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和諧社會九州崇

  ——論中國酒文化與酒文明

  品酒適度長樂壽;交朋高雅海天懷。自從杜康北黃帝任命保管糧食官而後來在不經意中發現裝進沐洞里已經發霉的糧食流出來的“水”居然能夠喝,於是發明了酒並且逐步成為中國一項文化文明傳播以來,酒文化已經成為中國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文化生活組成部分。特別是華陀還利用酒醉來進行外科手術而後來發明了麻醉劑“麻佛散”。於是,後來酒文化越來越普及推廣而一發不可收拾。於是有了“酒里乾坤大,壺中日月長”和“李白斗酒詩百篇”的漫無邊際和不加控制的酒文化,不少人為了英雄酒氣甚至喪失了生命。在古代,於是有了著名的“鴻門宴”,《水滸傳》也出現了利用醉酒而智取山辰綱的利用酒來作為戰爭的一種手段,有時候,在上戰場的時候為了壯膽而喝得個酩酊大醉。因此,在古代,喝酒就是放蕩而不加以節制的文化形式,於是出現了“一醉方休”的酒文化而成為今天的文化陋習。直到如今,這種酒文化陋習仍然以能夠喝多少酒而稱論為英雄的怪現象還客觀地存在,甚至大有人在。有的地方甚至出現“能喝二兩喝三兩,今年當村長,明年當鄉長”的變味現象。本來,喝酒適可而止而作為一種文化文明存在本來無可厚非。但是,在物質精神文明和科學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生命已經比酒寶貴得千百萬倍,並且嚴禁酒後開車的當今社會,如果仍然沿襲這種陋習的話,那麼,中國的酒文化就變成如同用現代人用高科技製造的精美玻璃瓶子裝漢墓馬王堆和秦始皇兵馬俑里剛剛出土的酒,那你還敢喝嗎?所以,現代人的酒文化必須而且一定要講現代文明,一定要適可而止,千萬不要逼酒、勸酒而成為一種不可告人的陰謀和置人於尷尬甚至死地而後快的狠毒陰險目的。所以,在當今社會,酒文化一定要講高尚文雅的酒文明,喝酒量一定要如同共產主義——各取所需。這樣才是現代人和現代酒文化和酒文明。我們知道,即使是在重慶談判里隱伏着你死我活、一決雌雄的危機,但是毛澤東和蔣介石在宴會酒禮上仍然是彬彬有禮而互不勸逼酒。何況是現在我們和平時代小康和諧快樂幸福的文明人?有感即興賦詩一首:

  和諧社會九州崇,天下炎黃天海融。

  詩酒文明須講究,與時俱進競高鴻。

  格言

  當你把藝術創作當成吃飯穿衣、交朋接友和燒煙喝酒一樣的話,那持之以恆、滴水石穿、繩鋸木斷的“堅持”兩個字便會自然地躍然紙上。

您正在瀏覽: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網友評論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