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次遭圍攻的經歷

一次遭圍攻的經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次遭圍攻的經歷 標籤:守住第一次 面試經歷 工作經歷

  一次遭圍攻的經歷

  不管幹任何行業、做任何事,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風險。尤其是律師職業,風險更是在所難免。

  2004年夏季的一天,我為調解一起離婚糾紛,曾被圍攻了很長時間,當時的情景至今還歷歷在目,記憶猶新。

  那次事件嚴格來說,還不能稱為是一個案子,因為我的調解是在立案之前。請我幫忙的是一個朋友的弟弟,因為他的妻子帶着兩歲的兒子去了娘家,幾個月還不回來,就想提出離婚。我在她姐姐的陪同下到了他的家裡,詢問了大致的情況,感覺還不到非要離婚的地步,就提議先調解一下試試。大家都同意我的意見,我又提議讓他們村裡的書記陪同,書記也很樂意幫忙,就坐上車在他姐弟倆的帶領下一起到了女方的娘家。

  從這個村莊到了另一個村莊,雖然是鄉間土路,還曲曲彎彎,但也只走了不到20分鐘的時間。拐了幾個衚衕,就到了女方娘家的門口。還不錯,女方家人接到電話,就等在門口迎接了。

  大家被請到堂屋,女方的父親又讓座位又倒茶,客氣了幾分鐘,女方和母親、奶奶都陸續到場了。

  這種場合,好像都有潛規則,首先是我的朋友代表男方及家人向女方長輩問好,並對弟弟、弟媳小兩口生氣的事,不管家人有沒有錯,都要表示道歉,畢竟弟媳不是很高興回娘家的。

  朋友說完,就被女方的母親質問一些事情,朋友則是極力辯解,盡量脫開對父母親的一些埋怨,把責任都推到弟弟的不懂事,不應該和弟媳生氣等等細節問題上。我和村書記也隨時插話來化解雙方辯論帶來的窘境。朋友的弟弟不用說,就是等着挨訓的,根本沒有他反駁的餘地。

  他們雙方激烈辯論了一陣子,由低潮升到高潮,又由高潮降到低潮,之後,就由我來唱主角了,書記在一旁敲着邊鼓。

  對於我說的話,他們大都沒啥異議,因為我是一手托兩家,公平公正的。我不緊不慢的勸說著,目的就是達到雙方和解,不虛此行。

  然而,正在此時,只聽得女方的奶奶大喊一聲:“孩子被搶跑了!”原來,朋友和他弟弟趁我勸說女方家人時,冷不防抱起孩子就出門了。小麵包車在門外等着,他們趕出來時,車已經奔馳很遠了,孩子的母親好像瘋了一樣尖叫着追趕着車輛……

  這下,可就炸了鍋了,我和村書記好像被拘留一樣被堵在屋裡,理所當然地成了發泄的對象了。

  “你們是有預謀的嗎?”

  “孩子被搶走,你們就在這吧!孩子送不回你們別想離開。”

  “你們這不是壞良心嗎?搶走孩子,叫俺全家人咋過?”甚至有人開罵了。

  對於這些質問,我都一一給予解釋,說明我們並不是計劃好的,也是萬萬沒有預料到的。

  “我們如果是有預謀的,咋能把我們自己留在這裡?這不是給自己找難看嗎?”

  “他姐弟倆做出這樣的事,的確非常錯誤,我們也認為是不應該的。”

  我正在解釋着,突然闖進來很多人,男女老少都有,孩子的母親哭喊着向我撲過來“還我孩子……還我孩子……嗚嗚……!”她的父親則急忙攔住她,母親也從後面拽住她。

  “和律師正說著呢,你鬧啥?”她父親勸解道。

  “他們是一塊兒的,他們是故意的,他們是……”總之她認為我和村書記是知道姐弟倆要搶孩子的。

  這時站在旁邊的幾個男青年怒氣沖沖地想對我動手,女方的父親則急忙站到我面前,以身體護衛着我。村書記嚇得躲在我身後,曲着身子,雙手作投降狀,隨時準備被打時護住腦蛋。

  這時是群情激奮,不管我說什麼,也不會有人聽了,再說人生噪雜,屋裡嗡嗡直響,也沒人會聽清楚我說的話。

  女方的奶奶眼看兒子快要攔不住激怒的人群,就高喊着過來拉着我的手,面對大家說:“你們誰敢打律師,就不是幫忙的,是來給俺惹禍的。誰再往前沖,就先打我吧!”老太太一句話,大家立刻安靜了下來,畢竟老太太是八十多歲的人了。

  這時的我,雖然心驚膽顫,但也強裝鎮定,就開始和大家滔滔不絕地講道理,或接受質詢,幾乎不容我的大腦有瞬間的休息,因為一回答不上就可能引起他們的再次衝動。

  “你和他姐弟倆是啥關係?你為什麼替他們來說事?”這也成了問題了,面對質問還不得不做出回答。

  “我和他(弟弟)姐姐是朋友,是他姐姐請我幫忙的,就是來調解調解不再生氣,讓女方(當時叫的名字)帶着孩子回去。”

  “他姐長得好,聽說有很多相好的,你就是他姐的相好吧!要不咋會給他幫忙?”聽了這句話,簡直讓人哭笑不得。

  “給你們說實話,我愛人比他姐長得好看得多,你們咋這樣說?”扭頭對書記說:“你見過我愛人,你說是不是?”書記也連忙說道:“是啊!是啊!是……”

  其實這句話我是瞎說的,好在我愛人和這位朋友都很熟識,而村書記也根本不認識我愛人,但他很機靈,理解得很快,隨口回答了出來,但心裡很明白只是為了應付當時的場面。

  這樣的場面,隨着時間的流失,已過了好幾個小時了,大家中午都沒有吃飯,但應該誰也不知道餓。剛進門時,女方家人還很客氣,還有水喝,而隨之發生了搶孩子的事情之後,也沒人倒水了。因為我不停的說話,又是大熱天,感覺口乾舌燥,喉嚨也有點沙啞了。

  一直這樣僵持下去也不是辦法,我就提議他們報警。教他們說,孩子被搶走了,讓警察過來。他們就按我說的報了警。我經他們同意,又和朋友打電話,讓她姐弟倆把孩子送到派出所,讓民警送回來,要不真的沒法收場了。這時的我,不用說已經被限制自由了,別說打電話要經他們同意,就是上廁所,也要有人保護着。

  這樣又等了大約兩個小時,當地派出所所長親自帶着幾個民警過來了,並帶來了孩子。這位所長對我則十分客氣,又是握手又是對我的被困表示慰問。轉身就把女方的家人及圍觀的村民批評了一頓,告訴他們圍困律師是違法的,如果造成嚴重後果,要負法律責任的,誰也跑不了之類的話。

  女方的家人和一些圍攻我的人則轉變得很迅速,各個都向我伸出手來表示抱歉,當然我也不會小氣。客氣之後,大家又好像送貴賓一樣把我送出了大門。民警們殷勤的為我打開車門,讓我坐到副駕駛的位置上,把我送到了朋友的家裡。

  和朋友及家人商討之後,當晚就返回了鄭州。計算被困的時間,從上午九時到下午六時,竟然長達九個小時之久。第二天早起,發現自己的嗓子失音了,趕忙找醫生,醫生說休息幾天自然就過來了。

  大約休息了一星期之後,嗓子才慢慢恢復,也就開始下一步的工作了。

  2012年4月11日早

您正在瀏覽: 一次遭圍攻的經歷
網友評論
一次遭圍攻的經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