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一年多了,我還是呆在家裡,一點都沒有變化。

  想想那個氣血方剛的少年,折了多少熱血?跌了多少回?

  從抱怨、憤懣的青少年,變成一個優柔寡斷,小心謹慎的青年。這之中有着太多太多的故事,正因為這些故事,使那個年少輕狂的少年,變得舉足無措。

  處處碰壁后的少年,猶如一夜之間變得長大起來,完全變一個人,有時自己都無法習慣自己。

  這一年來,我到過最遠的地方就是縣城,而且只去一次。200多公里,這就是我最遠的行程。

  被關在這個黝黑的地方,整整一年。整個人變得平靜許多,同時弊端也不少。對外面的世界不聞不問,視而不見,一切都與我無關。

  內心被限制,也變得閉塞,整天就渾渾噩噩,熱血早被冰雪侵涼,結成冰塊,沿着河流游向沒有目的地的地方。

  男人,本來就是往外跑的動物,古代男人去野外打獵,女人負責在家照顧孩子和家務。

  如果一個男人都整天呆在家裡,那跟女人沒了區別,豈不成了合格的女人?

  在家裡,能進步嗎?這是肯定不會有多少進步的,男人要想進步,就必須得走出去。

  我也期盼着一場旅行,一個人的旅行,但是我又害怕孤獨。還是不能完成我的夙願,所以最後,我還是被捆住,不願去嘗試。

  我在想辦法,要如何做,我才可以擁有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旅行的目的不是風景,而是打開內心,釋放自己,給自己一個提升的機會。

  有很多像我這樣的人,胸有志,而不得執行。

  我在想,什麼時候我才能走出去,礙於傳統,我壓力還是蠻大,不敢試錯,只能步步謹慎。

  再不走出去,就真的頹廢掉,我的生活不可以接受這樣的挑戰,我不喜歡無所事事的日子。別人認為享受的,我不認可自己那麼過日子。

  快冬天了,我想去海南看海,去海南遊泳。礙於社會壓力,礙於傳統壓力,我能否走得出?

  此時的我,心跳砰砰,熱血湧上心頭。腳卻抬不起來,遲遲不肯挪開。

  想好了,決定了,在今年春節之前,一定要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去哪裡?隨便哪裡都有我該去的地方,只要有心,就能到達,遠方不遠,天涯就在眼前,天涯海角,就在海南。

  還有一個目標,騎行,我對騎行很痴迷,深深的愛着騎行。我要鍛煉多久,才能騎着單車走遍中國?走遍世界?或許那時候我對騎行不感興趣了,對如今,我深懷期待。

  旅行可以打開一個人的視界,我們可以跟自己對話,途中還能多認識幾個朋友。把自己加入另一個圈子,換一批朋友,朋友的高度也決定自己的高度。

  旅行不是一時的衝動,而是帶着目的去旅行,帶着學習的心態去旅行。

  我們猶如候鳥,在哪天黑,就在那棲息。

  想去拜訪幾位老師,想去看看古鎮,想去戲水。

  帶着夢想,帶着問題,帶着心去旅遊。一路上的風景很美,我們陶醉,我們痴迷於美景中,卻不斷的前行。

  男人在外面打拚,在森林中穿梭,他們在進步,在收穫,在不斷的積累經驗,在學習中進步。

  我們要出發,去尋找內心的平靜,去尋找屬於我們的知識,屬於我們的經歷。

  一個男人,咋可以沒有豐富的閱歷呢?沒有在森林中打到獵物,孩子就得挨餓,愛人也會挨餓,自己也在挨餓。你只有豐富的閱歷,豐富的森林狩獵經驗,方能狩到獵物,孩子、愛人、自己才會有得吃。

  一個只會種田,不會打獵的男人,在古代或許人們能夠接受,但是在今天,有多少人可以接受?

  你會願意嫁給一個在家種田的男人嗎?還是你更容易接受一個去外面打工的男人?

  當然,我們這裡大多數都是出去打工的,很少,只有小部分一些人在家裡做生意。你更喜歡跟一個在外面打工的還是一個在家裡做生意的,抑或是一個有穩定工作,在事業單位上班的人?

  每個人的選擇不同,我想大多數都會選擇在事業單位上班的人。他們穩定,不用到處跑,還有面子,權利,辦事好使。

  你可以低估一名老師,但是遇到麻煩,他就比你強一點。即使你沒有錯,人家也不會為難他。如果你錯,那人家非得搞你一次,給你個不痛不癢的教訓。

  這就是價值觀不同,站的位置不同,你的心理活動也會有所變化。你是校長,你肯定不喜歡跟種田的經常在一起,你們的關係只是利益關係,而不是真正的朋友。

  交朋友跟找對象一樣,都是要找門當戶對的,門不當戶不對,你們之間還是利益關係,相互利用而已,各取所需。

  人不能踏步,即使再慢,也要前進,一步一步向前挪,都比踏步強。

  有些人之所以生活得如此燦爛,他們不缺快樂,他們就在快樂中成長,進步。

  那些殘疾人,一樣可以成為運動員,而我們正常人,都成不了運動員。只能說明我們不夠勤快,不夠努力,不夠堅強。

  走出去需要勇氣,努力需要勇氣,做出選擇也需要勇氣。我們缺的不僅是勇氣,連骨氣也供應不上。

  應該我們曾經不小心骨折過,導致現在骨氣輸送不上去,被卡住於關節上?

  看着日益紛飛的葉子,一年的時間就馬上要到頭,說明啥呢?

  說明,咱又長一歲了,離死亡又進了一步。

  再不行動,不做出像樣的決定,看來我們這輩子沒多大希望了。

  時間可以么抹去我們的傷痛,卻抹不掉我們的蒼老,我們的歲數。我多想再活幾十年,再年輕幾十年,但是那並不靠譜,那是小兒把戲,不是我們大人該說的話。

  看看家裡的豬,家裡的鳥,我會發現,原來他們本可以出去的,但是他們卻被關起來。

  一個有魅力,一個不安分,所以都被關起來了。

  太好,成為別人的目標,太不好,也成為別人的目標。

  我們可以很低調,很認真的做我們喜歡做的事,只要不碰到高壓線,一般人們都可以接受。

  我們其實蠻幸福的,即不是牆頭草,也不是出頭鳥。

  話說,風吹牆頭草,槍打出頭鳥。

  我們只要保持在別人屁股後面,也能撿到一些食物吧?

  我們不該活得這麼累,其實有很簡單的活法,但我們不知道,我們不捨得付出,我們也不會付出。

  人都是趨利性的動物,只要你給予別人好處,別人就會給你好處。

  斤斤計較的,計一輩子都沒有發財,沒有快樂的生活。那些會分錢的人,都不比我們差,我們卻認為我們比他們聰明。

  錢散人聚,錢聚人散。

  有多少人真正懂得這句話?

  少得可憐。

  會分錢的人,才能遠行,斤斤計較的,適合短跑,因為你耐力不夠。

  我是和尚,阿彌陀佛......

您正在瀏覽: 遠行
網友評論
遠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