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因為愛與責任

  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你們滿懷着對自己孩子的濃濃的一份愛,帶着對孩子成長的殷切關懷,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持來參加家長會。首先我代表我班各科任老師及你們的孩子對大家的到來表示感謝!

  我們都愛自己的孩子,也只是因為這一份份沉沉的愛,我們作為家長,肩負着很多責任:給孩子提供衣食,照顧孩子日常起居,監管孩子的行為規範,引導孩子正確做事、坦誠做人……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為人父母應該去做,而且是必須做好的。作為家長,面對這些責任,我們責無旁貸,沒有任何理由說:“不”。但當下,面對着這樣一個快速發展的社會,我們作為家長,首要任務,我想便是教給孩子用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以藉助知識的力量來適應社會的發展變化,為自己創造出更為美好的明天。這些不必多說,想必各位家長也懂得其中的道理,但想得到,不一定做得到,做得到也不一定做得好。作為家長,在引導、輔助孩子學習方面,該做些什麼,怎樣做呢?召開本次家長會目的就是想要和大家就這個問題展開交流。接下來,我就和大家來談這樣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要清楚意識到“六年級”這一學段的特殊性

  六年級畢業班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小學六年級這一年,是承前啟後的一年,是十分關鍵的一年,也是十分緊張的一年。這一年中,我們既要完成本年度的教學任務,還要對六年來的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複習,將零散的知識形成一個完整的體系;既是對小學階段的一個總結,又是為初中學習打下堅實基礎。所以,不光是你們家長,包括我們學校及我們的老師都十分重視畢業班的教育教學工作。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這個家長會既是對前半學期工作的一個回顧,又是對我們的學生優點和存在的問題的一個交流,我想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讓你的孩子取得進步,只要我們真誠的互相溝通,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就會幫助孩子走好這人生的第一步。 下面作為班主任我先對我班班級級情概況做個簡單介紹:

  (一)學生情況介紹

  我是從三年級跟上來的,我們之間也很熟悉。但是升入六年級后,有少數學生學習不太認真,態度上比較浮躁,且字體潦草。而有些同學,學習一直比較踏實,從沒有放鬆過。如:王宇慧、王寧學、高婕……等。從接這個班時,我就有這樣的願望:希望在我的努力下學生的學習都能在原有基礎上有所進步,實現“人盡其才”的理想目標。(發言稿 )大家知道,只有自覺的學習+科學的學習方法+端正的學習態度,才能取得優異的成績。所以我首先培養學生的學習自覺性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經過努力,學生的學習自覺性有所增強,大多數同學能自覺的學習,形成了你追我趕的學習勢頭。這與家長的良好家庭教育是分不開的。但是也有少數學習態度不端正的同學,這還需要我們共同努力。

  當然,同學們不可能個個完美。學生們在不同環境當中成長,自然有不同的經歷,這就造就了他們不同的個性與品質。如有人比較自私、有人愛吃零食、有人生性較活潑、喜歡插話,有的衛生差、穿戴不整齊,有的人腦海中不去想學習的事,專門做一些害人害己的事。(這裡為了照顧一些家長的面子我就不點名批評了)品德是從小培養的,這些毛病都必須引起我們的重視,及時幫助他們糾正過來。而這些都離不開家長們與我們老師的相互配合。

  有少數學生存在以下幾點問題:1、學習習慣差,課堂上不夠專心;2、學習缺乏自覺性,作業馬虎、或拖拖拉拉,不及時完成;3、還有些學生就是存在偏科現象,發展不全面、不均衡;4、不會虛心聽教,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總是丟三落四,開學兩周了,連基本的學習用具、用本都未準備齊全。

  二、要時時關注孩子的學習情況和成績

  我先簡單地介紹一下上學期我班期末考試的情況。語文最高分92分,最低分71分,平均分85.37分。數學最高分100分,最低分78分,平均分91.5。英語最高分98.5分,最低分70分,平均分91.63分。大家都知道六年級的份量,知道六年級意味着什麼,也明白他們即將要面臨的嚴峻考驗。所以大部份學生都能夠努力學習,每天按時上學,專心聽課,按時完成各科作業,課後還能找老師幫助,補差補缺,努力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所以這段時間湧現了一大批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學習成績優秀的:王宇慧、王寧學、高婕、王宇齊、王晨鑫、進步明顯的:王樂、高天、李天宇。還有提升空間的:王智宵、王進寶、王君乾、王雪芳。

  三、要明確作為家長自己應該做些什麼

  1、給子女多一點關愛。

  升學考試,好像就是門檻,階梯。考初中,對小學生來說是人生第一個門檻,以後還有考高中、考大學等等。在他們的人生道路上,有許許多多的門檻,考初中和其他的門檻相比,當然是很輕鬆的一個。但對小學生來說,他們以前從來沒有經歷過,所以會感到有很大壓力,有很多的困惑。每天,各門功課的作業鋪天蓋地,有的學生很難應付,不要說能把題目都做得全對了。這樣一天學習下來,學生感到非常疲勞。回到家裡,他們多麼需要父母的關愛啊!這時,做父母的就要去關心他們,體貼他們,讓他們感受家庭的溫暖,促使他們儘快消除疲勞,去順利完成接踵而來的回家作業。 晚上,家長要注意讓孩子早點休息,因為明天的功課還是很多。早上起來,家長要為孩子準備好早餐。我們上午要到11點半才能吃到中飯,一個上午有5個小時。早餐不吃好,也會影響學生上課質量的。所以,家長要從點滴做起,來關愛自己的孩子,促進他們健康成長。

  2、給子女多一點安寧。

  我們認為,大多數孩子學習是認真的。他們回家后,首先就想到的是趕緊把作業做好。但是,有的家庭往往沒有安靜的學習環境。子女在做作業,家長在旁邊大聲說話,或者看電視,這樣會嚴重影響學生的注意力。有的學生一邊聽電視,一邊在做作業。這樣作業質量下降,不利於提高學生的成績。三心二意做作業,效果肯定不好。因此,在做作業的時候,要盡量讓孩子有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家長在旁邊,就不要多說話,更不能在孩子做作業時亂批評,亂吆喝。還是讓孩子靜心地做作業,細心地檢查作業,保質保量完成每天的作業吧。

  3、給子女多一點約束。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沒有良好的教育和適當的約束,學生就不會有良好的習慣。我們有的家長一味讓孩子安靜地做作業,一吃完晚飯,就把孩子安頓在房間里。那麼,孩子一個人在房裡到底在幹什麼呢?是在認真做作業、認真複習呢?還是在看書呢?還是在玩耍呢?家長有沒有仔細觀察過?像這種例子很多,有的孩子晚上回家看電視過遲,導致學生睡眠不足,家長卻沒有發現,而是由老師發現的。怎麼會發現的?是因為這個孩子晚上貪玩,睡眠少了,第二天上課就要打瞌睡了。因此,我們把缺乏自覺意識的孩子放在身邊,多關注他們,是有一定好處的。家長更要擠出更多的時間陪在他們旁邊,讓其做完作業。不要認為工作賺錢一定要放在第一位,多陪陪孩子,多對孩子一些教育,也是很重要的啊!所以,給孩子多一點約束,家長就會少一點煩惱。如果你從未陪他寫作業、從未檢查或督促他的學習,你想,他會給你好成績嗎?

  4、給子女多一點引導。

  六年級的孩子,真是似懂非懂的階段,他們還分不清是非。家長就要學會引導,學會溝通,學會解釋,不能用簡單粗暴的方法一棍子打死。特別是比較內向的孩子,你心急,一定要讓他做到什麼事,那他的心理就會產生逆反,結果反而會把事情搞僵。現在的孩子生活一帆風順,一有挫折,一有壓力就承受不了。學生在學校的壓力就很大了,回到家裡家長再亂說一通,甚至打罵,有些心理承受能力低下的孩子就會產生厭學的情緒,甚至出現逃學的現象。因此,我們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也要注意方式方法,雖然這是老生常談了,但還要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

  5、給子女多一些輔助。

  我們希望家長們要和班主任以及任課老師多聯繫。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多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多了解孩子的作業情況;老師也要向你們了解學生在家裡的情況。所以,家長和老師相互聯繫,相互了解,就能掌握孩子的學習情況,可以有的放矢地對他們進行教育。

  各位家長,學生的成長和發展,離不開我們教師的辛勤勞動,也離不開家長的密切配合,更離不開學生的自身努力。只有三股繩擰到一起,才能為孩子創造出一個燦爛的明天。為了我們的學生,為了你們的孩子能取得優越的成績、有健全的人格,讓我們加強聯繫,共同努力吧。

  最後,引用著名的親子教育專家陸慧萍老師在《好父母決定孩子一生》一書中寫的幾句話來作為我們本次家長會的結束語:

  愛孩子是一種本能,連老母雞都會做!但是如何去愛,卻是一門偉大的學問!

  沒有任何一項事業比創造優秀的孩子更偉大!即便不能給孩子優越的條件,但完全可以塑造他的優秀性格!即便不能給孩子高貴的出身,但完全可以培養他的良好習慣!人過40歲后,大家比的就是孩子了,我們完全可以在40歲后以孩子為榮。的確 ,您的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在孩子教育問題上的失敗!成才一定有方法!我們絕對完全可以做到!

  我們只有一個孩子!我們一輩子只當一次父母!

  孩子就是我們生命的全部!我們的一切!

  一個孩子成功了,就是100%成功!

  一個孩子失敗了,就是100%失敗!

  培養孩子不能靠自己慢慢摸索------孩子等不起!

  培養孩子更不能瞎折騰走彎路------孩子誤不起!

  不要等到孩子已無可救藥,才捶胸頓足、後悔不已!

  希望那種小時把孩子養成“寵物”,長大逼成“廢物”的悲劇不再重演!

  孩子是我們這輩子最大的投資!最重要的事業!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