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抒情詩歌 >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詩歌  編輯:得得9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論林下經濟

  早在2006年,我在我編寫的31集電視文學和諧喜劇《蕉鄉浦北舞詩龍》的時候已經朦朧地提到浦北縣的林下經濟並且在中國報告文學網等上發表;2010年,我專門寫了一篇關於林下經濟的短文而在網上發表。也許是國家林業部或者自治區林業局的科技信息人員搜集到這個信息而在全國興起林下經濟並且搞試驗推廣吧。依我認為,林下經濟是比較符合林業部門的保護森林、不斷提高森林覆蓋率的根本宗旨和根本目的。同時,也必須做到不砍樹也能夠發展經濟,才能夠保護森林、保護生態、保護環境、保護地球、減少自然災害,真正造福人類,創建和諧中國和和諧世界。孫子兵法也說“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所以,只有根本做到不砍樹、不破壞森林、不破壞自然生態環境也能夠發展經濟、發展種養,才能夠符合林業部門的根本職責和達到保護森林、提高森林覆蓋率的根本目的。如,廣西浦北縣的保護和種植而不斷擴大六萬山十五萬畝紅椎林,在紅椎林中採摘山珍特產紅椎菌和八寶粥原料紅椎子等便是不砍樹也能夠發展林下經濟的最佳路子,也應該在全國各地、特別是乾旱、森林覆蓋率低的地區大力普及推廣。要不然,即是“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有感即得一詩:

  林下聰明經濟仙,森林環保着先鞭。

  青山綠水金不換,生態自然擎大千。

  十篇精品競高鴻

  2011年教師節,散文《我的老師》選入全國十篇經典感恩老師的文章,並且入選《十篇經典感恩老師的文章精選教師節文章集》;即興

  師如父母燭金龍,

  文海耕耘甘苦榮。

  無意成春春意鬧,

  十篇精品競高鴻。

  浦北縣原政協主席范國桂退休后筆耕不止,收集整理出版《簡師風暴》文集,並且計劃出版個人回憶錄。同時,原浦北縣教研室副主任王輯敬也已經出版了9部個人詩集,原縣詩詞學會會長韋善通和縣園丁詩社社長張培柳出版個人詩集。有感即興賦詩一首:

  雕琢文心競智聰,勞筋費力夕陽紅。

  春華秋實彩霞燦,文海耕耘苦亦榮。

  為國聚財憑智聰

  ——贈浦北縣財政人

  馬江河畔翥財鴻,為國聚財憑智聰。

  滾滾財源操勝劵,輝煌勇創立新功。

  自然生態映金暉

  ——祝賀廣西浦北縣被評為全國紅椎菌之鄉

  南方名貴木紅椎,特產山珍林下追。

  全國聞名香四海,自然生態映金暉。

  辛亥陽回一百年

  ——2011年10月9日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在北京舉行即興

  辛亥陽回一百年,神州獅醒看今天。

  繼承革命遴心韻,寰宇高擎世界聯。

  林下陽光環保功

  ——祝賀全國林下經濟工作現場會議2011年10月9日在廣西浦北縣城召開

  (一)

  全國林聰來越州,共商大計寫春秋。

  林中經濟文章就,活水源頭旭日謳。

  (二)

  林下陽光環保功,高新科技沐金紅。

  森林六萬山蔥翠,立體經營競曉鴻。

您正在瀏覽: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網友評論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