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桃花落

桃花落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pp958

  桃花灼灼,夭夭亂紅醉引蜂蝶雙雙舞。百畝芳田千花樹,美人香臉綻露,西子慕;下自成蹊流清馥,昭君妒。群芳落盡始爛熳,枯榮不與眾艷同。千鍾尚欲偕春醉,此情不訴。花兒豈為世俗物?不惹香泥污。羞紅一枝不敢出,怕惹牆頭遊人顧。綠葉含丹桃紅蕊,嫁與東風飛何處?朱顏易敗春易老,韶華傾負。嬌鶯恰恰,殘紅楚楚。無心柳絮嫁東風,有情桃花隨水赴。

  留不住。天涯芳草知何處?覓覓尋尋,朝朝暮暮。皎皎明月照無眠,瀟瀟寒風數落花。今日美人千花樹,昔年人面已非故。落花難數,對鏡難自顧。萬點胭脂,兩行清淚,總是銷魂處。當年拚卻醉顏紅,把酒話桃花,鬢影年華誤。

  醉卧紅塵感君顧,拚卻東風第一枝。山翠淺,流玉著。千年花開,為君堪賞,願君陌離,不負情愫。黛玉葬花不解意,悠悠此情與誰訴!斜日暮,天涯路,傾盡此生,瓊英飛落為誰舞?敢為君落化春泥,為你,衝冠一怒,韶華傾負!

  《桃花落》,詞牌名,華胄獨家自創。單調,共308字,是迄今最長的詞牌。分三段,第一闕,139字,13仄韻;第二闋,85字,9仄韻;第三闋,84字,9仄韻。

  華胄

  2013.03.16 :

您正在瀏覽: 桃花落
網友評論
桃花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