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古絲稠之路留香

古絲稠之路留香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古絲稠之路留香 標籤:復興之路

  ??(一)、懷想古長安

  ??仰望長安,一股滄桑、厚重的風塵撲入眼帘,歷史長河裡那些燦爛、絢麗景象打馬而來。一萬個雷霆閃過,一千次風雨洗過,唯留下發黃的史冊、古老的城牆、閃爍的故事、美麗的傳說……

  ??渭水之濱,漢中之原,華夏最早顯露文明曙光之地:駝鈴叮噹,滿載絲綢的商人絡繹西去,載去打開對外交往的信念與意志;胡笳悠揚,身穿珠寶的海外商家結隊而來,運來西方世界對古老中國的渴慕與嚮往。海納百川的古長安。繁華富足的古長安。視野遠廣的古長安。名震中外的古長安。而今正以開闊的胸襟、開放的姿態笑迎天下英豪,圖騰炎黃子民富足和諧的夢幻!

  ??(二)、車過烏鞘嶺

  ??翠綠的扇,拂去旅人滿眼風塵。白氂牛的蹄甲,把誰的心扉輕輕叩動?遠處安閑咀嚼嫩草的馬和唱歌傳情的牧民,總是以充實和恬靜的心態應和着草原的脈動。

  ??遊走的馬牙雪山深邃的雙眼裡,可是深奧而神秘的渴盼,而朵朵白菊花般盛開的帳篷里,青稞酒與哈達滿懷虔誠,祈禱雪蓮花般聖潔家園綠草般蔥蘢。

  ??牛背上傾聽鷹淺吟低唱的民族。草原上直面風雪放牧幸福的民族與新世紀的西部一道,把祝福揣在心頭,把依戀掮上肩頭,走向霞光滿天的明天。

  ??(三)、放眼河西綠洲

  ??綠洲如珠,串起河西走廊的山水與厚土。綠洲如網,織出西部綠洲的粗狂與活力。千年不化的祁連雪峰,滋潤着走廊的血脈與河川,澆灌着河西的心靈與憧憬。橫亘連綿的山脈是你的屏障。大地上強健樸實的漢子是你的臣民。在風雨中漂泊,用赤城信念漂洗內心的憂傷與疼痛。樹木與牛羊在你的前方,所有富裕與康莊的花朵正在紅紅火火地開放。走廊深處,幸福的吟唱,響徹思想的山谷。

  ??(四)、仰望祁連山

  ??逶迤如龍的山脈,起伏連綿,滄桑在西部廣袤空間。留下厚重。留下緘默。留下悵惘。留下夢想。留下美麗。留下神奇。

  ??高處不勝寒。百萬朵白蝴蝶的翩躚,凈美成銀裝素裹的聖潔世界。遠望,無比蒼穹的背景下,一片肅穆,一片純潔的祁連山,端坐在冰清玉潔的西部家園。清冽冽的雪水,流淌成綠油油的河西綠洲,流淌成蔥瑩瑩的生命舞台。

  ??走過苦澀而沉重的昨天,走過心酸而難捱的往昔,走過夢想和幸福的日子,走過喜悅和歡快的歲月,而今站在陽光如瀑的午後,用心聆聽遠方雪峰的執着歡騰。

  ??(五)、走進莫高窟

  ??四海為家、雲遊天下的樂樽,聖潔心靈被三危山安詳而悠揚的佛樂打動。從此,殊不知開啟了中華文明一個瑰麗燦爛的藝術殿堂。

  ??古老沉寂的沙洲,因了一千美麗神奇的洞窟而華彩大放。駝鈴悠揚,唐詩響亮,千佛齊誦,生命如歌。莫高窟婀娜多姿的飛天,流進溢彩的壁畫,韻味深沉的佛經……以建築、雕塑、繪畫“三位一體”博大精深的藝術,拂去千年風塵,在西部大開發的爽朗笑聲中揚眉吐氣,興高采烈,精神抖擻,風發昂揚。永遠不變的是青山綠水。永遠忠貞不渝的是赤城信念與美好信仰。永遠深邃並且須不斷發揚光大是藝術!

  文/海桀

您正在瀏覽: 古絲稠之路留香
網友評論
古絲稠之路留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