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上理那一樹一樹的花開

上理那一樹一樹的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站在陽台上,靜靜觀賞着樓前那一排開得正艷的冬青樹,忽然發現這校園裡從未停止過花開。一年當中,每時每刻都有一樹一樹的花開。

  我上的這所大學,在上海市並不是最好的大學,也不是最差的大學,不算太大,也不算太小,但我卻是非常喜歡它。喜歡它保留了百年的哥特式風格的建築;喜歡它座落在黃浦江畔,可以聆聽過往貨船的汽笛聲;喜歡它永遠開不完的一樹一樹的花開。

  二月一過,春的腳步就踏入了校園。萬物復蘇,個個爭先恐後地舒展着它們的筋骨。教學樓前的草坪上布滿了新綠,各式各樣不知名的小花點綴在其中,你才知道春天到了。一夜春風過後,你會發現,櫻花竟然開放了。這時,你會責備自己沒有注意它們,什麼時候吐的綠,什麼時候結的蕾。好像昨天還是光禿禿的樹榦,今天就突然開滿了花,毫無防備。你看,那白色夾雜着粉紅色的花朵,像一把把撐開的小傘,三五朵一枝,如雲似霞,煞是好看。一條條幽靜的小道旁,一株株櫻花樹整齊地排列着,花瓣鋪滿了小道。走在上面感覺是在花的地毯上。一對對情侶,牽着手從這走過,尋找那特有的浪漫。偶爾你還會看到拍婚紗照在這取景的。是啊,櫻花本來就象徵著愛情與希望。櫻花美,自然能勾勒出美妙的詩境,這固然是文人雅士的最愛。“梅花謝后櫻花綻,淺淺勻紅。試手天工。百卉千葩一信通。”我最喜歡趙師秀的這句,櫻花的美,那是上天的傑作。薛剛的《櫻花戀賦序》中“夫澄白兮皎比明月,霏紅兮燦似霞駁。類嫦娥之下凡,勝貴妃之醉酡。”這句雖然寫得好,但我覺得誇張有點過了。上海有櫻花的地方很多,魯迅公園、世紀公園等都有,但我唯獨喜歡上理的,雖然不多,但那別緻的韻味揮之不去。

  櫻花過後,玉蘭捎上枝頭。碩大的花朵單掛於枝頭,花白如玉,花香似蘭,我想這就是叫它“玉蘭”的原因了。每次經過服務中心,它就老遠向你打招呼,白光耀眼,好似一朵朵蓮花,清新可人,神采奕奕。在民間,有人稱紫玉蘭為“玉堂春”。“玉堂春”我是知道的,這是一個戲名,很經典的一部京戲,蘇三的故事也廣為流傳。但是,我想不通怎麼就跟玉蘭搭上關係了?後來查了一番資料,有句詩“霓裳片片晚妝新,束素亭亭玉殿春。”也只有這句來解釋靠點譜了。

  前幾天才過的夏至,冬青樹就迫不及待地開放了。一串串黃色的棒狀小花掛滿了枝頭,花雖小,味卻很大,微風拂過,花香四溢,沁人心脾。每天午休前,我都要站在陽台上靜靜地聞一聞這花香。其實,一開始我並不認識這是什麼樹,它的花很小,卻很香,跟桂花一樣,要不是時節不同,我還真把它當作桂花了。

  說道桂花,接下來便是它了。學校的桂花樹很多,每到八月,這個校園瀰漫著桂花的香氣,那才叫“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呢。一串串金黃的小花搭滿了枝頭,一陣秋風吹過,窸窸窣窣,道路上瞬間就下起了桂花雨。等到中秋節,就可以吃到上海的特色小吃——桂花糕了,香甜可口,美味無比。古人說桂花“獨佔三秋壓群芳”一點也不為過。“桂花,真叫我魂牽夢縈。”琦君是這麼說她故鄉的桂花的,而我要說“上理的桂花,真叫我魂牽夢縈。”

  這就是我的大學,有着一樹一樹花開的大學。

  今夜若還有夢,就讓我夢到你吧!

您正在瀏覽: 上理那一樹一樹的花開
網友評論
上理那一樹一樹的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