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葉子與秋(隨筆)

葉子與秋(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葉子與秋(隨筆) 標籤:引子與迴旋

  或許飄零才是美麗的,絕唱從來都是驚心動魄的。

  葉子說:你低下頭,才能夠看到我的好。

  我尷尬的笑了……

  (1)

  我走在路上,鬆軟的感覺從腳底傳出,我一低頭,葉子在我腳下。

  風突然吹起,我裹緊了外套,葉子調皮的拂過我的肩膀。

  我彎下腰,拾起一片葉子,它的脈絡已經變得枯萎,剛離開枝頭的彷彿還帶着絲絲水氣,或許漸漸的,同苟延殘喘的老人,死去,乾枯,腐朽……

  秋天來了。

  (2)

  不知道是多少年前,我討厭落葉紛飛的場景,那樣媽媽得把自己家的院子掃了一遍又一遍,可葉子還是不尊重媽媽的勞動成果,同個倔強的孩子,依舊落的滿滿的。

  葉子委屈的說:我的生命已經結束了,就為我留一棲息地來埋葬我的屍骨吧。

  我說:那你去一邊死去呀,為什麼偏要選擇我家院子呢?

  葉子說:我的命運是季節決定的,就算是死,也不可能脫離軌跡。

  於是,嘆憐葉子的命運,痛恨秋的殘忍。

  但是,從小課本里學到的都是秋的豐碩,各種植物的成熟,讓人們對於秋來說,是個豐收的季節,誰曾想過,秋又埋葬了多少。

  可那些埋葬了的,或許曾是最美麗的。

  我開始習慣了,用秋來表示某件事情的尾巴,全然忘了還有一個不痛不癢的冬。因為秋是一個死亡與豐收的過程,它見證着這個世間的喜與悲,喜到徹底,悲到極致。而冬,已經完全亡掉了。

  開始同情葉子,於枝頭飄落到泥土,又被多少無情大腳踩過,最後風吹雨打,融入泥土,也許,泥土才是它真正的歸宿吧。

  泥土對葉子說:孩子,你受苦了。

  葉子沒有說什麼,只是淡淡的把自己揉碎,隨着風兒鑽入了泥土的每個毛孔中。

  秋看到了,露出了嫉妒之情,很快,蕭瑟的打破了這種溫馨,於是,狂風大作。

  (3)

  當零零細雨落下,完全沒有了春的心腸,秋是死寂的,帶着這份死寂穿插在各個空間內,把整了大地渲染成悲傷。

  包括我,還有葉子。

  可是葉子似乎完全接受了它的命運,年復一年,都是如此,它沒有怨恨秋,也許在這世上走一遭,就是它的幸運。這是一種畸形的期盼,因為泥土等待着它。

  它沒有花的芳香,更沒有糧食能夠帶給人們的喜悅,文人只能夠借它來寄託惆悵,孩子用它的根來嬉戲,大人們把它堆在一起用火化為灰燼。

  它夏日遮擋過烈日,給某個城市角落增添過生機,無事時還被人摘下來消遣。

  它的好,渺小的可憐。我不知道造物主為何要葉子如此,是不是它的力量一輩子都抵不過造物主的緣由?我想是的。

  葉子同平凡的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歷經春夏,最後死亡,投入泥土中。

  (4)

  而秋呢?

  葉子對它表現出的是無奈,糧食歡呼雀躍的祝賀着它的成熟,不老松則是露出一副無動於衷的模樣。

  它不同於春的生機,不同於夏的炙熱,也沒有冬那般冷冽,它時而溫暖,時而冰冷,時而死寂,時而活潑。所以秋是矛盾的。同一個性格矛盾的人一樣。

  我不喜歡這樣的人,同我不喜歡秋一樣嚴重。它看不懂,而看不懂的則是最危險的,所以少打交道為妙。可是自來到這個世界,每年都還會遇到秋,揮灑不掉,同泡泡糖黏在鞋子底般討厭。

  如同葉子,漸漸接受了秋,才發現,原來司空見慣了,也就麻木不仁了。

  多想同不老松那樣無動於衷,可是心跳還是日復一日的周始着,促成了種種感情,而有的感情即是下賤的徹底的。因為不喜歡,卻又離不開。因為討厭,卻又接受着。怪不得葉子說:這是我的命運。

  而我的命運軌跡又和什麼掛鈎呢?

  5)

  拍打掉落在肩膀上的葉子,它無奈的看了我一眼,我知道,它不傷心,因為它懂得我的心中所想,它是註定被季節拋棄的。

  秋的冷冽讓我感到哆嗦,而頭頂上的太陽又耀眼的刺眼,於是,低下頭——

  感慨道:或許飄零才是最美麗的,絕唱從來都是驚心動魄的。

  葉子彷彿聽到了我的心聲,再次飄零到我的肩膀上,在我的耳邊停佇,我彷彿聽到了它的唏噓。

  葉子說:你低下頭,才能夠看到我的好。

  我尷尬的笑了……

  原來葉子也是有心的。

  此刻,秋風流過,把我肩膀上的葉子投向地面,風的呢喃,讓我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它說:萬物都離不開命運的軌跡。

  真的嗎?我問。

  它沒有回答,給我的,則是漫天的寒冷。我微微搖了搖頭,周圍,悄無聲息的落葉,形成一副悲壯的畫面。

  或許我無福享受這種畫面,加快腳步朝着目的地走去。

  (6)

  葉子與秋,本是天生死敵,一個被命運戲弄,一個戲弄着命運。

  可它們生死相承,見證着悲歡離合。

  所以,葉子與秋,既是一對戀人,也是一對敵人。

  葉子對秋說:我討厭你剝奪掉我的生命,卻又感謝你讓我走進泥土的世界。

  秋對葉子說:我也想留下你的生命,可是我也是無奈的。或許當你脫離枝幹的一剎那,我的心也很疼,於是我製造了寒風,來詮釋我的悲傷。

  葉子說:我知道你的悲傷,當你的雨滴打在我的身上時,我清楚的感覺到了凄涼和酸楚。

  秋說:謝謝你用最美麗的飄零摒棄了我的寂寞。

  葉子說:促使成我飄零的也是你,若是沒有風沒有枯萎。

  秋沒有再說,而是看着葉子,直至消亡。

  Joyce於范家村

  11月底

您正在瀏覽: 葉子與秋(隨筆)
網友評論
葉子與秋(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