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愛情不歸路

愛情不歸路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壹】

  董才生打電話給我的時候,是凌晨兩點一刻,我正睡得迷迷糊糊。手機里呼呼的風聲,蓋過了他說話的聲音。

  他說,祖兒,幫我好好照顧麗娜。

  醒來的時候,我對這句話的真實性產生了懷疑,甚至我對董才生是不是打過電話來,都迷惑起來。

  唯一留在記憶深處的是呼呼的風聲,還有風聲里蘊含的冰冷,彷彿是在懸崖邊,周邊是茫茫無際的黑暗。想起來,身體會不自覺地顫抖,我想,才生是在和我訣別。

  其實很久之前,我就已經料到了才生會有今天的結局。他不止一次對我哭訴,他的女友何麗娜,是個物質女郎,每天都會向他提出一些新要求,開始的時候,是衣服,後來是新上市的手機,再後來是鑽石珠寶,就在不久前,她說自己看上了一輛小跑。

  董才生說,我不過是銀行的一個小職員,怎麼能滿足她那麼多要求呢?

  開始的時候,我還會安慰他,順着他的意,批評何麗娜的任性與驕奢,然後再給他出如此這般的主意,告訴他女人可以疼,可以愛,但不能寵,不能溺愛,更不能助長她的虛榮心和消費慾望。

  可是後來的一切說明,他顯然沒有按照我說的去做。他完全把我當成了一個鬱悶心情回收站,每每和何麗娜產生不愉快,他都會跑來找我傾訴。

  我心裡不屑,卻又不好太向他說明,於是淡淡地說,那你可以完全拒絕她,如果她不悔改,你可以和她分手,我想沒有人願意當自動取款機。

  可董才生皺皺眉頭,一臉為難,我不想和她分手,因為我很愛她。

  看看吧,這就是生活在矛盾中的董才生,自從他交了何麗娜這個女朋友,他每天都生活在壓力中,他對那個女人又愛又恨,不同的是他的愛是張揚的,而他的恨是內斂的,這種差異,最終導致了他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貳】

  我去找何麗娜,剛剛走進樓道就聽見何麗娜特有的大嗓門,我什麼都不知道,你們不要再問我了。

  凌亂的房間里,有四五個檢察院的人,他們面容嚴肅,有一個胖胖的男子有點不耐煩了,不要再裝了,你怎麼會不知道,我們在你的銀行賬戶上查到了一筆巨額資金,匯入時間是董才生事發前兩天。

  他往裡存關我什麼事情,又不是我讓他存的。何麗娜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面前堆了小山樣的一堆面巾紙。

  我一進房間,裡面的十幾隻眼睛立刻盯着我看,一個聲色俱厲的女人上來攔住我,你是做什麼的,是不是董才生的朋友?

  我故作驚訝,我是他大學同學,已經有三年沒有見面了,這次正好出差來這裡,就過來看他。怎麼,他出什麼事情了么?

  那女人立刻緘默了,回到房間里,冷冷地對何麗娜說,好了,如果你有董才生的消息,請立刻和我們聯繫,如果有需要我們也會再次和你聯繫,還是要請你配合我們的工作。

  等一干人離開,何麗娜才收起眼淚,不冷不熱地問我,你怎麼來了?

  我和何麗娜不過見了幾次面,她在我面前,總是忍不住要彰顯她的優越感,我想這份優越感來自於女人的敏銳直覺。

  我可以對自己隱瞞,可以對董才生不動聲色,但是在這個有點神經質的女人面前,我藏不住,更不得不承認,和董才生認識的這些年,我一直愛着他。【叄】

  董才生是我的師兄,算起來已經認識六年了。進大學那天是他接的我,他陽光而樂觀的表情驅散了我對未來生活的迷茫。接到我之後,他一直把我送到宿舍,因為在家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慣了,到了宿舍,我大咧咧地往凳子上一坐,然後指揮爸爸媽媽開始幫我鋪床,往柜子里放衣服。

  送走了爸媽,他便帶着我在校園裡熟悉環境,然後突然站定嚴肅地對我說,你已經十八歲了,完全可以照顧自己的生活,不能什麼事情都要靠爸爸媽媽。

  後來我便學着自己洗衣服,自己打理零花錢,還跟着他出去勤工儉學。我小小的心思,變成一粒種子,慢慢地在心裡發芽,被歲月澆灌成為一棵纏纏繞繞的藤樹,於是變得敏慧伶俐起來,眼角含情,嘴角含笑。

  可那時候的我是那麼驕傲,身邊有許多優秀男生天天在宿舍樓下等我,喊我的名字,可我心裡只有董才生,儘管他對我的感情反應木訥,我想終有一天他會看見我的美麗,我的優雅,也終究會說愛我。

  我是驕傲、早熟的女子,早已經明白,女人主動追求,即便成功,也終究會喪失情感的主動權,於是就那麼一直驕傲地等着,像一隻美麗而孤單的丹頂鶴。直到他帶了一個相貌平平的女子,神情羞澀地向我介紹,他有了女朋友。

  我們的關係漸漸就變得疏遠了,偶爾通次電話,內容也無非是他的開心和失落,就這樣我變成了一個有秘密的女子,懷揣着自己的秘密變成了他的心情回收站。

  畢業的時候,他和那個女孩分開了,他對我解釋說是性格不合,但我早已經了解了事情的真相,為了留校,那女孩和自己的指導員談起了戀愛。送他上火車的時候,我心裡有雀躍的歡喜,我想很快,我就能和他在一起了。

  可當我雙腳踏在他城市的土地上時,我知道我錯了,也許從來,他都沒有愛過我。所以當一個女子離開之後,他又投入了另一個女人的懷抱。

  第二個女子就是何麗娜。

  【肆】

  何麗娜是個精明的女人,第一次見面,她就看出了我埋藏在內心深處的秘密。雖然她沒有我年輕,沒有我漂亮,而且工作也沒有我體面,但她擁有董才生的愛情,於是在我面前就升騰起了無法言傳的優越感。

  現在她已經擦乾了眼淚,站在我面前,不冷不熱地問我,你怎麼來了?

  我沒有回應她的問題,只是說,聽說師兄出事了,我來看看你。

  哼,她鼻子里發出聲音,你怎麼知道?

  從我第一天見到你,就知道,遲早他會有這麼一天的。他認識你之後,就踏上了一條不歸路。

  你什麼意思?她挑挑眉毛,一臉不悅。

  這很簡單,師兄是個老實本分的男人,根本做不出挪用公款的事情。我有些厭惡地看着她,難道不是你的唆使么?

  她先是憤怒,後來忽然“嗚嗚”哭起來,我現在知道錯了,我只是想證明給自己看,他是愛我的,這樣在你面前的時候,就不會自卑。

  再精明的女人,在愛情面前,智商也會下降,也會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來,於是我原諒了她。我遞給她面巾紙,沉思片刻才說,不過現在你知道已經晚了,我想師兄可能已經不在人世了。

  不會的,不會的。何麗娜尖聲說,他答應我說,不會丟下我不管的。

  我把董才生給我打電話的事情,原本地告訴她。她抬抬眼睛,他真的不在了么?

  也許吧。

  再看她的眼睛里,便蓄滿了眼淚,我想有時候沉默的哭泣比號啕大哭,疼痛來得更兇猛。

  【伍】

  何麗娜把董才生打在自己卡上的錢,全部交給了檢察機關,她以為這樣就可以免除董才生所有的罪行。得到的卻是冷冰冰的答覆,牢獄之災依舊免不了。

  一艘漁船打撈上來一具浸泡得面目全非的屍體,何麗娜堅定地說,不錯,是董才生。

  我不明白她怎麼確信這就是董才生,我看來看去,無論是身高還是外形,都覺得不像。

  她冷冷地,你好像沒有我了解董才生吧。

  我無言以對。

  我不知道是什麼讓她的態度發生如此天翻地覆的變化,從開始的不相信,到現在的決絕,也許是這一個月來,我們無功而返的奔波,讓她死了心。

  她很快結交了另外一個男人,一個除了錢,什麼都貧瘠的男人。

  再後來,檢察院的人,相信了何麗娜的話,撤銷了對董才生的調查。

  何麗娜的婚禮,我是參加了的,那奢華的場面,我從未見識過。穿了婚紗的何麗娜居然也是美艷驚人,滿身的珠光寶氣,相形之下,她的男人就顯得猥瑣多了。

  看着她笑得春風得意,似乎從來不曾有過往日的神傷和絕望,我的心充滿了憤恨,董才生,假如你有知,會不會後悔愛了這樣一個忘情的女子。不過兩個月的時間,她的心就順利在另外一個人身上着陸。我早就說過,她是個物質女郎,不值得你用心。

  客人們的評頭論足,沒有影響到何麗娜的心情,她妖嬈地給各桌的客人敬酒,敬煙,到我這裡的時候,我忍不住潑了她一臉的酒水,在眾人錯愕的眼神里,我冷笑着說,你可曾聽到舊人哭?

  她沉靜地擦擦臉,他已經死了,難道我還要為他守活寡么?要記住,每個人都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利。

  她的話擲地有聲,我無可反駁,是的,種種跡象已經表明,董才生生還的機會很小,誰都沒有權利要求這個女人,在他身後,做怎樣的付出。

  我是在何麗娜結婚一個月後,接到了上海一家醫院的電話,醫生說,有一個叫董生的病人說是你的朋友,他沒有多少時日了,想在最後的日子見見你。

  我匆匆趕往上海,在接到電話的剎那,我心裡已經有了預感,這個叫董生的男人,或許就是董才生。

  果然,事實印證了我的猜測,潔白的病房裡,董才生像一枚干透了的梅子,早已經看不出本來面目。

  醫生說,他得了晚期癌症,是被好心人送進來的。這些天來,我們一方面給他用藥,一方面聯繫他的親屬。

  我結算了所有的費用,董才生看着我,虛弱地笑,你的錢恐怕下輩子才能還給你了。

  關於何麗娜結婚的事情,他反應很平淡,我知道,我們一直在聯繫。只是她不知道我病了。

  聽到這樣的事實,我驚訝得張大了嘴巴。

  董才生說,我知道自己病情的時候,已經晚期了,所以不管麗娜提什麼要求,我都盡量滿足她,哪怕為她挪用公款。我能為她做的,也僅僅如此。

  她後來把錢還回去了,我說。董才生的話讓我心裡酸酸的,我從來不知道,他那麼愛那個女人。於是禁不住說,我覺得她不值得你這樣付出。

  回到南京的時候,我手裡多了一個骨灰盒。

  下葬那天,我通知了何麗娜。整個過程,她都很鎮靜,沒有一滴眼淚。

  我說,你為什麼不告訴我,你冒認那個溺水而死的男人,匆匆忙忙高調嫁人,都是為了讓所有關注這件事情的人,更加確認董才生已經死了,讓他的處境更安全。

  這只是我們兩個人之間的事情,他能為了我鋌而走險,我也可以為他捨身取義。以前我不懂得什麼是愛,一味對他要求,他不滿足我的時候,還要和他發脾氣,他離開的那些天,我才明白,這些年來他對我的付出有多少。可到最後,我還是欠了他,他離開的時候,我沒有在他身邊。

  第一次,我發現,身邊這個已經大腹便便的女人,居然讓我感動。

  可,現在想來,愛情,其實應該只是兩個人的事情,對於任何一個第三者來說,都是一個謎。

  (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愛情不歸路
網友評論
愛情不歸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