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娃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這一天,太陽高高地掛在天上,周圍的樹木在極力抵抗陽光的炙考。水娃非常高興,同時也很感慨,高興自己終於告別了求學生涯走上工作崗位,感慨自己一路走來,多少辛酸多少淚!

  水娃不喜歡學校,更不喜歡讀書,可是他又不得不全力以赴,不得不感謝老師和學校,因為這改變了他的生活,讓他跳出了鋤地的命。

  水娃的家在武陵山脈的一座大山下,那座山名叫山尖峰,他家的那個村子叫窄陽溝,屬桃李縣小路鄉淺芽村,十足是一個野寨子,除了寨子前面有一片較為寬闊的田地外,其餘三面都是山坡,叢林蔥翠,飛鳥出沒,晚上會有兔子跑到家裡來找吃的。他與家人非常老火,經常半夜起來打兔子。這也成了水娃童年好玩的事情之一。

  水娃的父母已經五十多歲了,祖輩都住在這個村子里,挖着只有十幾挑面積的田土,喂着四五頭豬仔。水娃還有一個九十多歲的被強迫參加過國民黨軍隊的爺爺,一個弟弟和兩個妹妹。後來聽爺爺說,生他時父親給他算過命,說他五行缺水,八字有點大,於是取了水娃這個名字,叫父親為叔叔。直到現在,他還叫父親為叔叔呢。

  水娃的母親沒有進過學堂,父親讀過初小,他們都嘗盡了沒有文化的苦。所以,現在父母拚命送他讀書,要他完成他們沒有達成的心愿。父親經常對水娃說:“娃子,你要加油啊,讀出個樣子來瞧瞧,讓你叔叔和媽媽有個面子。我們再苦再累都不怕!”也就因為這樣,水娃雖然不喜歡讀書,不喜歡進學校,可還是拚命的學着,拚命的加油,像他父母那樣拼着命干。他智力不好,一點也不聰明,用老師的話說,實在的一個笨蛋。經常被老師罵,留下來背書和做作業,有時還被關在教室到天黑,要父母到學校去接呢。往往這個時候,水娃腦殼裡面什麼也沒有,就只有父母身上的泥水和父親的話,心想:我會加油的,一定要你看得起我。

  水娃是說到做到的。雖然那時在窄陽小學讀書允許學生留級,也就是下學期期末考試成績在班上最後三名的同學要留下繼續讀不能升級,水娃一年級到四年級,每升一級的第一個學期考試成績都在倒數三名里,可到了第二學期他卻跳出了那個範圍,而由五年級到六年級成績都一直都在中上了。小學六年下來沒有被留過級,還算是順利。小學升初中考試時,他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努力付出的結果,居然考上了鄉中學小路中學,而且是他們窄陽小學里兩個當中的一個。當接到通知書時,他高興過了頭三天沒有睡好覺。中學時水娃更認真,成績在班上經常在前五位,比較得老師的意,老師也就經常拿些好參考書和資料給他。

  中考時他是可以填報高中的,他們老師也勸過他,認為他的成績足以考高中且前途很好,運氣好的話還可以上重點高中。可是,當時家裡除了水娃外,還有二妹三弟也在讀書,小妹還沒進學校。如果他報考了高中,以他的決心考大學肯定是得成的,這樣就要多讀幾年,大大增加父母的擔子,何況現在父母就已經吃不消了。當時中學畢業生除了高中外,還有師範學校和中專類學校可以考。那幾年中專錄取分數要高些,畢業后工作也沒有前幾年好找了,師範便成了水娃唯一的選擇,他報考了本縣桃李師範學校。

  水娃的中考成績不是很樂觀,超過了縣桃李高中的錄取分數線,卻沒有達到桃李師範錄取分數線。當時他很沮喪,恨自己怎麼不再努點力?可父親卻安慰他:“娃子,不要傷心嗎,你已經很認真了,而且成績也不錯哦。補過習再考啊!”後來,小路中學領導和老師來到了水娃家,對水娃說:你的成績真的很不錯了,這麼多年來,作為應屆生是最好的成績。只要補過習,考師範綽綽有餘。你到學校來補習所有費用全部免,一分錢不要你的,只要你再加點油,下年考好點就行了。於是,水娃決定到小路中學補過習再考。

  不知道真的是好人有好報,還是窄陽村裡人常說的運氣好。那年桃李師範學校實行招生改革,除了招收計劃內的公費生外,還招收一定比例的計劃外委培生,也就是比公費生每學期要多交一定數量的錢。委培生比公費生的錄取分數要矮一些,這樣一來,水娃就達到了這個要求,收到了桃李師範錄取通知書。

  經過他與家人的多次商量,最後決定還是去桃李師範讀書,不再補習。因為,雖然按當時的消費情況來看,讀三年師範下來,比正常考取要多些錢,但是可以提前一年畢業參加工作,也就減輕家庭一年的開支,自己也多些機會就業,同時給弟妹留出了時間,更加能提前幫助家裡送弟妹讀書。

  這樣,水娃到了桃李師範讀書。三年師範學習生活很快結束,水娃在這裡學到了很多,也經歷了很多:他快樂過,也痛苦過;他笑過,更哭過!

  今天,他終於領到了師範畢業證,並經過雙向選擇,回到了家鄉的鄉完小工作。他很高興,同時也感慨很多!

您正在瀏覽: 水娃
網友評論
水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