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明朝那些事兒有感

讀明朝那些事兒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明朝那些事兒》有感

  鄒 明 洋

  明朝那些事兒是迄今為止唯一全本用白話文記述明朝歷史的書籍,這本書的強大不只是然你能輕鬆讀懂,還能被作者幽默的語言深深吸引,忍俊不禁。

  本書 主要講述從1344年到1644年關於明朝的歷史事情,以史料為基礎,以年代和具體歷史人物為主線,並加入了小說的筆法。本書共有7部,每一部都有不同的歷史人物故事。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三部,在第三部中,出現了一位亘古少有的文武奇才-------王守仁,王守仁不是怪人,那些嘲笑他的人並不明白,這個看似怪異的少年是一個意志堅定,說到做到的人,四書五經早已讓他厭倦,科舉從政他也不在乎,17歲他就為自己的人生確定了目標------做聖賢,有理想固然是好事,可是這位王兄弟挑的這個理想可操作性實在不高,畢竟之前除若干瘋子精神病自稱實現了該理想外,大家公認聖賢也就那麼兩三個,如孔某、孟某,不過,他最終清剿了盜寇,平定叛王,勇斗奸宦,給後人留下了許多近乎神話的不朽傳奇。

  由此看來,想要成為聖賢不是件容易的事兒,作者雖然幽默的調侃了王守仁,不過大部分都是給予肯定的,要想成功,必須為自己定下目標,然後意志堅定,努力實現,要說到做到。

  看完整本書,我對明朝的歷史有了比較清晰的了解,也對中國的歷史有了新的認識,僅僅一個明朝,就足以讓作者寫上7部之多,可見中國歷史之源遠流長。明朝是中國歷史上最長久的朝代,沒有一個封建社會的大統王朝能超過三百年,這要歸功於明朝做的好事了,在開國之初,滅北元,下西海修大典,四海歸一,萬國臣服,但隨着歲月的流逝,帝國風光不再,韃靼瓦刺又是俘虜皇帝,東瀛小國也敢騷擾侵犯,雖然一次次化解危機,最後也難逃歷史的宿命。

  以史為鑒,不禁讓我想起諸葛亮的一句話“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頹也”,國家的強盛需要一批棟樑型的人才,但凡盛世,無不是君主聖明。勵精圖治,廣開言路,臣下各司其職,建言獻計、一心為國。

  明朝那些事兒,那麼多的事,那麼多的人,有血有肉的歷史人物,精彩紛呈的歷史故事,讀後真是感觸不少,如果多讀幾遍,每一次應該有不同的感受,這個便是讀史讀書的樂趣所在吧!

您正在瀏覽: 讀明朝那些事兒有感
網友評論
讀明朝那些事兒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