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古風詞韻 > 秋菊詩

秋菊詩

手機:M版  分類:古風詞韻  編輯:pp958

  秋菊詩

  落紅紅拂,莫不相醉,可人宛如,穆傷情感。只在身旁,不長為意,已經失落,自我嗟嘆。彷彿之間,可曾記得,黃花一片,輒只流情。點點斑斑,絲清枝瘦,環宇還試,緣上心梢。坎坷風波,舟猶不過,苦恨依陽,星且黯然。我入春朝,夢以為志,斗轉星移,雨霜被背。明日青雲,萬黃朝宗,風光就笑,鳥旺笛簫。更有佳苑,輾轉灑青,綠藍蔭茵,起黁馨聞。人生當意,白衣蒼狗,日月分明,忽而蕭蕭。江河日下,揮手茲去,繼而黃昏,默默向晚。樹倒雀散,花謝蜂去,已而孤單,煢煢獨立。酒銷望睇,朦朧隱隱,月明星稀,烏鵲南飛。詩情詩云,已然夢幻,沉醉昏魂,紅樓一夢。夢一如年,年歲如輪,輪經沉浮,流轉不住。感慨幾許,九霄去我,生既無力,盍夢不許。徒步自己,屈指何方,怛怛不是,不知所謂。金秋悄至,重陽方過,氣陰懷傷,冷風涼颸。風水不行,乍然展菊,煥然一新,滿城黃金。十分風流,萬千嫵媚,二三點滴,一方天地。搖曳其身,唯美良景,消融冰魄,如此精神。誠如病態,西子蹙里,意似躊躇,黛玉呻吟。尚猶不過,靜如處子,粉嫩清秀,好得歡喜。几案婷婷,點綴幽幽,蒂有餘香,花中濃情。珍重暗香,不忍踐踏,草木有情,何況尤物。士人弘毅,言此嬌弱,敢問尊君,如何嚴寒。萬花獨伊,周遭慘然,羞與春花,不堪一擊。夫人在世,以為天定,命運何如,付之青蒼。傷心承和,明月半牆,昨夜霢霂,今朝霓虹。況我丈夫,頂天立地,況我書讀,岳陽樓記。先聖訓記,豈能糊塗,不如斯菊,尚且無知。孤菊傲骨,一生顏色,色日漸褪,精神依舊。不為人稀,不為色衰,孤芳自賞,自得其樂。坦然世事,風波起伏,無喜無悲,心如止水。捻菊莞爾,吐息自然,想念深淺,道淺心寬。霓裳氤氳,重雲叆叇,縱然鬼暗,我心清明。更有為伴,新玉琛璐,一路菊芳,完美人生。

  昔有一士人讀此詩,大慨之,不禁題詩道:

  颯颯悲秋風,嶢嶢感金菊。人生當歌泣,精神氣自足。

  后此詩更經人傳,亦有詩篇作文如江河洋海般湧現。如南山翁叟和作詩組,僅取其中

  《和秋菊詩》(其一)

  我贊秋菊君子節,愛美其身病姿態。泥水酬酒相敬卿,門院種菊排闥來。

  《和秋菊詩》(其六)

  攘開昏沉世俗節,泥濁不染本潔質。立寒孤獨行其道,揩拭滄桑真君子。

  《和秋菊詩》(其八)

  才比青天高一尺,傷苦飽受風霜劫。害罪為何心自明,泥土為伴送酒洌。

  《和秋菊詩》(其九)

  院籬幾秋菊,悢悢菊主人。我亦滄桑客,罷休也自哂。

  自有更美詩文者,然不知為甚麼道理,鄙人唯愛此詩,量自狂妄,萬望見諒。其餘者不言。

您正在瀏覽: 秋菊詩
網友評論
秋菊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