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暗戀桃花源》觀后感

《暗戀桃花源》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暗戀桃花源》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暗戀桃花源》觀后感

  ——革琪萍

  尋找

  兩個荒誕的故事

  畫面不停地在現代和古代之間轉換

  人人都在尋找愛

  他們都在用力地愛,卻不懂得愛

  《暗戀桃花源》堪稱劇中經典

  曾獲台灣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

  品味經典,光亮人生

  今日分享琪萍同學對此劇的觀后感

  一個舞台上,上演兩個不同時代的劇,觀眾有如上帝,坐觀世事。

  其中分三個片場:

  【暗戀】一對情人因着時代的變遷各自奔走他鄉,最終失去了彼此。多年後相見除了回憶什麼都留下。

  【桃花源】因為妻子的背叛在傷感中離開武陵的老陶,遇見了真正的理想世界,當他回到家中卻發現彼此的夢想都已毀滅 .

  【陌生女子】這個女子,是所有人的姿態。 劉子驥,是所有人的尋覓。 從登場到謝幕,固執地尋找那個不存在的劉子驥。

  為了照顧觀眾情緒,中間有一些插科打諢搞笑烏龍,整場劇富有喜劇色彩,可結局偏生畫風驟變:

  痴心漢老陶放棄世外桃源,回尋春花。最終一無所得:春花與袁老闆雞鳴狗跳地過活,桃花源的入口也無蹤無影。 老陶穿着一身潔白如天使的衣服站在那裡,像是站在整個世界之外,他只是看着,望着, 我們都知道,老陶回不去了。他或許將永遠生存在夾縫之中,在現實中夢想着他的桃花源。

  在台北的病房,江濱柳終於見到了雲之凡。已然是四十年後了。江濱柳行將就木,雲之凡青絲白霜。雲之凡依然要匆匆離開,江濱柳依然拉着雲之凡的手。但是他們都知道"我們再也回不去了".

  陌生女人也醒了,放棄了找尋劉子驥。

  然後呢?就沒有然後了,該怎樣還是怎樣。沒了你,我的世界不會坍塌,更不會少一根汗毛。自我折磨個什麼勁呢,找不痛快有意義么?

  四十年來,江濱柳無時無刻不在思念雲之凡,江媽媽四十年從未真正得到過江濱柳的心。

  四十年來,江濱柳為了和雲之凡的愛情所做的事情就是向雲之凡昆明的地址寄去一封又一封信。

  四十年來,雲之凡也在不停的寫信給江濱柳的東北老家。

  他們都知道一件事情,只是他們不願承認——不可能收到回信!

  他們在懊悔與思念中與別人結婚生子。

  江濱柳愛雲之凡么?愛!

  雲之凡愛江濱柳么?愛!

  卻愛得那麼無助,那麼懦弱。他們會說,如果知道四十年前在上海一別會造成一生的分離,我們就不會分開。

  這個世界,沒有如果。

  既然相愛,為什麼要分開?

  再不願,也得回到現實中,也得接受定局。既然什麼也改變不了,不如接受所有。柏拉圖式的愛情固然美麗,瑪麗蘇固然耀眼奪目,可都是水中月鏡中花,一觸即滅。世上從不缺幻想家,缺的只有實踐家。

  是的,現實和理想確實差一大截,現實殘酷冷血無趣乏味,理想晶瑩剔透閃閃發光,一個是地獄,一個堪比天堂。可是,菇涼帥鍋,這中間的差距是由自己補上去的,你走過的路,決定你的高度。

  是啊,現實有黑暗,有不平等,富二代的一切來得那麼容易,網紅天生麗質難自棄,土豪炫富亮瞎眼,科技大佬侃侃而談。唯獨你,啃着泡麵,天天跑斷腿拉業務,一個月下來刨去水費電費房租所剩無幾,而未來遙遙無期。又或許,你對着書本作業抓狂,每天挑燈夜讀,不舍晝夜,依然換來慘不忍睹的掛科。這樣的微塵,太多太多,分散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迷茫的時候,想一想,在同一片天空下,還有多少苦行僧踽踽獨行,還有多少人顛沛流離。紅塵相伴,瀟瀟洒灑出發行動。

  你我皆是尋常人,不比過偶像劇里的生活,也沒有搖搖欲墜的玻璃心。既沾陽春水,便識煙火味。沒什麼好扭捏矯情的,詩情畫意美不過摸爬滾打。

  暗戀,從青蔥到白頭,不死不休。

  可是,我依然是鄙視江濱柳的。

  "暗戀"根本就是個虛名,坦白點說,不過是場延續了整個婚姻生活的精神出軌。享受着妻子的照料呵護,心裡裝着美麗純潔的初戀,給不了雲之凡一生,卻許下謊言空留挂念。真真是剪不斷理還亂。正牌的負心漢,負了江媽媽的愛,負了雲之凡的情,真的很過分,想給他一頓暴揍,把這個傻冒踹出宇宙。

  老陶是愛春花的,即便在無數人嚮往的桃花源中,他依然思念那個背叛了他的女人。他的愛是痴的。老陶左右為難不知道是不是該放棄春花,思維短路,一廂情願。

  這樣的人,這樣的愛情,註定悲劇。

  我們尋覓和守望那些遙不可及的東西,我們毀掉那些能夠觸摸到的東西。傻么?傻。

  腦海中回蕩的只是江濱柳的那句話:這些年,你有沒有想過我?

  愛的卑微又執着,可倘若是真愛,為何不願早早出手, 是絕症讓江濱柳獲得了勇氣去尋找雲之凡。這也是我嘲笑他們的原因。 她要的,不是徒有虛名的想念或苦相思,而是實實在在的陪伴,是觸手可得的溫暖。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他給不了。

  是的,我們渴望一份完美的愛情,可是,別忘了,自己一直是那個主角,美與丑,窮或富,都是你來打造的,所以,你才是最終的裁判,命運的終結者。

  一出《暗戀桃花源》,它是永遠找不到的幻夢,它是永遠入不了的天堂……索性,喂馬劈柴,要麼踏踏實實生活,心無旁騖,要麼捲起袖子爭取一把,不求十全十美,但求生而無悔。現實些,給自己一條生路,放他人一條活路。

  THE END

您正在瀏覽: 《暗戀桃花源》觀后感
網友評論
《暗戀桃花源》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