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嵩·木葉紛紛歸路

嵩·木葉紛紛歸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時隔兩天,嵩的沒有發表文章,實在是沒有靈感,不然就是忙碌在作業之中,不然就是奔波於旅途之中,電腦很少碰,在此,對支持嵩的網友抱歉,也請大家理解嵩.

  遠方有琴 愀然空靈 聲聲催天雨

  涓涓心事說給自己聽

  月影憧憧 煙火幾重 燭花兒紅

  紅塵舊夢 夢斷都成空

  最近看落梅的書有些入迷了,有些沉醉於禪佛之道.

  簾外,初羞的曉月半掩.亭上,几案上殘闕邀月.

  每當淡淡的墨香在我指尖鋪陳泛濫的時刻,一卷古曲,半盞淡茗,總是相伴於左右,不曾有須臾懈怠.此時,總是伴上一盞茶茗,酥了一代又一代.

  茗,為草木珍,最是潔凈物,淡茗可養精神,清茗可濾心塵。茶,生於靈秀地,得天地之華彩,蘊歲月更迭之陳香,歷經幾番苦痛蛻變,方歷練成本。若想得口福之趣,還需得浸泡的真諦,“茶性必發於水。八分之茶,遇水十分,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試茶十分,茶亦八分耳.”

  盞中盈滿清瘦的月光,凝一縷清香,於夜色中彌散,薄衫素指間皆染暗香,與茶相交多年,想那茗香何曾不是我的知己,茶有飲、品之分,而人、事也不外如此,需得慢慢品呷,方得其中真味。

  都說茶禪一味,茶有千種,氣和萬象,汁含百味,寓意滄桑。人生如茶,茶如人生,品茶當如品人生。

  初入口處,難免會有淡淡的苦澀縈迴,而這苦,當是人生的本味,人生之旅,總會有困頓艱澀,哪來的一帆風順?你我凡夫俗子,肌體心智,無不在這歲月的苦澀中浸泡。而只要你我皆懂得用心品酌,這苦澀中自是有一番別樣的清香,如是乎,便曉世相如是,更得人生之大悟。再入口處,苦淡而甘濃,這一苦一甘間,便是人生輪迴有道,你我皆在紅塵忙碌,盈盈間勞心勞力,但為生計奔波,俗世難免無奈,而一份耕耘,自是會有一份收穫,其中得與失,多與寡,澄澈心間。水能言而茶能語,箇中滋味,自是不必言說。

  盈水續添間,這茶汁亦慢慢的由濃轉淡了,亦如人生之境界,淡出慾望的泥沼,名利的牽絆,從容間學會放下,“淡極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淡到極致,是為美麗,舍繁就簡,知捨得,人生之境界也。這淡然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平實,妥帖。

  泡茶之始,常常的喜歡看那嫩綠的葉芽在盞中懸浮翻滾,於這沉沉浮浮中,自然而然的會滿溢出春的燦漫,夏的熾烈,秋的豐盈,冬的純潔,這四季的風韻。正如這艱辛而又甘甜的人生,只有歷經風雨、飽經風霜,經得起歲月沉浮,才能散發出生命的清香。看茶葉漸卻的沉入盞底,隨即想到這沉澱也是一種境界,一種積累的過程,人生便在這一浮一沉中豐盈而厚重起來了。

  茗韻墨香常相伴,茶通人性,隨緣簡單,盞中有茶,心中亦有茶,慢品這茶中光陰的味道。紅塵之上,自是有一種情懷透澈如水,廝守於茶,廝守一顆清雅澄明的心,唯此,足矣。

  文章看到了結尾 不知各位是否還習慣這種寫法,以往的柔情似水在此時已是清閑雅逸,以往的孽海情天在此時已是淡泊名利,這就是嵩的另一種寫法.

  q

您正在瀏覽: 嵩·木葉紛紛歸路
網友評論
嵩·木葉紛紛歸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