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幸福是什麼

幸福是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人們探詢幸福是什麼或幸福的概念是什麼,其實質就是要弄清楚幸福的含義及幸福實現的途徑,主要是後者。但無法找到一句話既能解釋幸福的含義又能指明幸福實現的途徑。因此,這個問題是沒有答案的,或者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沒有答案。並不是任何問題都非要給出答案。如果有人認為,問題的提出必須有答案,否則就沒有意義。假如這一想法合理,這必定限制、固定人們的思維模式,不利於思維能力的提高。

  幸福是分哪個方面的,沒有各方面都幸福的,也沒有各方面都不幸福的。幸福是相對的,絕對、永久、純粹的幸福是不存在的。人們只能從某個或幾個方面體會、感受、認識、理解幸福,卻不能從所有方面這樣做。討論某個方面的幸福是有意義的,而討論所有方面是否幸福是沒有意義的。

  幸福是個隨時間不斷變化的問題,人們對幸福的認識永遠沒有完畢。如果有一句話能將幸福的所有情形概括,那麼這句話就是幸福的概念,但這話是不存在的。如果有一句話符合幸福是什麼與什麼是幸福的意思相同,那麼這句話就是幸福的概念,但這樣的話同樣不存在。幸福是什麼是幸福的概念,而什麼是幸福則是從某一方面體會、感受、認識、理解幸福的,二者顯然不同。如嚴謹就是幸福,是某些人從嚴謹的角度認識幸福的。但幸福就是嚴謹的說法是不正確的,因為不嚴謹未必不幸福,現實生活中存在不嚴謹照樣幸福的例子。嚴謹是幸福的既非充分又非必要條件,因而幸福就是嚴謹不能作為幸福的概念。又如從事適合自己性格的工作或事業,過符合自己性格與情況的生活就是幸福,是某些人從工作或事業的角度認識幸福的,但幸福就是以上說法是不正確的,因為不這樣或不完全這樣仍有可能幸福。如有的人適合搞科研卻在政府部門工作,日子過的很舒服,感覺幸福,因而這說法不能作為幸福的概念。又如奮鬥就是幸福與幸福就是奮鬥意義不同,因而幸福就是奮鬥不能作為幸福的概念。同樣,幸福就是面對現實,幸福就是忍耐,幸福就是享受幸福,幸福就是賺錢容易,幸福就是過上美滿的生活,幸福就是體力與腦力得到充分鍛煉且養生有道,幸福就是消除不利於幸福的因素,幸福就是實現民主與法律健全,幸福就是充分創新且充分應用,幸福就是言行的樂觀與性格的開朗,幸福就是養成創新的習慣,幸福就是被嫉妒,幸福就是性格的充分顯現,幸福就是積極體驗與行動,幸福就是消滅了狂傲與狂妄等等都不能作為幸福的概念。然而,幸福就是活的痛苦與活的痛苦就是幸福都是完全正確的,但幸福就是活的痛快並沒有指明怎樣才能活的痛快,因而還是不能作為幸福的概念。

  如果有一天有一個人發現了一句話可作為幸福的概念,但用不了很長時間,他就會發現,不這樣或不完全這樣做仍有可能幸福。所以,這話還是不能作為幸福的概念。因此,幸福的概念無法給出。

  有人定會提出這樣的問題:既然幸福的概念不存在,能否給出接近概念的說法?這一想法當然是合理的。我們已經知道,概括幸福所有情形的話是不存在的,但可以找出概括幸福絕大多數情形的話。任何人都會承認,要想獲得幸福必須忍耐,忍耐成功是幸福的必要條件。人的正常積極的言行並不都是忍耐,正常積極的言行並不都是能取得良好效果或帶有原則性的做法。如隨大流有時並不好,有的積極的言行(帶有一定盲目性)並不能取得良好效果。而所謂帶有原則性的做法是指遵守規章制度與社會公德,按規律原則辦事,這當然是忍耐。其實,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這樣的意識,不遵守規章制度與社會公德,不按規律原則辦事,想實現幸福純屬夢想。一般意義上講,不忍耐想獲得幸福純粹是妄想。

  由上易知,如果人們的言行是正常且能獲得良好效果或帶有原則性的做法的話必定能幸福,這一做法可稱之為一般做法。對一般做法的態度是追求。幸福的所有情形都是通過使用一般做法的結果。因此,追求一般做法就是幸福。追求一般做法就是在應當使用一般做法的事情上堅決使用一般做法,不受其他任何因素的干擾、迷惑。因不明白道理而不採用一般做法的有幾例?當因不採用一般做法而悔恨時定會發出這樣的感嘆,還是採用一般做法才是正確的。只要不悔恨,永遠不會有這樣的感嘆。這時,他才會對一般做法有更清楚的認識。可是第二次悔恨時,仍會發出這樣的感嘆,這樣的感嘆還可能有更多次。

  有人會問,追求一般做法一定能幸福嗎?一定能。追求一般做法是指社會所有成員一開始都追求一般做法,並持之以恆。追求一般做法才能消除一切不利於幸福的消極因素。追求一般做法意味着幸福的實現,過程幸福,結果亦幸福。具體地講,有目的追求一般做法必能初步體會到愉悅與成功,勢必進一步追求一般做法,並持之以恆,因而能初步體會、感受、認識、理解幸福,這使人們追求一般做法更加強烈,因而養成使用一般做法的良好習慣。因而能有目的思想分析實現幸福的方法策略,有目的忍受苦悶與煩惱,能深深認識到這是精神上的需要,忍耐力愈強,這時人們再也不會詢問幸福是什麼了,因為人們已實現幸福,並都充分享受幸福。人們之後的目標就是如何將幸福維持下去。即使在此之前幸福的概念沒給出,現在人們懶於總結,儘管這一問題十分簡單。在人們看來,幸福既然已實現,還有必要總結嗎?

  既然追求一般做法就是幸福,那麼幸福就是追求一般做法嗎?現實生活中存在不追求一般做法照樣幸福的例子,不追求一般做法是指有的事情上不採用一般做法,或有時採用有時不採用。所以,幸福就是追求一般做法不完全正確,不能作為幸福的概念,但卻十分逼近幸福的概念(不管幸福的概念存在與否),因此,我們完全可將幸福就是追求一般做法當成幸福的近似概念,近似到至少百分之九十五。這話既說明了幸福的含義,也指明了實現幸福的途徑。

  幸福是什麼?這個問題是沒有答案的,並不是任何問題都非要給出答案,沒有答案的問題的影響遠遠大於有答案的問題。就是因為沒有答案,所有才會產生更深遠的影響,人們才會不停地探詢,意義更大。因此,人們寧願相信這個問題沒有答案,而不情願認為這個問題有答案,實際上也沒有答案。道理越簡單的話越重要,越重要的話道理越簡單。幸福的概念若存在,無疑是最重要的話之一,因而也是道理最簡單的話之一。這話應是文字較少且不難理解,但這話是不存在的。所以,從這一角度來看,幸福的概念是不存在的。

  字典里是這樣解釋幸福的:使人心情舒暢的境遇和生活,這是幸福的定義。追求一般做法方能使人獲得心情舒暢的境遇和生活。而追求一般做法的過程使已與人心情舒暢。追求一般做法本身是一種使人心情舒暢的生活,這一生活必定導致使人心情舒暢的境遇出現。

  幸福是什麼?這個問題是沒有答案的。幸福的近似概念是幸福就是追求一般做法。人最好過一種追求一般做法的生活。為此,必須養成嚴謹的良好習慣,嚴謹永遠是一般做法。至少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一般做法是忍耐,忍耐成功是幸福的必要條件。

  追求一般做法你才是特殊的,真正聰明的人追求一般做法。追求一般做法你才是自由和幸福的。一個人成熟的標誌是追求一般做法。追求一般做法死而無憾。一個人實現了全部的一般做法之後,思想與能力必定得到升華。追求一般做法是一個堅決忍耐與剋制的過程。忍後悔,不忍也後悔,甚至更後悔。

  本事再大也只能這樣做!對一般做法的繼續思想分析的結果仍是一般做法。一般做法具有長期的穩定性,特殊做法雖能一時取得比一般做法更明顯的效果,但最終導致不良結果。追求一般做法是最大的忍耐

您正在瀏覽: 幸福是什麼
網友評論
幸福是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