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幽默之下窺《天命惡女》

幽默之下窺《天命惡女》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一直很喜歡媚兒的文字,從《醜奴兒》到《我的男人是撒旦》,再到現在的《天命惡女》,每一次總是跟隨着她的腳步,她的文字總以一種幽默風趣的姿態展現在我們面前,給我們身心帶來愉悅的時候也給我們一種釋然的感覺。

  看傳統的言情,太累,總為文章中的恩恩愛愛,絲絲縷縷牽繫着;看武俠,太煩,總為現代武俠之家難以超越金庸古龍而鬱悶;看驚悚,很嚇,神經一刻都得不到休息的時間……本來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變快,我們需要的是一種休息,一种放心,一種工作之餘的輕鬆。而媚兒的文字,總能夠給我們這種輕鬆的感覺。

  《天命惡女》,從剛出的時候就開始看,今與大家一起分享些小心得。

  首先,文章語言的幽默是文章的一大特色。可以說,妖精的文字一直都是那麼輕鬆,以一種調侃的手法讓我們捧腹大笑,很有看“美國大片”的那種感覺。本來炎熱的夏日,觀妖精之文,感覺到的不再是炎熱,因為我們的心思根本無暇顧及周圍的氣候,滿心思都是妖精筆下的幽默。“100秒”“N”“48小時”“一個半小時”等等一些列詞語本是尋常的事情,可是在作者筆下全變成幽默的數字,且看那100秒,那是目不轉睛看着帥哥直至花痴到留下口水的時間;且看一個半小時,那是主人公“惡女”(藍裳)在沉睡中被宿舍好友叫醒所需要的時間。如此之文,雖有些誇張,但是誇張得如此形象,如此恰當,我們豈能不笑,豈能禁得住作者的誘惑?在順帶看看一個小節的幽默語句,足以管中窺豹,“N道鐳射光過後,那小子一句話不說,竟然緩緩向我走來。不會惱羞成怒,想殺人滅口吧!我挺直腰桿,隨時準備英勇就義”,“我暈,老底都被掏出來了。”“真是敗給他了,我雖然不是什麼絕色美女,但至少也是沉魚落雁吧。”“沉魚落雁倒是沒錯,藍裳姐一聲吼就是天上飛的星星都能給嚇的掉下來,區區一頭魚和幾隻大雁又算的了什麼?”僅僅順帶抽了一個章節,就有如此之多令人捧腹大笑的語句,你能不抱之一笑么?你能不為作者的才華所震撼么?

  其次,文章給我們帶來對現實的思考。文章中的花痴像,讓我們想到大學。首先,我不是一個女生,關於女生看不看男生,怎麼看?聊不聊等事情,我是不知道的。但是對於男生,我還是很了解的,男生呢?卻有如作者筆下的那群女大學生,不停地掃視校園內外的美女們,不能搭訕不認識,也要YY一下,討論一下,甚至鼓足勇氣借口打個招呼什麼的。都是大學生了,世之驕子,卻如此行為,且不論是否符合中庸之道,我們自己想想也感覺是否越位呢?每一篇文字都是來源於生活卻又高於生活的,《天命惡女》也是,她來源於生活,可是卻便便將事情誇大化,從而昭顯了生活面,展現對生活的思考,對生活的反應。不論作者是否有意,但是文章透露出來的事實我們不能夠否認。

  其次,文章古怪精靈的情節更令我們拍案叫絕。遇見帥哥,居然是個高中生,可是便便帥得叫人吐血;天才老媽居然在21世紀了還給我指腹為婚,對方居然還是個白白嫩嫩的帥哥;起床,拿刀追了一個班小時終於清醒……等等,搞笑的另一面是智慧,是將現實的誇大,是給人輕鬆的一種輕鬆的氛圍。

  最後,形象生動的心理描寫令人笑過之後更多是反思。且看“可小綿羊沒有說話,而且我忽然覺得那小子的眼裡有一陣陰風。”“難道大他兩歲,什麼也沒學會,就學會了貧嘴和滿腦子色思想。”“NND,原來小綿羊的小女朋友是他的鄰家女孩,看來他是不用到學校,也可以和他的小女朋友幽會了。”等等心理描寫的刻畫,讓我更多的是想起中國少年作家協會的主席蔣方舟的《正在發育》,一個寫的是成長的朦朧和愛戀,一個是快成熟前夕的猶豫和徘徊,同樣,有點“色”,十分幽默。可是,現實本來如此,我們天天說,可是不敢寫,寫之過度則淫穢,寫之不露難真實,而妖精媚兒,或者說那個成名的蔣方舟,二人皆把握有度,把握得很好,適當即可。將內心真實的想法展現出來,卻又讓人感覺到的之唯美,而不是其他,這就好比看美神《維納斯》的雕像或者圖畫,本來是半裸的身子,可是我們更多的不是想入非非,而是被其美感所折服,這是文章的魅力,而媚兒,卻能達到此種境界,不能不服,不能不敬!

  總體來說,文章是一篇出色的小說,或許《醜奴兒》情節還略顯生澀,《我的男人是撒旦》寫到後面情節有點俗套,但是《天命惡女》,絕對是作者的另一部超越自我的力作,在情節和語言的把握上都比先前進步不少,日漸完美!

您正在瀏覽: 幽默之下窺《天命惡女》
網友評論
幽默之下窺《天命惡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