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古風詞韻 >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手機:M版  分類:古風詞韻  編輯:得得9

  魚水軍民魚水頌

  2011年1月26日首都軍民迎新春聯歡文藝晚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即興

  軍民歌舞賀新春,文藝殿堂金日晨。

  魚水軍民魚水頌,輝煌勇創競龍真。

  浦北縣攝影家的作品在《廣西文學》雜誌重點發表

  廣西浦北縣攝影家鄧昌平、鄭廣濤的浦北縣城風景攝影藝術作品重點在《廣西文學》雜誌2011年第一期封二上發表。有感即賦一詩:

  浦北縣城詩錦花,蕉鄉和韻沐朝霞。

  精心藝術果豐碩,一舉成名攝影家。

  世界心懷四海融

  2011年1月26日下午,我們在移動公司為縣城的根幹部群眾寫完春聯后,原欽州市委黨校辦公室主任、欽州市書法家協會榮譽副主席陳維章和我一起坐在原浦北縣政協副主席兼文化局局長黃家瑛的旁邊,陳主任說,“現在你一分鐘寫一首詩贈給黃老局長好嗎?”,我二話沒說便滿口答應,並且一分鐘寫出了如下的一首鶴頂吟詩:

  鶴頂吟贈黃家瑛老局長

  黃鶴齊飛迎曉鴻,家興文化九州紅。

  瑛光閃閃鯤鵬志,世界心懷四海融。

  蕉鄉浦北喜揮春

  承先啟後輝煌創;繼往開來祥福迎。20110年1月26日,欽州市文聯、欽州市移動公司、浦北縣文聯、浦北縣移動公司聯合在浦北縣城中國廣西移動總公司浦北縣分公司門前開展“下基層、送歡樂”為人民服務義務寫春聯活動。為了把這此活動辦好,欽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聯主席蘇宏發、副主席黃允旗等領導親自率領欽州市的鄧立武、陳維章、韋志遠、黃家瑛、鄧錫華、米均河、李冠璋、韓志偉、梁鴻展、蘇文中等10名書法家到現場進行揮春。在活動中,書法家們不畏嚴寒堅持為幹部群眾服務,在毛毛細雨和凜冽寒風堅持為幹部群眾義務寫春聯300多副,從而得到了浦北縣城幹部群眾的一致讚揚。有感於此,即賦是詩:

  市縣心和寫對聯,為民服務拓新天。

  玉壺金義真心獻,蕉鄉浦北競八仙。

  黨針指正譜金篇

  ——2011年1月25日上午,廣西浦北縣在浦北縣委黨校多功能會議廳召開“浦北縣貫徹落實換屆選舉紀律專題談心談話會議”即興

  換屆端風紀律嚴,黨針指正譜金篇。

  十七兩五心常記,浦北蕉鄉清正天。

  韻融三縣競高峰

  ——熱烈祝賀2011年農曆辛卯年春節合浦、浦北、博白縣委、縣政府主辦,三縣文聯聯合承辦的“南流江三縣賀新春書畫、春聯、攝影聯展”在合浦縣舉行即興

  南流江畔鼓春風,碩果滿園迎歲豐。

  文藝搭台和吉韻,韻融三縣競高峰。

  塵埃落定舉金觴

  ——2011年1月24日晚上,浦北縣2011年迎新春群眾文化活動周青年歌手大賽總絕賽在縣委禮堂舉行即興

  青年歌手唱蕉鄉,長醉越州和韻章。

  高雅殿堂今起步,塵埃落定舉金觴。

  小江春色

  小江青秀喜迎春,霓虹滿樹閃金臻。

  一江兩岸宏圖綉,如畫如詩競曉真。

  彎山曲水直平路

  ——逗說入門坎八字,看窗口,看門面,浦北縣城木麻根至交通管理站這段南進城大道是浦北的門戶和窗口,但是以前由於規劃問題而彎彎曲曲和高低不平,趁現在還沒有完全建高樓而裁彎取直和削平緩坡,這樣浦北南大門才像點縣城樣子。有感即得一詩:

  八字入門看縣城,科學規劃競高層。

  彎山曲水直平路,彩鳳飛雲旭日蒸。

  隆冬臘月寫春聯

  2011年1月25日下午,縣文聯組織韋志遠、米均河、任洪軍、陳世儒、韋振炯、李世傑等書法家到縣財政局義務寫春聯,在活動中,共為該局的幹部職工義務寫春聯150多副,深受該局幹部職工的歡迎。有感即得詩一首:

  隆冬臘月寫春聯,浦北鴻財譜碩篇。

  繼往開來吟吉韻,迎頭趕上奮超前。

  車臨車木閣福滿福多堂

  ——創作“車臨車木閣;福滿福多堂”一聯的良苦用心

  2011年1月22日上午,我乘坐浦北縣移動分公司的車前往廣西浦北縣北通鎮清湖村委車木閣村與市文聯、欽州市移動分公司、廣東光大集團欽州市天驕公司、浦北縣文聯一起開展“送歡樂、下基層”春節免費為群眾義務寫春聯活動。當小車經過北通鎮清湖村福多堂村的時候,因此我突然靈感飛來,於是便條件反射地出一上聯“車臨車木閣”給大家對對。正他們猶豫不決的時候,小車已經駛進車木閣村,這個時候,欽州市文聯、移動公司和廣東光大集團欽州市天驕公司的小車也一起來到,於是兩路車一起相會,在靈感來時,我又一分鐘便想到了下聯“福滿福多堂”。這副對聯的第一創意是:市縣文聯、移動公司一起開展“下基層、送歡樂”活動,把新年的無限祝福和希望送到車木閣村,因此,兩路車恰恰愛這個時候在這裡交融相會,於是便使車木閣村滿福滿村、滿堂吉慶、滿堂歡喜、滿堂增光、滿堂生輝。上聯剛剛好是兩個車字,而下聯又以兩個福字相對稱,這樣確實是對得天衣無和滴水不漏。同時平仄相對得十分的工整。與此同時,這副對聯全方位囊括了這次“下基層、送歡樂”活動的主題、內容、目的和根本宗旨,並且入木三分地刻畫出了車木閣村這個時候幸福歡樂、祥和、和諧的氛圍,體現出了車木閣村在翻天覆地的變化中而福滿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全過程。第二層更加高深的創意是:原來福多堂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的時候,好像都是上級黨委、政府強迫他們要搞似的,因此依賴性十分的大,都是上級捐錢捐物才能夠搞起來的。而現在的車木閣村是村民自己自發組織起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的,從依賴性黨委政府要我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而向主動自覺要求建設的觀念轉變,體現了人們的思想覺悟的不斷轉變和提高,人們的精神境界有了根本性的變化和提高,現代化的新文明已經被新農村所接受,並且兩村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同時,這兩個村正好是相鄰相對,因此這副對聯不僅字面相對,而且意義、場景也相對,可以說是一對三雕。正如詩云:

  歡樂送甜糖,中華美德揚。

  車臨車木閣福滿福多堂。

  迎春接福;辭舊迎新。2011年1月24日上午,廣西浦北縣縣城廣源大酒店隆重開業,浦北縣2011年春節團拜會也在這裡隆重舉行。在春光明媚的大好日子裡,酒店外雖然是寒風凜冽,而酒店裡面卻是暖融融的。在廣源大酒店11樓大會議廳里,丹見酒店大廳裡面碩果滿豐、金碧輝煌、華燈煥彩,整個大酒店裡到處都洋溢着高雅、溫馨、隆重、熱烈、歡樂、和諧、幸福的節日氣氛。在廣東音樂《步步高》的輕快、美妙的旋律中,來自全縣各界人士懷着喜悅、豐收、高興的心情歡聚一堂,共話2010年浦北蕉鄉滿園碩果的輝煌燦爛;在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信心百倍、豪情滿懷的氛圍中共同謀划和展望2011年農曆辛卯新年的工作計劃、目標要點和大政方略;在歡欣鼓舞的氣氛中齊賀浦北縣在實施“富民強縣”的目標和“建交通、擴縣城、保穩定”的大政方針而2010年各行各業所取得的顯著成績;在團圓、歡慶、祥和、融洽的氛圍中共同祝賀2011年新春佳節的到來。10時正,團拜會正式開始。團拜會由縣政協主席蒙子干主持,團拜會共有五個議程:第一:首先由縣委第一副書記、縣長申漢烈代表縣政府作了重要的講話;第二: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楊福權宣讀了“浦北縣縣委關於2010年績效管理先進單位的決定;第三:進行頒獎;第四:縣委書記張建國代表縣四家班子作了重要的講話;第五:進行文藝表演。有感即得詩聯五首:

  一、對聯

  普天同慶

  廣源酒店鴻圖大展;浦北蕉鄉彩鳳高飛。

  (二)

  廣源酒店正開張

  廣源酒店正開張,接福迎春喜氣揚。

  玉兔迎賓如夢畫,承先啟後撰華章。

  (三)

  文藝迎春歌舞篇,群鴻畢至艷陽天。

  瑤池仙宴蟠桃會,浦北蕉鄉競八仙。

  (四)

  輝煌碩果滿蕉鄉,百業齊興競袖長。

  歌舞傾情春曉夢,夢中詩里錦囊香。

  (五)

  新春佳節笑春風,浦北蕉鄉賀虎功。

  玉兔嫦娥抒廣袖,南流六萬競春紅。

  辛卯揮春抒袖長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

  虎歸綠嶺虎年旺;兔賀新春兔歲祥。春聯書法是中國的傳統精華國粹,是中國文化的靈魂和核心,是廣大幹部群眾最喜歡、普及率最高、最實際實用的、藝術性與實用性最佳結合的一種文藝形式。特別是中國書法是中國特有的、中國文化的靈魂與核心,而春聯即是千家萬戶的靈魂、核心和主心骨,它具有指揮春天和揮寫春天、定奪一年之大計和明確主題、目標、任務的功能和作用。

  張黃彩鳳九霄舞;辛卯春聯八面揮。為了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響應上級和縣委、縣政府關於組織文藝下鄉為群眾服務的號召,努力營造濃厚的節日氣氛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進一步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在“創先爭優”活動中努力多為廣大幹部群眾辦實事。根據欽宣〔2011〕1號文件關於欽州市春聯活動通知和縣委、縣政府春節文體活動的安排每年要舉辦一次以上文藝三下鄉義務寫春聯活動的任務要求,2011年1月23日,浦北縣財政局、縣文聯、張黃鎮黨委人大政府、張黃鎮財政所等單位聯合在曾經榮獲全國文化先進鄉鎮的廣西浦北縣張黃鎮舉行2011年“下基層、送歡樂”迎兔年新春義務寫春聯活動。參加這次活動的領導有:浦北縣政協副主席王小平,縣財政局局長譚日欽,欽州市文聯委員、縣文聯副主席韋志遠,縣財政局副局長夏忠懇,縣財政局黨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陳彪,張黃鎮黨委書記胡鈞,張黃鎮黨委副書記、人大主席高勇,張黃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羅世雄,張黃鎮黨委委員、紀委書記韋逢嫣等領導,參加這次揮春活動的書法家有韋志遠、鄧錫華、韋振炯、任洪軍、李世傑等。在活動中,共為群眾義務寫春聯300多副,深受該鎮幹部群眾的熱烈歡迎。有感於此,即賦是詩:

  張黃聯墨旺蕉鄉,辛卯揮春抒袖長。

  國粹弘揚興國粹,中華盛世雅詩香。

  我們知道,張黃鎮是廣西浦北縣南部的交通樞紐和商貿中心,素有浦北縣南大門之稱。2008年,該鎮被確定為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四級城鎮建設重點建制鎮和浦北縣實施“一帶四區”產業崛起工程和“一軸三鎮”城鎮現代化工程的重點鎮。該鎮有水稻、香蕉、干葛、淮山、柑橙、豬、雞、鴿、魚等特產,目前該鎮的各村委已經通水泥路。同時,該鎮擁有年銷售收入500萬元以上的企業11家,初步形成了煙花爆竹、造紙製糖、劍麻生產、工藝編織、涼果加工等幾大支柱工業。該鎮的工業園區第一期工程已經建成,已有四家企業入園建設。城鎮建設快速發展,鎮政務服務中心、文化中心廣場和壩角大橋、過境二級公路、新客運站等一批重大項目先後建成。城鎮面積逐年擴大,城鎮面貌日新月異,連續兩屆獲得全區“南珠杯”競賽先進獎和優秀獎。該鎮到2020年全鎮人口達到15多萬人,其中城鎮人口8萬多人,城鎮總體規劃面積擴大到10平方公里以上,城鎮化水平達到53%以上。成為全縣融入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的前沿陣地和浦北縣推進城鎮化建設的龍頭之鎮。2009年,該鎮實現工農業總產值17。32億元,完成工業總產值12。9億元,其中規模以上工業產值7。87億元,完成農業總產值4。42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29億元,完成財政收入3256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5196元。有感於此,即賦是詩:

  張黃重鎮耀金光,工業文明修竹篁。

  文化名珠全國燦,承先啟後創輝煌。

  菜籃子里大文章

  ——記廣西浦北縣福旺鎮菜源蔬菜專業合作社總經理李燕萍女士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

  鳳飛萬里、蒼海橫流方顯巾幗英雄本色;海燕只有在大風大浪里奮勇搏擊方顯出高超本領。廣西浦北縣福旺鎮菜源蔬菜專業合作社總經理李燕萍女士便是這樣的一個愛拼愛打便會贏的就業、創業、興業的經濟女能人。

  早在上一個世紀的八、九十年代,改革開放奔涌的大潮狂奔傾瀉全國,於是,國門猶如“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似的聚然打開。大開放、大開發、大發展、大跨步的東方中國變化天翻地覆,人們在紛紛像脫籠鳥似的自由飛翔中南來北往而走出國門,沖向世界,於是,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在捷足先登中憑着智慧和膽識而首先富了起來。因此,在世界經濟貿易和生產市場一體化的前提下,在改革開放的浪潮里,廣東捷足先登搶佔先機而迅速成為了中國的經濟大省和改革開放的領頭羊。與此同時,一批批如魚貫而入的求錢謀生若渴的民工大量地如潮水般地湧進廣東。茫茫的打工人海中,由於大量的民工潮源源不斷地湧進廣東,於是,廣東在巨大的打工盲流中逐漸有些招架不住,特別是不少人因為沒有找到工作而臉上露出了焦急、孤獨、彷惶的神情而不知所措,在人海如潮的波濤滾滾中交了盲流的學費而一無所得地掃興而歸,在失望的歸途中,一個年輕美麗、楚楚動人的農村姑娘也夾雜在茫茫的人潮大海中。她便是廣西浦北縣福旺鎮北蘭村剛剛高中畢業的李燕萍女士。

  剛剛從廣東回來的李燕萍女士放下沉重的背包而覺得精疲力竭而悶悶不樂,然後一頭倒躺在沙沙發椅上冥思苦想而隱忍不發。怎麼辦?是鼓起勇氣繼續前進,還是一蹶不振?如今到廣東交了學費而一無所獲並且已經羞囊傾盡,當時她確實受到了十分沉重的打擊。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意志堅強而頓悟創業艱難、道路曲折科學道理的李燕萍女士在跌倒中又猛地堅強地重新站起來,於是,憑着她的聰明智慧和膽識,她毅然決定跟村裡的建築師傅走南闖北搞起建築業,她首先從泥水工開始,然後一步一個腳印地在艱難困苦和坎坷中不斷拼搏,終於成為小有名氣的女建築老闆。正當她在建築業里的同行里春風得意、躊躇滿志、信心百倍並且已經有了一定的資本積累的時候,2008年那場世界金融風暴猶如四川汶川大地震一樣直卷波及全世界,於是,李燕萍女士這一建築行業的一葉小舟也無情地被世界金融風暴的大風大浪猛地掀翻。然而,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經過幾番摸爬滾打併且積累了豐富的社會創業經驗之後的李燕萍女士又一次有點失望地回到家鄉另尋新路。在回家的路上,當她走到村頭的時候,她突然仔細地聆聽到一首《在希望的天野上》輕快、高昂、美妙歌曲,於是,她猛然地發現看到村前水稻田裡那綠油油、沉甸甸的蔬菜正迎風招展。於是,她在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條件反射中倏地的突發奇想:“哎,如果我能夠在北蘭村創辦一個蔬菜基地,建立浦北縣福旺鎮第一個菜源蔬菜專業合作社總公司,那將是浦北縣第一個農村實現農業企業化生產的革命軍中馬前卒!也是徹底改變鄉村農民世世代代臉朝黃土背朝天的刀耕火種、小打小鬧的原始落後的經營生產模式,迅速向現代化農業企業化生產進軍,徹底改變農村與城市根本差別。”於此,她三下五除二地率先在自家的責任田種起了蔬菜,並且買回大量的蔬菜種植技術書籍學習實用技術,同時還跑南寧、北海、欽州、玉林、廣東等地和應用電腦技術了解市場生產技術銷售信息,在掌握技術信息的基礎上,然後慢慢地擴大規模,並且率先建立起福旺鎮第一個菜源蔬菜專業合作社。

  都說創業難,守業更難,而女人創業、守業猶更難。公司合作社創辦起來之後,接連又先後遇到了資金、技術、流通銷售等一系列的大問題。但是,憑着她的膽識智慧和女人特有的韌勁與細心,她都堅強地能夠如過五關、斬六將似的一一闖過關了。特別是在自治區農業廳、欽州市、浦北縣農業局的關心支持下,特別是縣農業局先後派出技術人員到該村進行蔬菜栽培技術指導和提供各種的信息,從而給該公司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無限的生機,並且給該合作社插上了騰飛的金翅膀。到目前為止,該社已經先後投入資金74萬元,擁有工人27人,工地總管2人,技術工人1人,在市場上還設立有基地蔬菜銷售專櫃1個,蔬菜配送車1輛,現在入社的農戶數已經達43戶,基地面積250畝,種有各類蔬菜110畝,水稻30畝(用於菜地輪作),馬鈴薯120畝。2009年,她的蔬菜基地被該縣農業局選定為無公害綠色生態環保蔬菜示範基地;2010年,該基地總產值達126萬多元。去冬今春,在該縣農業局陳生局長的帶領下,該縣農業局組織農業專家到該社進行稻草覆蓋免耕馬鈴薯栽培技術指導,並且採用“稻、稻、瓜、冬菜、馬鈴薯、蕉、魚、雞、鴨”的立體科學種養模式,租用120多畝的冬閑田種植免耕馬鈴薯,努力開創浦北縣無公害蔬菜基地建設的先河,致力打造立體綠色生態無公害蔬菜基地。2010年春季,由於免耕技術既省工又節省成本,因此,她的基地120多畝的冬閑田種植免耕馬鈴薯的收穫和效益頗豐,而且生產的蔬菜、馬鈴薯、稻米高產、優質、安全,產品暢銷區內外,並享有較高聲譽,產品還走向了東盟市場和銷售東南亞各國。同時,她還與福旺副食品廠聯手長期提供黃瓜等貨源加工浦北特產黃瓜皮,基地形成了“基地+農戶+公司+銷售”的一條龍配套流水生產作業。與此同時,她的基地還解決了30多個返鄉農民工的就業問題,為浦北縣的“三業”工作樹立了光輝的榜樣。由於他的基地推廣稻草覆蓋免耕“費烏瑞它”和“合作88”號馬鈴薯等新品種、新的種植技術並且獲得圓滿成功,因此,2009年被縣農業局選定為無公害蔬菜示範基地,並被自治區農業廳評為水稻種植大戶,成為浦北縣上規模、上檔次、上水平的農業企業化的蔬菜冬種無公害綠色食品生產基地。

  玉葉山茶香四海;北蘭蔬菜名蕉鄉。我們知道,菜籃子工程是關係到上至國家主席、下至平民百姓、涉及千家萬戶日常生活的民生素質工程廣東省委曾經出現市長、省委書記親自抓菜籃子工程的動人鏡頭。因此,它是城市與新農村結合部的朝陽產業工程而希望無限。如今,但見六萬大山勾頭將下,九曲十八彎的福旺江畔,李燕萍女士的蔬菜基地一田田綠油油的蔬菜正露出圓圓的笑臉而興高采烈地收穫今天的豐收果實和明天的希望。

  巾幗和金韻;北蘭琢玉詩。如今,剛剛步入而立加六之年的李燕萍女士初步嘗到蔬菜基地成功甜頭之後,她正雄心勃勃地謀划起新的蔬菜和冬種種植計劃,計劃進一步擴大稻草覆蓋免耕“費烏瑞它”和“合作88”號馬鈴薯的面積,努力在2011年在規模、產值上再翻一番,在希望的田野上用大氣魄、大韜略、大謀划、大手筆、大發展勾畫未來基地的發展鴻圖,努力用科技與智慧托起明天豐收希望的紅太陽!正如詩云:

  菜籃子里大文章,食以為天四海洋。

  關注民生和玉韻,青蔥滿垌錦詩香。

  車木閣村聯墨香

  2011年1月22日上午,廣西欽州市文聯、中國移動廣西公司欽州分公司、廣東光大集團欽州市天驕公司、浦北縣文聯、浦北縣移動分公司聯合在浦北縣北通鎮清湖村委車木閣村開展“送歡樂、下基層”春節免費為群眾義務寫春聯活動,活動共為群眾義務寫春聯300多副,浦北縣移動分公司還在該村開展業務諮詢服務活動,深受群眾歡迎和讚揚。在活動中,欽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聯主席蘇宏發,副主席黃允旗,廣東光大集團欽州市天驕公司主管等領導親自到車木閣村指導義務寫春聯活動。有感即得詩一首:

  基層歡樂送新章,車木閣村聯墨香。

  情義揮春春無限,新春佳節喜洋洋。

  誠信商龍舞曉春

  ——2011年1月20日晚,浦北農村信用聯社與浦北誠義信商貿公司在浦北農村信用聯社大院舉辦迎春聯歡晚會,有感即得一詩:

  誠信商龍舞曉春,蕉鄉文藝摯情真。

  金鴻飛宇青雲志,志達五洲憑智聰。

  青春花蕊沐春風

  2011年1月20日晚上,正是一年二十四個節氣中最寒冷的節氣——大寒節,這天晚上,雖然是北風凜冽,寒氣襲人,但是卻當不住人們對節日青少年文藝的的熱情和吸引力。8點整,由縣委宣傳部、縣教育局共同舉辦的“浦北縣教育系統迎春文藝匯演”在縣城文化館三樓大廳舉行,晚會有舞蹈、獨唱、健美操、小組唱等,晚會富有青春朝氣和校園特色。通過這場晚會,從而拉開了浦北縣春節文藝活動的序幕。

  青春花蕊沐春風,教育首開節會逢。

  文藝春天和吉韻,蕉鄉舞鳳祝年豐。

  中美邦交化虎年

  2011年1月20日

  ——胡錦濤出席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的私人晚宴,並且在白宮南草坪歡迎儀式上致辭,中美兩國1月19日在華盛頓發表聯合聲明即興

  中美邦交化虎年,相逢一笑競高天。

  承先啟後鯤鵬奮,世界和諧融曉巔。

  車行祖國無紅燈

  ——有感並且祝賀交通部回應天價過路費二級公路收費將全取消

  車行祖國無紅燈,時代先鋒旭日登。

  錦繡中華獅醒猛,東方有望競高層。

  放眼五洲謀大千

  ——詠習近平在紀念黨的對外工作90年暨中聯部建部60年大會上的講話

  馬列毛心正柱篇,東方獅醒奮超前。

  東西結合高揚棄,放眼五洲謀大千。

  詠浦北之春

  春風雅韻賦蕉鄉,玉兔迎春舞袖長。

  六萬南流書錦繡,一江兩岸撰華章。

您正在瀏覽: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網友評論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