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那一樹木槿花

那一樹木槿花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從長江西路大西門至安農大一段經過時,路的兩側開滿了紫紅色的花,雖然聞不到她的花香,細看那花朵也不起眼,更說不上艷麗,給人一種朴樸實實的感覺,她的名字聽上去也非常平常,這就是木槿花。這個季節在合肥許多地方,你都可以看到這種盛開的鮮花。

  ??

  ??木槿樹是一種四季常青的木本植物,葉子是深綠色的,非常容易栽培,木槿花除了紫紅色的,還可以看到白色的。

  ??

  ??看到木槿花,總會想起一株木槿樹,那是當年搬家到琥珀山莊時,住下沒多久,就去附近的樹林里採得一些樹的枝條栽插在院子的空地上,過了一些日子這些枝條就活了,多半是冬青和野薔薇,那其中就有一株木槿,木槿長得很快,到了第三年夏天,樹上就綴上了淡紫色的花朵。

  ??

  ??這樣一株用不着悉心培育就很容易成活並且茁壯生長的綠樹還能開花,當時讓我感到非常驚奇,從那時起我就開始喜歡上這種植物了。以後稍加註意才發現,其實這種花樹幾乎到處都可以看見,栽種得非常普遍,花開的時候,你並不覺得她特別漂亮,也不似同在這個季節盛開的梔子花那樣花香四溢,卻在這樣的平平常常中透出一種幽雅,不帶一點張揚,宛如一個衣着樸素的嫻靜女子。

  ??

  ??在院子里生長的那株木槿,當初栽種時靠房子太近,沒想到她會長得那麼快,感覺那地方几乎要容不下她了。數年後搬離琥珀,正值木槿花開的時節,那樹上綴滿了花朵……這些年過去,那棵樹恐怕已經不在了,據說如今的琥珀山莊很雜亂。可是,每一年木槿花開的季節,無論在什麼地方看見了木槿花,我都會想起當年栽的那株木槿,也許就因為她曾經是屬於我的。

  ??

  ??2005-7-25

  (作者:火宣)

您正在瀏覽: 那一樹木槿花
網友評論
那一樹木槿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