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標籤:百年孤獨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暑假教書實習有感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摘要 仰首是春,俯首是秋。眨眼之間,暑假便已告罄。凌亂的碎片組成暑假的一個集合,回憶在光與影的交替下迴旋。這一刻,我坐在電腦前,雙手在鍵盤上行雲流水,記錄下暑期實踐的滴滴點點。

  我從來沒有想過有這樣的一天,我會以人民教師的身份,站在三尺講台之上,全身上下360°無死角地被求知的雙眼秒殺。

  當我站在這講台上,油然而生的是一股無法推卸的使命感,光榮與責任並存。那一刻,萬千思緒相互纏繞,既開心又擔憂,是挑戰,更是機遇。將來的我也許不會從事教書育人這個行業,但現在的我必須對我眼前的學生負責。任重而道遠,說的大抵如此吧。

  關鍵字 教育 實踐 收穫

  時間猶如白駒過隙,花開花落的瞬間,就幾乎已經走到大學生涯的末端。懷揣着夢想,在現實的打磨下,我開始嘗試自己的求職生涯。作為一個準大三的學生,曾經所有美好的設想都在現實的殘酷中變得彷徨、無措、焦慮、絕望。但是,想到自己即將步入社會,成為青春追夢人當中的一個,就變得冷靜了。挫折與希望同在,機遇與奮鬥並存。上帝無情地關上你的門是為了讓你學會如何絕處逢生,在逆境中求生存,謀發展。整整兩個月的暑假,我當過義務家教,無償為鄰居的孩子輔導,成功應聘到補習社,成為一名補習老師。這當中的酸甜苦辣,付出與收穫,是我一輩子也無法摒棄的雨露甘霖。

  教育,教書育人,重在教書,志在育人。

  剛開始放暑假,賦閑在家。閑來無事便攬下給鄰居的孩子補習這一任務。鄰居家是賣自行車的,夫妻二人整天忙活着店裡的工作,疏忽對自家孩子的管教,再來,他們二人的文化水平都比較低,沒有能力去督促自家兒子的學習,這麼一來,他們家的小男孩就不思上進,作業隨便一抄,反正父母也看不懂,趁着家人不注意還溜去黑網吧。這下子可急壞了叔叔阿姨。我的到來對於他們來說就是救世主的光臨,解決了他們的一大難題。

  對於這樣一個調皮搗蛋的孩子,說真的,沒見面之前我心裡可是一點底兒都沒有,懷着忐忑的心理,準備了一大堆的所謂的教學大綱,一見面之後才發現,自己之前所做的準備都是無用功。為什麼呢?

  經過一個晚上的接觸,我發現小弟弟還是很熱愛學習的,也很願意聽老師的話。了解后發現,他之所以不認真,是因為沒有人教,父母又忙着賺錢,而且又正好是貪玩的年紀。這說明,他還是一個十分懂事的孩子,就是缺乏約束,自制力又差。所謂態度決定高度,我決定,教書之前,我要跟他進行一次促膝長談,為他的學習安裝一個正確的導航系統,端正他的態度,激發他的求知慾。

  我記得有人說過這樣的一句話: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實踐證明,這句話是對的。聽完小男孩自己的自述,我給他分析所有他認為他可以不好好學習的理由,一一擊破,步步為營。最終,經過一個星期的輔導,小男孩的數學提高了8分,英語提高了十幾分。學習上的進步不能證明我會教小孩。當我聽到他的媽媽說他每天自覺做作業,主動幫父母看店的時候,我知道,我的教學理念是成功的。教書育人,重在教書,志在育人。只有學會如何去做一個正確的人,才能輕輕鬆鬆去學習,並且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得。

  懷着一種激動與忐忑的矛盾心理,終於迎來了補習社的開班。周遭被求知的慾望捆綁着,與此同時,我也眼睜睜地看着學習壓垮了祖國的花兒,應試教育亟須改革。

  第一節課,我笑着問學生,暑假開始了,你們開心嗎?然而他們卻異口同聲地回答:不開心,因為一放假就要來上補習班。

  儘管萬般不情願,他們還是認真地聽每一節課。眼睛里那股對未知的渴望,讓我為之嘆服。看着他們每天做完這練習做那練習,做完這試卷做那試卷,心底對應試教育的抵觸又多了幾分。

  我也是一個從幼兒園上到小學走到初中拼到高中奮鬥到大學的人。這其中的曲曲折折、酸甜苦辣,我嘗的並不比任何一個人少。一個學生告訴我,她每天的補課費是400元,計劃補習25天,花費人民幣10000元,這其中還不包括吃飯、交通的費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是每一個家長的心愿。儘管我並不認同中國的應試教育,但我目前所能做的,就是教會我輔導的學生如何學習,怎樣在考試中高人一等,不辜負家長的期望,不浪費父母的血汗錢。

  教學相長。三人行,則必有我師焉。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勤奮好學,不恥下問。

  在這個假期,我最大的收穫是看到學生們的進步,跟他們一起成長,共同學習,用他們透明的心靈,去欣賞這個美好的世界。我發現,孩子們的心靈都是十分的純凈透徹,他們的想法都是那樣的美好。

  當學生把他們好吃的拿出來給大家分享的時候,那響亮爽朗的笑聲響徹雲霄,當我被學生熱情地簇擁在一起的時候,那滿滿的幸福洋溢心房,當學生說:“老師,你真厲害,你知道的可真多”的時候,那種驕傲與自豪是前所未有的,當我遇到不能解釋的題目,而學生打趣的時候,我並沒有感覺到失落或羞愧,而是立志爭取自己不能被問倒。

  短短的兩個月,暑假就過去了,不恨時光太匆匆,來也無影去無蹤。這個暑假,與孩子們一起成長,是我前所未有的幸福經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的路上需要大膽革新、有責任心、有愛心的領軍人物。願那一天的到來不會太遠。

您正在瀏覽: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網友評論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