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六祖佛慧散拾

六祖佛慧散拾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非正經佛道尊文,純隨一己所欲)

  如今的大學生和教授一堆一堆的多得嚇人,但可與“偉大”、“傑出”或“大師”相聯繫的人卻少得嚇人;就說最簡單的認字,人們是認識了許多的字,寫了千千萬萬篇文辭優美的文章,但能讓人從文字中感到作者高境界的篇章卻為罕見。如果筆者說,一個不識字的文盲不僅可以創造人類文化的千古經典,而且,這文盲可以成為人類千年至高精神境界的聖者,恐怕沒有人相信——而這正是一種事實,一個一千三百多年的奇迹與聖典——他就是六祖慧能。

  今生今世,如果不是知道中國歷史上曾經有個人類精神境界的奇迹和祖師、一個完全不識字的人類的聖者,說實在話,不知道自己在所謂的文化上能寫出多少准精神垃圾的膿包文章!為什麼?就是自以為自己有知識有學問!曾幾何時,還想過什麼“立言”、當什麼什麼“家”,原來還感覺無所謂,到了奔六的年齡才真正知道了自己的空虛、蒼白與草包!尤其近來看六祖惠能的《壇經》,我的娘啊,那十品的“行由品第一”沒看完我就羞愧難當無地自容了,與六祖惠能這個文盲比比,自己那個笨呦迂呦嫩呦,簡直應該自覺去跳樓!

  如果說六祖惠能的《壇經》是海,我願把自己掬得的一捧真水珍藏心底;如果說他的事迹是太陽,我願把自己承接其光輝與溫暖的幸福感覺向世人傳達!

  我是普普通通的人,只能說出一個普通人眼中的六祖惠能;許多次試圖出家,往往因為自己執意太深六根未凈不曾成行。今天才真正靜下心來融入《壇經》,心裡的感動、震撼與慚愧讓我不知道說什麼是好!

  惠能祖籍范陽(今北京大興),年幼時因父親遭貶官被流放嶺南新州(今廣東西南部新興一帶)作新州百姓。“行由品”述,慧能自幼非常不幸,父親早逝,老母孤遺,生活艱辛貧困,他常到山上砍柴賣錢養母。一天,一買柴者讓慧能將柴挑送至客店,柴錢交清,慧能走至門外見有客在誦讀佛教經典,他近前詢問,得知那客人誦的是《金剛經》。經再三請教,慧能知道客人的《金剛經》得自於蘄州(今湖北蘄州西北)黃梅縣東山禪寺,那禪寺乃禪宗五祖弘忍大師主持教化之寺廟,門人有一千多。聽客人介紹,弘忍大師常勸告僧人和俗人,只要按《金剛經》來修行,就能現出佛性直接成佛。慧能自知與佛前世有緣,承蒙客人接濟的十兩銀子作老母衣食,他決意辭家至東山禪寺禮拜五祖。

  慧能徒步上路,一直走了三十餘日,終至禪寺。弘忍祖問慧能,“你是哪裡人?到此來想得到什麼?”慧能答,“弟子是嶺南新州百姓,遠道來此拜師,只想成佛,不想得到其它的什麼東西。”祖問,“你是嶺南人,又是蠻夷(原文作‘獦獠’,隋唐時期對嶺南未開化民族的侮稱——筆者),怎麼能成佛呢?”慧能平靜而堂然陳述己見,“人雖有南北之分,而佛性卻無南北之別。蠻夷雖在肉身上和大師不同,可我們身上的佛性又有什麼差別呢?”

  通過這些交談,五祖已知慧能雖小小年紀不識文字,然其佛性深宏不可小視,內心已生愛意,就安排他勞作,做舂米之類的活計。一次,慧能找到師父說,“弟子這樣想,人只要不離棄自己的佛性,那就是種了善根,即是福田。”五祖誇他“資質甚高”。

  在慧能的敘述中能使人判斷和了解到一些文中沒有說明的內容。據中國學而優則仕傳統原則,慧能父既被貶官,說明他不僅是一剛正之人,而且是很有學問學養和修行之人、對孩子教育和要求甚嚴之人,在其未去世之前,慧能雖年幼未入學,但一定受了他良好思想及言行的熏染。在唐朝那個普及經學的時代,他們又身在燕地,他們家裡的經書詩賦一定不會少,慧能也深受其影響。他受了很深的道學儒學的影響,更受到了佛學的沁潤。這從慧能小小年紀向五祖拜師時與師父的交談內容可以看出。

  後來的一天,五祖單身語于慧能,“我想你那天說的話是有些道理的,恐怕有惡人害你,就不與你說話,你明白我的意思嗎?”慧能說,“弟子也明白你的用心,一直不敢到講法堂前拋頭露面,以免被人覺察。”他們擔心什麼?當然是擔心別人看出來五祖有把佛之衣缽傳給慧能的秘密,師徒倆情性相通心心相印。

  千秋以來都是一樣,寺院裡面也並非儘是凈土(寺院之外亦有佛之高人),尤其東山禪寺因傳缽引出的神秀與慧能各寫一首偈子(神秀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慧能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之事出現之後,禪寺亦愈加不平靜。五祖通過看偈子、二人佛之穎悟程度和各人的精神狀態,審時度勢反覆權衡,決計把衣缽傳給慧能,由他承接六祖。當五祖對慧能密講完《金剛經》,他頓時徹悟了“一切佛法都不離人自己的本性”之真諦,於是對五祖(也是對自己)說,“想不到自己的本性本來就是清凈空靈的;想不到自己的本性本來就是不生不滅;想不到自己的本性本來就是完美無缺的;想不到我自己的本性本來就是堅定不移的;想不到自己的本性本來就能生成萬種佛法。”

  五祖深知慧能徹悟自己本性,在三更時分秘密之時,向他傳授了頓教佛法和衣缽,並鄭重恩囑慧能為第六代祖師。五祖深諳東山禪寺內情,又叮囑慧能,“過去達摩祖師來中國,傳法師承為世人所未信,所以要傳這個衣缽作為憑證,代代相傳。其實佛法則在以心傳心,都是要使人自己開悟,自己得 解。自古以來,諸佛只是傳授自性本體,諸師只是密付自性本心。衣缽是爭奪的禍端,止於你身,不可再傳!如果繼續再傳衣缽,必將危及生命。你必須趕快離開這 里,恐怕有人要傷害你。”當夜,五祖親自划船送慧能暗離東山禪寺遠行。

  果不其然,在慧能離開禪寺兩個半月走至大庾嶺時,後面追來了數百人慾奪衣缽。其後又發生了類似的事情,慧能無法不混跡俗流,前後達十五年之久。

  筆者道淺學浮國故識薄,修行亦為荒蕪,仰望六祖慧能這一座佛文化的高山,我無法不手足無措望佛興嘆。自己沒能力沒資格發揮什麼新的思想,這些散亂的文字也難對看到它的人們發生好的促進作用,我非常清楚自己既是很隨性的人、又是愛拾聖者牙慧的人,自己也不知道為了什麼,只是想寫而已。佛乎?道乎?禪乎?管它啥韻味,只要自己舒心。上面弄的這些有關六祖慧能的無頭無尾的文字,但願六祖在天佛靈不皺眉。

  庚寅正月二十五

您正在瀏覽: 六祖佛慧散拾
網友評論
六祖佛慧散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