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又見墟煙

又見墟煙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坐在馳騁的列車上,充耳的都是嘈雜的人聲與列車行進的聲音。而窗外的聲音似乎不能聽見絲毫,彷彿另是一個安靜的天地。

  一片片青綠的麥苗、一行行整齊而青翠的樹木、間爾一兩塊散滿浮萍、水草的水塘,再遠處則是連綿不斷地泛着綠意的山巒。而在山巒的上邊,熾熱的太陽也似乎有所倦怠,只是慵懶地在雲后布些殘霞,使天空呈現斑駁的彩錦。

  而在山巒的附近,朦朦朧朧地泛溢着的輕煙,依然是輕靈飄逸,無羈無束。偶爾一兩個路人在田間,也是一樣的閑適從容,絲毫也感覺不到緊迫。也許是因為黃昏薄暮,所以到處都顯示一種安寧。

  但那空靈的墟煙,卻令人幾近麻木的心弦不由得默然觸動:久違了,的確是久違了!

  多年工作以來,人,似乎已離自然漸行漸遠;心,也似乎茫然於塵俗,幾乎感覺不到自我的存在。

  想想莊子“曳尾塗中”的自由,想想“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的怡然,想想“獨釣寒江雪”的曠逸,想想“荷鋤帶月歸”的情調,不由黯然!他們或許有艱辛,有勞累,或許也有失望,有挫折,但他們卻都是愉悅的,他們的心都是曠達的。

  為生活而工作,他們真正做到了工作與生活的區別!所以能享受生活。

  但平庸我輩,工作中的壓抑,工作中的壓力,工作中的煩惱,工作中受考核圍追堵截而無可奈何時的窘迫,受任務十面埋伏而無所適從時的困惑,無一不折射到生活中。所以,時間一久,生活也就隨着工作沒了情趣,沒了精彩,沒了快樂。工作也就無意中主宰了生活,無意中也就成了生活的全部,因此,也就落入了“為工作而生活”的宿命。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但生活能離得開工作嗎?如可以,那對於靠工作賴以養身的我輩而言,怕也只能在垂垂老矣的幾十年之後了!所以,真正能做的充其量也只不過是換換工作環境而已!

  “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想起陶淵明的<<歸去來辭>>,也只能羨慕其“風飄飄以吹衣”時的暢意了,而“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風景,怕也就只能心儀了!

  但,如能多欣賞幾次田野的墟煙,也就算為自已作些補償吧!

您正在瀏覽: 又見墟煙
網友評論
又見墟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