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

手機:M版  分類:古風詞韻  編輯:得得9

  嘗有老者,不以光陰為重於少時。年老鬢衰,名光陰之重要,遂奮發圖強,以十年之日為死期。壘一牆,高八尺,寬兩丈,有磚三千六百五十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息不自在,必想一事,通心而眠,一日祛磚一塊。老者漸老牆漸微矣!賢者聞之,前來拜謁。老者不見,跪俟矣。三日晨陽燦爛,老者踱門而去祛昨日一磚,此牆全無,遂引進。

  賢者問:先生貴庚,何以以己之力以峙天命?

  老者從容道:老夫九十有六,十年之日光陰似箭,轉眼即逝,十年之間,吾思天命,有得。

  賢者作揖而起,趨腰輕語:願聞。

  老者道:天命是歸,終有一死,何故亡之?故死有不怕。怕有其三,我死天不憐,既生我必有為;我死人不重,人之尊嚴,生亦平之,死隨我往,尤見天憐;良心安矣,死有何惜?

  賢者驚嘆:快哉!有此成者,夫復何求?願夫子賜言。

  老者哂之:諾,君若為之我,念末日,必惜今,今日亡,無今日。吾牆有磚三千六,今已十年,十年之期已矣,我必去也,留書三冊,原贈予君。

  賢者跪地,雙手平舉,額觸地:願領賢書

  老者彳亍,步有不穩,取籍三冊,置於其手中,曰:吾去也,大笑而倒,命斃。

  賢者翻書,含笑而去。

您正在瀏覽: 天命
網友評論
天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