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趙麗仙事迹心得體會

學習趙麗仙事迹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趙麗仙事迹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趙麗仙事迹心得體會

  聽完趙麗仙的事迹,感觸很深,震撼很大,她是一個值得我們學習的好人,她的事迹給我們如何做人樹立了一個標杆。她啟迪我們:

  一、做一個活得通透的人。

  1、愛因斯坦說:我們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只作一個短暫的逗留;目的何在,卻無從知道,儘管有時自以為對此若有所感。但是,不必深思,只要從日常生活就可以明白:人是為別人而生存的──首先是為那樣一些人,我們的幸福全部依賴於他們的喜悅和健康;其次是為許多我們所不認識的人,他們的命運通過同情的紐帶同我們密切結合在一起。趙麗仙對家庭、對同事的奉獻,就是對愛因斯坦這個智者關於人生感悟的生動詮釋。

  2、已故國學大師季羨林說:如果人生真有意義與價值的話,其意義與價值就在於對人類發展的承上啟下、承先啟後的責任感。人生有如接力賽,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一段路程要跑。又如一條鏈子,是由許多環組成的,每一環從本身來看,只不過是微不足道的一點東西;但是沒有這一點東西,鏈子就組不成。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長河中,我們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任務,而且是絕非可有可無的。如果說人生有意義與價值的話,其意義與價值就在這裡。趙麗仙孝養公婆、對待子女和子侄,她所付出的正是季老關於責任的體現,也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種傳統文化精髓的闡揚。趙麗仙是一個活得通透的人。

  二、做一個活得通透的的好人。古人說:“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幾希”者,極少極少之謂也。我覺得,在對待生物的生存、溫飽、發展的本能的態度上,就存在着一點點“幾希”。我們觀察老虎、獅子等猛獸,餓了就要吃別的動物,包括人在內。它們絕沒有什麼惻隱之心,絕沒有什麼良知。吃的時候,它們也絕不會像人吃人的時候那樣,有時還會捏造一些我必須吃你的道理,做好“思想工作”。它們只是吃開了,吃飽為止。大概人類與禽獸所差別的那一點點就是惻隱之心和良知了。我認為,能為國家,為人民,為他人着想而遏制自己的本性的,就是有道德的人。能夠百分之六十為他人着想,百分之四十為自己着想,他就是一個及格的好人。為他人着想的百分比越高越好,道德水平越高。百分之百,所謂“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人是絕無僅有。反之,為自己着想而不為他人着想的百分比,越高越壞。趙麗仙為他人着想在她的事迹中俯拾即是,她是一個好人。

  三、做一個活得通透的幸福的好人。托爾斯泰說:愛和善就是真實和幸福,而且是世界上真實存在和惟一可能的幸福。由此可知,趙麗仙是幸福的。太陽是幸福的,因為它光芒四照;海也是幸福的,因為它反射着太陽歡樂的光芒。趙麗仙的家庭是幸福的。今天,我們在這裡分享了趙麗仙的幸福,我們是幸福的。感謝趙麗仙!

  由趙麗仙的事迹,我發現一個基本的事實:感動中國人物、最美鄉村教師、最美鄉村醫生、最美消防員,還有富源好人,儘管他們的故事不盡相同,但都有一個共同的基點,就是“利他”的,由此我感悟到兩點:一是一個人既要有釋放愛的力量,去關心親人、朋友,甚至那些與自己無關的人們,也要有感受愛的能量,學會感恩。釋放愛和感受愛是人性之美的兩隻翅膀;二是人的精神小屋裡住着兩個人,那就是我和他,他佔據的空間大了,不是我小了,反而把我襯托得更大,那就是大我,我佔據的空間大了,其實我會變得越來越“小”。

您正在瀏覽: 學習趙麗仙事迹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趙麗仙事迹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