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人生莫強求

人生莫強求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莫強求 標籤:人生不設限

  之所以寫這個話題,是因為最近內心有一些感慨。

  我先來講這樣一個故事,這是我上大學時文書學老師在課堂上講的一則近期新聞,真人真事。故事就發生在瀋陽。有一個家境很平凡的一家三口,兒子在中考的時候考上了瀋陽的重點高中,而且名列前茅。大家都認為這個孩子的未來一定會很有發展,他的父母對他也是滿懷信心,甚至不惜一切代價來培養他。結果籌集錢將他送出國外讀的高中。由於家境清貧,父母向親戚朋友借了很多錢來供他讀書,而借給他們錢的親戚朋友們也都相信這個孩子肯定會有好的發展的,將來賺了錢會還的。

  然而,由於不適應國外的學習環境承受不住國外的學習壓力,最後只以一個平凡的成績考入了國外的一個平凡的大學。而他在國外的這幾年大學生活都是他的父母向他人借的錢供的。當他大學畢業的時候,家裡所欠外債已經達到60多萬,母親是個下崗職工,父親是修理工,對於這樣的一個家庭60萬已不再是一個小數目。當這個孩子回國的那一刻,他的父母見到他就像見到了希望一樣,認為兒子很快就會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來還債了。可是現實和理想總是不太一樣,他們的夢落空了。由於這個孩子的能力有限,人才競爭的慘烈,他在瀋陽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最後經過同學介紹,他在南方找了份月薪1600元的工作。月薪1600元,外債60多萬,如此大的差距。而此時,親戚朋友聽說他從國外回來又找了工作,追債的是一個接着一個。父母還不上錢,結果甚至有人將病人都抬到了家門口要錢看病。還有個追債的將他父親的頭用鉗子打得頭破血流。終於承受不住壓力,他的父親自殺了,但後來被他的母親發現了又送進了醫院,兒子也抵受不住精神的折磨瘋掉了,本是一個很平凡但很幸福的家庭就這樣毀掉了。

  毀於誰手確實值得我們思考。如果說家長不過分的望子成龍,不過分的追求高質量生活,切合實際的面對生活的話,這個家的結局也許就不會是這樣。現在出國留學的人越來越多,結果在人生追求上迷失了方向的人也越來越多。無論是孩子還是家長都應該看清人生的每一步。儘管孩子有這個能力,可是你的家庭能承受得起嗎?其實人活一世不是都站在同一位置的,我們應該找清自己的位置,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太過強求會得不償失的。我們可以設想一下,如果這個孩子當初沒有出國而是在瀋陽讀重點高中,他很有可能考上國家重點大學,而他的家庭負擔也不會如此嚴重。只有追求符合自己的生活才是正確的選擇。

  這個真實讓人痛心的故事,教育着我們人生有的時候不要攀的太高,想要攀得太高,就得翹起雙腳,雙腳翹得太高,就會失去平衡,最後摔得也會最痛。其實最好的人生就是活的自然,奮鬥是必須的,但是別忘了奮鬥的前提是在你可承受的能力範圍之內。

  人生莫強求,不僅是名利、金錢、事物,還有感情。相信只有不脫離自然地生活才是最真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人生莫強求
網友評論
人生莫強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