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是貓讀後感

我是貓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我是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今天我是升旗手

  篇一:我是貓讀後感

  幾年前,一個很偶然的機會讀到夏目漱石的《我是貓》。第一次讀日本小說,驚訝於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異曲同工的妙處。於是手不釋卷,再三咀嚼。甚至我上大學也跟着我過來,偶有閑暇時便拿出來翻閱。我拿到的是譯林出版社出版,於雷先生92年的譯本。此後好像在市面上也沒有看到旁的譯本,不過即便有,我估計也很難超越這個譯本的精妙。不知是因為日本文字承的是漢字的衣缽,還是確實是於雷先生高明,這本散本式的小說讀來如行雲流水,甚至讀到詩詞歌賦處,也是酣暢淋漓,毫無凝滯晦澀之感,不得不拍案叫絕。

  《 我是貓》“輕快洒脫,富於機智”(魯迅),以飄逸的文體透過一系列冷嘲熱諷否定了封建而落後的舊事物,對日本資本主義現代化所帶來的諸如拜金主義、利己主義等弊端深表不滿。這部自出機杼的作品,不拘泥於西方小說的模式,憑藉聯翩的浮想運用自如地安排了一連串出人意料的新奇、警辟而幽默的場面,寄餘味於笑聲 中,其如珠妙語道破人情世態的機微,剝下人類邪惡、虛偽與愚昧的外衣,成為一代傳世佳作。

  夏目漱石創作《我是貓》的時候已經三十八歲,這也是他的處女作。作為一個作家而言,他算是大器晚成。漱石的一生極為坎坷多舛,頗具傳奇色彩,加之他所生活的年代正值日本明治維新,封建幕府沒落,資本主義制度剛剛確立,人們尤其是知識分子正處在一個迷惘的精神危機中,他的作品充斥着很濃重的陰鬱與壓抑。漱石創作這部作品時事業與家庭包括自己的一貫的信仰和價值觀都出現了嚴重的危機,這些危機以及由此導致的神經質在《我是貓》以及今後的作品中都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漱石後來在回憶起這段經歷時說“我對這種神經衰弱和瘋狂深表感謝之意”。有個叫尼採的傢伙曾經說“藝術家天生都時自虐狂”。不可否認的是,有時候人們的確喜歡從折磨自己的精神中獲取一種難以言表的快感。藝術家尤甚。也許正因為此,才使得許多真正流芳百世的作品欣賞來如活脫脫的生活再現,也更能引起觀者的共鳴,比如唱戲的程蝶衣,比如寫詩的顧誠,比如寫小說的夏目漱石,他們都用自己的生命成全了藝術。

  漱石所經歷的是明治維新后很多知識分子共同走過的路,但他自身曲折的生活經歷,包括專從英國文學的他後來對英國文學產生懷疑,轉而對禪宗發生濃厚的興趣,使他認識到了很多當時的知識分子所沒有認識的東西。他對明治維新的不徹底性是有非常清醒的認識的。他認為西方資本主義開化是幾百年積累的一個自然而然的過程,而日本則是在受到外部大刺激下的急劇轉變。他看到日本文化在這種衝擊下的畸形變化,以及在這種文化包圍之下的國民的疑惑,空虛與失落。他用辛辣的筆法嘲笑人們對這種外來文化的盲從。他在寫“新式女學生” 穿着短裙在大街上打羽毛球時說“為什麼我們的女學生突然就穿起短裙來在大庭廣眾下得意地招搖過市,而我們的男人不也開放開放,穿着女人的胸罩出來呢?這一切皆因為西方的女學生穿着短裙,而男人沒有穿胸罩罷了”。 “厭世”,“苦惱”,“鬱憤”是漱石常用的詞彙,也是他的世界觀與創作觀。這些情緒也流露在《我是貓》的幾乎每一個角落。他好不吝惜地用大量的筆墨以獨白的方式通過主人公——一隻貓來扒下人類道貌岸然的外衣,好使那長滿膿瘡的身體暴露在光天化日之 下,並且還要逼着人低下頭去看。我一位朋友就因為受不了他極盡

  辛辣挖苦之能事的筆法而沒有辦法把這本小說讀下去。作者筆下的貓公精於辭辯,他批評人“全是些體面的小偷”,“對於自己的能量過於自信,無不妄自尊大”,“從利己主義出發所推 出的’公道’原則,也許比貓的邏輯優越,但是,論其智慧,卻比 貓還低劣”。漱石作為知識分子的一員,對當時的小知識分子,例如小說中的這 些教師,更是有深刻而貼切的揭露——“那些教師者流對自己的愚昧無知渾然不覺,卻又擺出一副高傲的面孔”;“儘管凡夫俗子們 把不懂的事情宣揚得像真懂了似的;而學者卻把懂了的事情講的叫 人不懂。大學課程當中,那些把未知的事情講得滔滔不絕的大受好 評,而那些講解已知事理的卻不受歡迎”。

  篇二:我是貓讀後感

  《我是貓》是夏目漱石早期的代表作。既可以說是抒情的寫生文,也可以說是結構鬆散的小說。

  本文的主人公是貓。是以貓的視角來看人類世界的。剛生出來的時候因為長得太丑,被人唾棄,撿得一命,后被被人稱為“苦沙彌”的初級英文老師收養,自此開始了觀察人類、品評人類的生活。直到某日因為好奇,落入了酒缸中,被淹死了。

  《我是貓》中的這隻貓,雖然還沒有名字,平時也沒少受主人家女僕的氣,卻能夠在人貓兩個世界中來去自如。而主人和他的一幫朋友——梅亭、水島寒月等的對話則盡收耳中。而其中,又屬梅亭最能折騰人。苦沙彌老是被他折騰得夠嗆。例如他剛出場時,帶着一副金邊眼鏡,認認真真地要苦沙彌畫畫——他自稱是位美學家。苦沙彌對畫畫可是個外行,正要向梅亭討教,梅亭便一本正經的說:“是啊,不可能一開始就畫得好嘛……從前意大利畫家安德里亞曾說過:‘余作畫者,莫過於描繪大自然。天有星辰,地有露華;飛者為禽……’怎麼樣?假如你也想畫出像樣的畫來,畫點寫生畫如何?”

  於是,苦沙彌作恍然大悟狀,對安德里亞佩服得五體投地。但是事實上,安德里亞壓根就沒說出這話,是他的朋友瞎編的。

  苦沙彌和他的朋友就這樣,在小貓的眼中如此不堪,實在是可笑。相比於這隻無名的小貓,它的主人真該感到汗顏。相比於許多人,這貓很富於哲理,善於詞辯。對人類的弱點有精細的研究,就連抨擊社會,也很有見地。它說:“說不定整個社會便是瘋人的群體。瘋人們聚在一起,互相殘殺,互相爭吵,互相叫罵,互相角逐。”……並由此最終得出了“被幽禁在瘋人院里的才是正常人。”的結論。雖然有些滑稽,但卻也抨擊了當時社會的風氣。

  在《我是貓》中,苦沙彌和他的朋友應該屬於窮酸潦倒的知識分子之列。正如本文譯者所說,“他們面對新的思潮,既順應,有嘲笑;既貶斥,又無奈,惶惶焉不知所措,只好靠插科打諢、玩世不恭來消磨難捱時光。他們時刻在嘲笑和捉弄別人,卻又時刻遭受命運與時代的捉弄與嘲笑。”《我是貓》中作者所描寫的景象,應該是當時人們精神世界空虛的真實寫照,這也無怪一隻小貓會將人類世界看得不過而而了。

  總而言之,這隻無名小貓雖然神通廣大,卻又時而自作聰明,雖然看多了人類世界,卻又因為一時好奇,最終還了性命。也許正是因為好奇,才使得它對人有了這麼多的了解,也就有了這本《我是貓》。

您正在瀏覽: 我是貓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是貓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