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東周小學 張才林

  2012年8月16日到17日我有幸參加了“高平市教育大講堂”校長培訓。本人通過學習收穫頗豐,特別是在學校制度化管理、養成教育、高效課堂、引領式教學及教育思想等方面有了深刻的認識,為我校促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學校教育教學管理模式規範化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我深刻認識到這次培訓學習,不僅是一次理論性學習,更重要是如何把理論學習和實踐有機結合,來更有效指導學校工作,努力使學校工作更好的適應新形式下學校發展的新需求。

  聽了四位校長的講座,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具體談一談自己的體會與認識。

  一、做一名專家型校長,把學校建設成一個精神特區。

  管理型校長要質量,專家型校長要的使學生的健康成長。我們以前的教育只是片面強調教學工作,只注重學生的成績,忽視了學生的心理和生理特徵,把孩子當成出成績的機器,忽視了他們的快樂,忽視了他們的健康成長。

  雖然教學工作是學校的核心工作,成績是衡量學生好壞的重要參數,但不是唯一參數。學校應該是一個讓學生安全、健康、快樂成長的地方;學校應該是一個讓孩子的理想、品格、習慣朝着正常人的方向發展的地方;學校應該是一個讓孩子知識、能力、情感都能快速增長的地方。

  因此,作為校長一定要明白“學校如果不抓成績不是學校,只抓成績辦不好學校”的道理。把學校建成精神特區,是優化學校環境的需要。學校要抓文化建設,抵禦外來不良思想影響,營造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精神氛圍。辦好學校必須營造校園小氛圍,必須滿足教師的精神追求,讓教師充滿激情和力量。教師的人格魅力,職業態度和精神修養直接影響着學生的學習成績。要優化育人環境,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充滿激情的工作環境。校長要成為學校精神領袖,要培養教師熱愛教育的情懷。

  學校要全員發動,全面推進,全力以赴轉變教師教育觀念。教育觀念的轉變必須落實到課堂教學中,要堅持科研新校,組織教師通過學習更新教育理念採取拜師會等方式,促進青年教師成長。

  深入開展教育科研課題研究以解決教學中的難點,利用天平理論充分樹立學生的自信,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素質教育的本質是解放學生,增強學生的學習主動性,變講堂為學堂,變學會為會學。

  激情是一種昂揚的、積極的心態,它可以提升自信,激發靈感,可以最大限度地調動身心的潛能,極大地提高工作和學習效率。沒有激情的學校是沒有希望的學校。要建設名校,提高教育質量,還必須養育廣大師生的激情,打造一支富於激情的教師隊伍,培養一群富於激情的學子,創建一種激情文化,讓校園生活激揚飛越。

  二、做教育教學的參與者,學會科學評價。

  作為校長一定要深入教學第一線,脫離教學第一線的校長在教學管理中是沒有發言權的。有一句話說的很好:一位好教師不一定是一個好校長,但一個好校長一定要是一個好教師。只有這樣,才能以自己優於其他教師的教學業績來說話,以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影響全校教師,引領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

  在課堂教學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起組織,引導、參與的作用。因此,課堂中不是看教師講得多麼精彩,而是看學生學得是否主動,學得是否精彩。這就得有思想觀念的轉變,教育觀念的轉變。

  三、讓每一位教師都成為學校的動力之源。

  點燃教師的激情,盤活整個教師隊伍應是校長的職責之一。那麼,要點燃教師激情,校長就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放大教師的閃光點、優點與長處;二是為教師提供成功的機會;三是大力宣傳教師的成果。因為教師的成長一樣需要得到學校領導的認可與肯定,一旦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學校領導的肯定,家長的認可,往往就能爆發出前所未有的激情與衝動,並且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同時還能激發和鼓舞其他教師,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競爭態勢。

  四、學會用先進的思想武裝自己。

  只要我們善於學習,敢於借鑒,勇於探索,大膽創新,可借他山之石,讓我山之石也成玉。

  五、校長要樹立以下幾種意識

  1、學習的意識

  社會的發展寄託於教育,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看校長。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要當好一名校長,首先必須勤於學習,學習是進步的先導,不學習是落後的象徵。作為一名合格的校長要認真學習黨的大政方針和相關的教育法規,做刻苦學習的典範,才能做到工作有思路、有創新。

  2、服務意識

  一名好的校長首先必須要有良好的服務意識,當好師生的公僕,站起來能當傘,俯下去能做牛,耐得住清貧,忍得住寂寞,鎮守住自己的學校,正確處理好班子間的工作、生活關係。當好主管而不主觀,處事果斷而不武斷,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做到互相支持不拆台,做到思想同心,事業同干,做到層層分工,層層把關,層層負責。從各方面關心好每一位同志,建立好友誼。

  3、教育質量意識

  校長工作的核心是務必狠抓教育質量,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學校的立足之本,是師生的榮譽。一所學校質量的高低,是否有競爭力,關鍵看這所學校校長的管理能力。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就必須提高校長的管理水平。

  4、創新改革意識

  校長要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樹立現代課程觀、人才觀、價值觀,樹立現代教學觀、學生觀。以科研為先導,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倡導教師改革創新出效益,教師必須不斷認真學習、領會。在現有的教育管理體制下,農村教育可以說困難重重,舉步維艱。做為農村校長必須心繫農村,立足實際,不怕困難,敢於奮鬥,以“質量立校”,以“科研強校”,在自己實踐探索的基礎上,汲取名校長的理論指導,形成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品牌,才能使學校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為學校的發展贏得一片廣闊的發展空間,從而帶動學校整體水平有較大的提高,真正把學校辦成“讓學生成才,讓家長放心,讓社會滿意”的學校。

  六、重抓隊伍建設。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學校發展的核心是人的發展,要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擔任育人任務的教師首先要發展,故我們把隊伍的建設作為學校的頭等大事來抓。

  (1)抓中層領導隊伍建設,我們從思想作為建設着手,增強各校基層領導幹部的學習,工作的自覺性和實效性,強化基層領導的示範作用,重點抓四方面的內容:抓學習、抓制度、抓務實、抓和諧。

  (2)抓教師隊伍建設。要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作用,做到骨幹引領,資源整合,共享互贏,從而引領全體教師把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教育事業振興上來。

  七、做一名好校長,必須是一個課堂改革的行家裡手。

  任何一位教師在課堂上都在“營造”着一種課堂文化氛圍,學生都在進行着某種“文化適應”。課堂教學,必須實現從“單向型教學”向“多向型教學”轉變,開展教師、學生、文本三者之間互動的教學活動,從而構建“對話文化”;課堂教學,必須實現從“記憶型教學”向“思維型教學”轉變,倡導以問題為紐帶的探究式教學,從而構建“質疑文化”;課堂教學,必須實現從“應試型教學”向“素養型教學”轉變,通過倡導合作學習,在教師之間、師生之間、生生之間形成和諧的人際關係,從而構建“合作文化”。

  我很贊同賈建設校長的推行的“三省”教育、引領式教學和郭強校長推行的立體化養成教育、拓展24字模式的五個轉向。

  在推行課堂教學改革的進程中,校長是實施改革的第一責任人,應該成為課堂教學改革的行家裡手。我決心做到:一是親自帶領領導幹部、教師搞改革,帶頭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這樣才能不斷地提高辦學境界,提高課堂教學改革管理水平。二是有推進改革的思路,有行政推動的力度。一個階段有一個階段的目標,一個事一個事地腳踏實地去做。三是親自進課堂聽課,指導改革。要堅持深入教師、深入學生、深入課堂,調查了解教師執行“24字模式”教學的基本情況,堅持聽課評課,這樣才能發現問題,提煉問題,並及時調整課堂教學改革的方向,促使改革良性發展。

  總而言之,通過這次培訓學習,讓我感覺頭腦充實,思路更為寬闊、清晰,不僅豐富了我的教育思想、管理智慧和管理經驗,開闊了我的眼界和工作思路,提升了我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境界,更激發了我干好教育事業的熱情和信心,這必將對我今後做好學校管理工作產生深遠的影響。一個好的校長是成就一所好的學校的關鍵。在今後的工作實踐中,我會加倍努力,開拓創新,執着進取,帶領全體師生精心打造優質、和諧、美麗的東周小學!

  2012年8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