煙花是書寫一部史。人們在生日、婚嫁、建房等時候,也常常喜歡燃放煙花,不過,這個時候燃放的煙花,除了表達的一種期待和渴望以外,如果你在仔細去讀,從祝福的聲響中,讓人明顯的感覺到,燃放的煙花彷彿書寫着了一種歷史,講述一個人的故事,喚起某種回憶。因為這個時候,不同的人家煙花燃放的時間不等,層次不同,觀賞這種煙花實際是變相的總結生活。

  本來,煙花從爆竹發展到鞭炮,由鞭炮發展到煙花,它本身就在書寫一種歷史,他的發展,本身就是一個從聽覺藝術發展視覺藝術,從視覺藝術再發展聽覺與視覺綜合藝術的歷史過程,每翻開一葉煙花的歷史,我們總能從它的律動中體會到它承前啟後那種積極總結生活和不斷開拓進取的一種精神。

您正在瀏覽: 咀 嚼 煙 花
網友評論
咀 嚼 煙 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