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古風詞韻 > 一樹木葉落禪家

一樹木葉落禪家

手機:M版  分類:古風詞韻  編輯:得得9

  落魄姑蘇載酒行2008年秋

  落魄姑蘇載酒行,輕裘緩帶任西東。天涯路遠歸何處?寒山夜雨聞鐘聲。

  寒山夜雨逗秋華2008年秋

  寒山夜雨逗秋華,淋漓侵地翠不發。知歸何須強駐留,一樹木葉落禪家。

  附一

  楓橋夜泊唐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附二

  寒山寺詩抄

  1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自身病始可,又為子孫憂。下視禾根土,上視桑樹頭。秤錘落東海,到底始知休。

  2

  寄語食肉漢,食時無逗留。今生過去種,未來今日修。只取今日美,不畏來生憂。老鼠入飯瓮,雖飽難出頭。

  3

  不見朝垂露,日爍自消除。人生亦如此,閻浮是寄居。切莫因循過,且令三毒祛。菩提即煩惱,盡令無有餘。

  4

  我見黃河水,凡經幾度清。水流如急箭,人世若浮萍。痴屬根本業,無明煩惱坑。輪迴幾許劫,只為造詣盲。

  5

  可嘆浮生人,悠悠何日了。朝朝無閑時,年年不覺老。總為求衣食,令心生煩惱。擾擾百千年,去來三惡道。

  6

  少年何所愁,愁見鬢毛白。白更何所愁,愁見日逼近。移向東岱居,配守北邙宅。何忍出此言,此言傷老客。

  7

  有一餐霞子,其居諱俗游。論時實蕭爽,在夏亦如秋。幽澗常瀝瀝,高積風颼颼。其中半日坐,忘卻百年愁。

  8

  人以身為本,本以心為柄。本在心莫邪,心邪喪本命。未能免此殃,何言懶照鏡。不念金剛經,卻令菩薩病。

  9

  人問寒山路,寒山道不通。夏天冰未釋,日出霧朦朧。似我何由屆,與君心不同。君心若似我,還得到其中。

  10

  智者君拋我,愚者我拋君。非愚亦非智,從此斷相聞。入夜歌明月,侵晨舞白雲。焉能拱口手,端坐鬢紛紛。

  11

  天生百尺樹,剪作長條木。可惜棟樑材,拋之在幽谷。年多心尚勁,日久皮漸禿。識者取將來,猶堪柱馬屋。

  12

  重岩我卜居,鳥道絕人跡。庭際何所有?白雲抱幽石。住茲凡幾年,屢見春冬易。寄語鐘鼎家,虛名是無益。

  13

  欲得安身處,寒山可長保。微風吹幽松,近聽聲逾好。下有斑白人,喃喃讀黃老。十年歸不得,忘卻來時道。

  14

  歲去換愁年,春來物色鮮。山花笑淥水,岩岫舞青煙。蜂蝶自雲樂,禽魚更可憐。朋游情未已,徹曉不能眠。

  15

  欲識生死譬,且將冰水比。水結即成冰,冰消返成水。已死必應生,出生還復死。冰水不相傷,生死還雙美。

  生前大愚痴,不為今日悟。今日如許貧,總是前生作。今日又不修,來生還如故。兩岸各無船,渺渺難濟渡。

  15

  不行真正道,隨邪號行婆。口慚神佛少,心懷嫉妒多。背後喠魚肉,人前念佛陀。如此修身處,難應避奈何。

  16

  桃花欲經夏,風月摧不待。訪覓漢時人,能無一個在。朝朝花遷落,歲歲人移改。今日揚塵處,昔時為大海。

  17

  白鶴銜苦桃,千里作一息。欲往蓬萊山,將此充糧食。未達毛摧落,離群心慘惻,卻歸舊來巢,妻子不相識。

  18

  玉堂桂珠簾,中有嬋娟子。其貌勝神仙,容華若桃李。東家春霧合,西舍秋風起。更過三十年,還成甘蔗滓。

您正在瀏覽: 一樹木葉落禪家
網友評論
一樹木葉落禪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