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暗戀桃花源觀后感

暗戀桃花源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暗戀桃花源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暗戀桃花源觀后感

  昨晚杭城下雨,極冷。終於看了仰慕已久的賴聲川話劇《暗戀桃花源》。

  這場話劇一個月前就讓杭城的小資大資們騷動,四處討票、買票。不幸地我也趕了次時髦,找朋友要了票子。昨晚的劇院熱鬧得跟過節似的,果真看到了杭城許多文化界人士。

  袁泉很美,但沒想到她的聲音那麼好聽。黃磊有點發福,但是演技絕對一流。喻恩泰還是武林外傳里那個呂秀才的德性,謝娜演戲如同她的主持毫無區別。傳說中的何炅沒有來,那個角色換了其他演員。

  看完后,我問朋友,一句話總結一下你的觀后感。朋友說:“一場笑聲不斷的悲劇。”呵呵,我倒不這麼看。我覺得是:“混亂中的和諧,錯位后的回歸。”

  因為劇院場租的混亂,兩個劇團,一個演現代悲劇,一個演古代喜劇,同時在一個舞台上排練。於是產生了混亂,鬧糟糟的舞台,一會兒是悲,一會兒是喜。觀眾的神經一會跟着黯然神傷,一會跟着狂笑不已。如同坐過山車,時上時下,但卻沒有絲毫不適。因為兩個故事,表現的都是同樣的悲劇主題。一對現代戀人黃磊和袁泉失散四十年的再相聚,一個古代女人謝娜兩次婚姻同樣的結局。愛情總是比婚姻美好,得不到的永遠會在心裡,得到的倒成了怨偶。

  人生也跟這舞台一樣,經常會發生錯位。本以為這場子是你的,卻成了別人的。本以為這段感情是你的,卻成了他人的。對的時間,錯的人。錯的時間,對的人。現代的這個,四十年前上海一別,誰會料到從此生死兩茫茫,再見已經百發人。古代的這個,嫁了他,卻戀上那個他,誰會料到如願嫁給那個他時,還是一樣被婚姻折磨得千瘡百孔。可是錯也錯了,怎麼辦,只能將錯就錯吧。這場劇中有兩個場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一幕是四十后的黃磊和袁泉在病房中終於相見了,病房外,黑暗中默默坐着,背對觀眾的黃磊太太。袁泉走後,黃磊在太太懷裡撕心的哭泣。愛情雖然沒了,最後溫暖他的還是婚姻。另外一幕是兩個劇團互不相讓,只得將舞台一分為二,各演各的。結果誰都沒法演下去,只有再協商成你方唱罷我登場。人生的戲只能一出出的唱,同時唱是唱不好嘀。

  剛剛一個朋友短信我說:“垂死的掙扎,掙扎的希望。——-暗戀桃花源觀后感”。我說:“有看到希望嗎?我只看到無望。”他說:“希望是無所謂有無的,只是一種念想而已。可許稱為希翼更妥些。”

  人人心中都有一個桃花源,就象戲中的那個尋找劉子驥的女人,無望的尋找,卻不停歇。我們心中的桃花源是什麼?

您正在瀏覽: 暗戀桃花源觀后感
網友評論
暗戀桃花源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