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秋菊打官司觀后感

秋菊打官司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秋菊打官司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秋菊打官司觀后感

  看完《秋菊打官司》這部影片雖已很久,但至今仍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及很大的感觸。這部影片講述了一個普通的農村女人為尋求心中的公道而不斷上訴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中國西北一個小山村。秋菊的丈夫萬慶來與村長王善堂發生了爭執,被村長踢中要害。秋菊懷着身孕去向村長討個說法,村長不肯認錯。秋菊又到鄉政府告狀,村長答應賠償秋菊家的經濟損失。村長把錢扔在地上,受辱的秋菊沒有撿錢,而又一次踏上了漫漫的告狀路途。秋菊先後到了縣公安局和市裡,但是都敗訴了,秋菊不服,最後決定向人民法院起訴。除夕之夜,秋菊難產。在村長和村民的幫助下,連夜踏雪冒寒送秋菊上醫院。秋菊順利地產下了一個男嬰,秋菊與家人對村長感激萬分,官司也不再提了。可當秋菊家慶賀孩子滿月時,傳來市法院的判決,村長被拘留。望着遠處警車揚起的煙塵,秋菊感到深深的茫然和失落。

  這部電影並不複雜,但是其中卻蘊含了深刻的法律問題,引人深思。

  首先,這部影片反映出農村的法制建設並不成熟,農民們乃至一些下層的政府工作人員很大程度上並不懂法。

  我們看到雖然秋菊有上訴的請求,說明她知道利用法律武器來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她還是不懂法的。從一開始我們就可以看出來,他們家要在自己的承包地建辣子樓,村長不同意,他們就認為是村長從中作梗,跑去跟村長爭吵,這說明,他們的思想還停留在舊社會,認為自己的土地自己可以隨意使用。按照我們國家的法律,農村的土地全部歸集體所有,如果依照法律的程序,和規定,辦理了相關的手續,是可以確定由不同的單位或者個人來使用的。具體來講,一個農民如果需要建房,按照法律的規定,辦理了相關的手續,他就取得了這個宅基地的使用權。但是秋菊家並沒有依法辦理,他們認為是村長不批,其實村長是沒有這個權力的。可同時,村長因為秋菊的丈夫罵了他一句就動手打人,這也是不正確的。

  後來,李公安為化解雙方矛盾,私自買了禮物代村長向秋菊賠禮,這雖然是化解矛盾的一種手段,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來說,這是不合法的,調解是雙方的事情,公安機關作為一個處理糾紛的機關,應該要在充分考慮雙方意見的情況下讓雙方自己做出決定,而不是為減少麻煩而自己掏腰包解決;還有秋菊去縣裡告狀,她聽信他人的話花了30元寫了一篇文理不通的訴狀,在當時的中國30元算是很大一筆錢,可秋菊就是因為不知道法律程序,沒有這方面的法律常識,而導致自己平白無故損失了一筆錢。從這些事件中我們可以看出,農民們腦海中雖然有了法律的萌芽,但是植根並不深,法治觀念都十分薄弱。所以我們當代的農村法制建設需要加強,例如可以通過放映電影在農村進行法治的宣傳,可以在定期的在農村開展一些關於法治的宣講會,向廣大農民群眾宣揚法律知識,他們可以說是一群弱勢群體,讓廣大農民知法、懂法,也守法,同時,懂得正確地利用法律武器來解決問題,為國家保護這弱勢群體應盡的義務。

  其次,我覺得這部電影反映了法律在中國農村的失敗,因為法律並沒有解決秋菊的問題,也沒有滿足秋菊的意願,它留給秋菊的是一個模糊的背影,是深深的茫然和失落。

  在劇中村長算得上是一個悲劇性的人物,他不批准秋菊家建辣子樓,是因為國家有規章制度在上面,他沒有辦法,可是秋菊丈夫惡語中傷他,使得他氣不過踢了秋菊丈夫一腳,在中國的農村中,這是很常見的,可是他沒有踢好地方,又遇上了倔強認死理的秋菊,他讓秋菊撿錢代認錯固然有些蠻橫,但是從他的角度來看也確實是村長受了委屈,畢竟自己是為國家辦事,受了阻力還要道歉,這對於好面子的農村人而且可以說還是有一定地位的村長來說,他的心情肯定不好受。後來秋菊不退反進,層層上告,讓村長在縣裡市裡都丟了面子,可是後來除夕之夜,秋菊難產。在秋菊性命攸關之際他挺身而出,在寒冷的夜裡為秋菊找人送她就醫,可以說,村長在這緊要關頭充分的體現他作為一個政府工作人大公無私、竭誠為民的優秀品質。可當秋菊家慶賀孩子滿月時,卻傳來市法院的判決,村長被拘留了。這一切看來是多麼的諷刺,此時的秋菊已經完全沒有要討說法的想法,在她已經差不多要忘記這場糾紛時法律給的結果卻來了。

  秋菊此時的心愿已了,她想要的說法雖然村長沒有給,但是村長卻給了一份更大的人情,村長救了她和她孩子,她已經滿足了,對村長她心中只有感激;而法律,法律自然沒有錯,凡是有法可依的,就因該依法行使,不容許有人情世故摻雜,可是在農村,這個人情世故佔大部分的地方,法律的冰與人性的暖,法律的硬性與人性的彈性就有着尖銳的矛盾,如果依法行使,就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法律是利用強制手段來解決人與人之間的糾紛的,而此時法律不但不能解決糾紛,反而還會帶來一些其他的問題,比如像秋菊家與村長家的將來肯定很難交好,而且,這次秋菊可以說是徹底得罪村長了,他們家在村裡的日子肯定也不能像以前那麼好過。因此,依法行事,罔顧人情,會給人們帶來另外一些更嚴重的問題;而同時,考慮人情,罔顧法律,這樣法律就成了一紙空文,就失去了讓人遵守的基礎,就是人治而不是法治,這會給社會治安帶來極大的困惱。

  這是法律與人性的矛盾,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在中國的農村,有着自己的一套秩序規則,這是經過五千年錘鍊出的道德觀念和風俗習慣,它更貼近人性,能更靈活的解決問題。而法律的現代化則過分強調了與國際接軌,在運作中壓制了民間法以及除了一些約定俗成的道德觀念。在這個事件中,法律的介入除了指引、強制、評價、保護外並沒有給這個村子帶來和諧與溫暖,秋菊一家勢必在將來一段時間內遭到村民們的冷眼。人們看到了法律的力量,但是可能沒有人再敢利用法律來解決問題,因為法律帶來的副作用不是每一個人都承受的住的。

  總之,從《秋菊打官司》這部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出,一方面,在我國的農村,農民的法制觀念並不成熟,需要國家加以引導;另一方面,在我們的廣大農村進行法治建設任重道遠,現在的法律並不能夠完全解決人們生活中遇到的問題。為了我國建設法治社會和和諧社會的目標,我們國家的法律還需進一步改善。

  篇二:秋菊打官司觀后感

  第一次看完《秋菊打官司》后心裡沒有太多的感觸,看這部電影的最初動機也相當單純。之前剛連續看完張藝謀的《活着》,《我的父親母親》,有種莫名的感動,於是就有一口氣看完張藝謀所有電影的慾望。結果等真正看到《秋菊打官司》時卻有種哭笑不得的感覺。整部電影的敘事語言基本上全部都是清一色的陝西方言,更巧合的是這部電影拍攝地點是在我的家鄉寶雞,於是看電影過程中一直在琢磨電影中的話語技巧,以至於整部電影看完之後,對於其中的故事架構不甚了了。後面又看了一次,終於感覺有些收穫。

  故事很簡單,簡單到很多人看完之後都會問:就這樣完了?秋菊是中國西北一個很普通的農村婦女,丈夫慶來跟村長發生衝突被村長踢傷下體,為了替丈夫討會公道,秋菊毅然拖着懷孕之軀,顛着大肚子開始四處告狀,在先後找了鄉縣市各級公安局后,各級裁決都判村長給予秋菊醫療賠償,村長非常固執,雖然答應了賠錢但拒不道歉,但是他遇到了比他更加固執的秋菊,就在秋菊一再告狀時,影片出現戲劇性的一幕:在除夕夜,秋菊難產,村長不計前嫌,組織村民連夜把秋菊送到醫院,使秋菊順利生產。秋菊以為她與村長之間的官司就此了結。所有觀眾也以為故事就此了結時,不料市中級法院此時判決下來,村長因傷害罪被捕入獄。而那天剛好是秋菊孩子滿月的日子。影片至此戛然而止,留下不知所措的秋菊以及回不過神的觀眾若有所思。

  很多人看完電影后都會想:秋菊到底為什麼打這場官司?當秋菊挺着大肚子一而再再而三地四處告狀時,很多人不解。其實這也是我最初的困惑,第一遍看完影片后很想知道張導到底想說些什麼。很多人都有一個共同的誤解,秋菊打這場官司勞心費神無非就是為了所謂的面子,因為愛面子所以她近乎執着地非要向村長討一個公道,回過頭我們看影片,當法院判決下來村長答應賠錢但拒不道歉時,很多都想,就這樣算了吧,丈夫都卧病在床,況且秋菊自己的也有孕在身,錢也拿到手了再這樣告下去就執迷不悟了,但是秋菊不願意,她就是要村長道歉。看到這也許大家會簡單地認為影片只是想說:人活一口氣。如果真這麼想就流於膚淺了,也不可能真正體會到導演拍這部戲的良苦用心。中國五千年來都是一種人治社會,法制觀念在中國普通大眾當中還相當淡薄,維持社會秩序的往往不是不是法律而是一些久已有之的社會習俗,道德觀念,人情關係。在這樣一個大眾法制觀念普遍淡薄的大時代背景下再看秋菊打官司就有些非同尋常的意義了。在中國,歷來都有民不告官的傳統,民告官往往以為著挑戰權威,挑戰一種久已有之的潛規則,這是要有相當大的勇氣的。秋菊在村長已經答應賠錢的情況下依然不依不饒要討個說法的做法就難能可貴了。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很快,然而經濟發展只是一種表面繁榮,硬件上發展了,軟件就要做出相應的配合,然而再看中國普通大眾的法律意識維權觀念普遍淡薄,於是當許多糾紛出現時,再沿用老傳統去解決就有些跟不上節奏。可以說秋菊打官司是對觀眾進行的一場法律宣講會,影片一再強調的秋菊運用法律武器跟村長較勁實際也是在強調法制的重要性。

  其實秋菊在打官司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是在利用法律維護自己的正當權利,她打官司也是在蒙昧與覺醒的人文環境下無意識的一種個人行為,她最初打這場官司很大程度上也是由於自身的性格決定的,然而在事情慢慢的演化之中,她的法律意識也開始慢慢強烈起來,然而最終法律體現出來的嚴肅性,又是讓她無法接受的,包括很多觀眾也無法接受,村長幫了秋菊那麼大的忙,按道理說這場官司也就到此結束了。但是最終結果卻是村長由於傷害罪被逮捕。從人情事故,從情理上看,這樣做的確欠妥,但是法制社會法律的嚴肅性恰恰就體現在這裡,法制社會與人治社會的根本區別也正在於此。

  影片基本上採用了紀實性的拍攝手法,除了為數不多的專業演員之外其餘演員基本上都是本色出演,影片中的農民就是現實中的農民,警察也是現實中的警察,某種程度上講這些人在這部電影中的表演都不能稱之為表演了,因為本身他們只是在電影中做會自己,生活中是什麼樣子,到了電影中還是什麼樣子。不得不承認,由此帶給觀眾的感官衝擊,比張導之後拍的《十面埋伏》《滿城盡戴黃金甲》要實在的多,因為很多人已經習慣了看“演”出來的電影,猛然接觸這種現實色彩很濃厚的電影時,生動逼真的效果會讓他們感覺《秋菊打官司》不是演出來的,而是現實生活中真真正正存在的事。從這點上看整部片子的風格跟張藝謀的《一個都不能少》非常相似。所不同的是後者將紀實風格發揮的更為徹底,在《一個都不能少》上面看不到一個專業演員,所有的小演員基本上都是本色出演,很可能他們在拍攝電影的時候都不知道這是在拍電影,如果你細心你會看到影片中最小的那個小女孩,老師提問總會舉手,在她那個年齡段,其實她自己不知道自己要說些什麼,只是看着別人舉手自己也就跟着舉手,仔細想想那個年齡段的小孩子不都是這樣嗎?這就是影片的魅力,從每一個細節處都可以看到現實的影子。尤其影片中小老師和一大幫孩子一起算搬多少磚頭可以賺夠老師去城裡的錢那一幕,讓人看到心裡有莫名的感動。秋菊打官司中,當看到秋菊挺着大肚子拎着大包小包站在街頭,身後是小販,身前是穿梭而過的三輪車,小轎車,你會覺得一切都再也熟悉不過了,90年代初的中國不就是這幅畫面?

  秋菊可以說是中國農村婦女中的異類,在人們傳統觀念中國的農村婦女大都是一幅任勞任怨的形象,可以秋菊成功顛覆了人們的觀念,她非常固執要強,以至於在她軟弱的丈夫面前反而她更像一家之主。在中國農村一般都是男人當家做主。中國婦女的社會地位普遍不高導致很多時候她們沒有太多的話語權,然而秋菊不一樣,套用一句時髦的話,秋菊絕對可以算是一個女權主義者。鞏俐在該片中的表演相當精彩舉手投足徹底融進了生活本身,在表演分寸的把握上完全切合了影片紀實性的總體風格。當你看到她挺着大肚子說著陝西方言時,儼然一個典型的西北農村婦女的形象。最初接觸鞏俐是在《紅高粱》中,然而印象深刻的還是她在《活着》中的精彩表演,演的相當內斂,但很傳神,演技真的沒的說。

  我個人認為張藝謀早期的電影幾乎個個精品。《一個都不能少》,《我的父親母親》,以及集大成的《活着》無論從影片內容形式上看都是中國電影的經典之作。其實對比看,和《秋菊打官司》最為相像的就是《一個都不能少》。在敘事手法上二者都採用了典型的紀實風格,大部分演員都是本色出演為影片增色不少。在《秋菊打官司》中,影片通過秋菊持之以恆的告狀之路給觀眾上了堂法制教育課,影片針對中國發展過程中的一些問題進行剖析,具有很高的普世價值。而《一個都不能少》則通過中國農村的一個小學生失學打工的社會現象引起人們對中國教育環境的思考。少年強則國強,而在中國一些偏遠山區,由於經濟限制,很多孩子都沒辦法正常完成義務教育,同時很多家長也簡單粗暴的認為讀書沒什麼用,於是導致很多失學兒童過早進入社會,這是一個比較嚴重的社會問題,影片通過一個普通農村教師進城尋找失學兒童喚起了人們對中國教育的思考,同樣也有很高的普世價值。同樣《活着》也是通過對文革的思考,將那個苦痛的年代展現在觀眾面前,引起觀眾對於生活的思索,活着似乎已經變成一種很堅定的信念。毋庸置疑張藝謀早期的電影都跟《秋菊打官司》一樣具有很強的人文關懷。然而和很遺憾,等張藝謀開始拍他所謂的大片時,這種關懷已經基本消失,從《英雄》開始到《滿城盡戴黃金甲》幾乎所有影片都已經失去了基本的敘事能力,觀眾看了之後除了感官刺激之外似乎別無所獲,故事情節也開始變的支離破碎,或許張導已經開始追求前衛以及所謂的後現代,看不懂是應該的,看得懂是超常的。扯遠了,這些都是題外話了。

  言歸正傳,《秋菊打官司》總體來說是一部難得一見的佳作,影片簡單的故事情節下面隱藏的卻是深刻的社會人文關懷,大量群眾演員的出演,紀實性的拍攝風格,使得影片達到一定的藝術高度,值得大家一看。

  篇三:秋菊打官司觀后感

  《秋菊打官司》是由我國着名導演張藝謀於1992年拍攝。此部電影拍攝手法算是簡單樸素,故事也是稍有波瀾,但是這其中所反映的問題卻值得 我們深思。

  這個故事發生在中國西北一個小山村。秋菊的丈夫王慶來與村長發生了爭執,被村長踢中要害。秋菊懷着身孕去找村長說理,村長不肯認錯。秋菊又到鄉政府告狀,村長答應賠償秋菊家的經濟損失。村長把錢扔在地上,受辱的秋菊沒有撿錢,而又一次踏上了漫漫的告狀路途。秋菊先後到了縣公安局和市裡,最後決定向人民法院起訴。除夕之夜,秋菊難產。在村長和村民的幫助下,連夜踏雪冒寒送秋菊上醫院。秋菊順利地產下了一個男嬰,秋菊與家人對村長感激萬分,官司也不再提了。可當秋菊家慶賀孩子滿月時,傳來市法院的判決,村長被拘留。望着遠處警車揚起的煙塵,秋菊感到深深的茫然和失落……

  作為初學法律的一名大學生,我也許不能很深刻的理解某些情節,也不能很好分析影片的意義,我只能就我所知,發出些淺薄的感想。秋菊是西北農村的婦女,是將村長等村幹部視為不可抗拒的力量,但是秋菊能夠反抗,我想她是勇敢的,當時中國應當是人治向法治的轉變時期,這樣影片的出現所引起的轟動,我便可理解,而更細緻的看,秋菊狀告村長不是因為村長踢了她的丈夫,而是踢中她丈夫的要害,說明有關權利的問題上,秋菊並不了解,這便提醒我們這些學習法律的人為全面實現、真正實現法治社會而努力。

您正在瀏覽: 秋菊打官司觀后感
網友評論
秋菊打官司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