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陽春白雪·下里巴人

陽春白雪·下里巴人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前一陣子從報紙上看到,著名畫家吳冠中“以獎代養”“取消美協畫院”等言論,一石激起千層浪,更是一起了人們對於他的“零筆墨”說的關注。

  零筆墨,即筆墨歸於零,脫離了具體畫面的孤立的筆墨,其價值等於零。大致存在兩層意思,一,孤立的色無所謂優劣,品評孤立的筆墨同樣是沒有意義的;二,筆墨只是奴才,是為畫家服務,奴役於作者思想情緒的表達。藝術沒有統一的標準,沒有共性的價值,而標準就是作品的情感。他還說到,學畫畫不應該學筆墨,而是學表現。

  中美院教授童中燾反駁道,筆墨標準不能沒有,用筆的基本標準是骨法,墨由筆出。

  但是我覺得“骨法”“墨由筆出”這些只不過是中國繪畫最基本的筆墨要求,達不到也就無所謂畫之所成,所以這算不得是筆墨的標準。正如吳先生所說,藝術本來就沒有統一的標準!我沒有學過繪畫,但是我喜歡美學,也許是我的鑒賞能力所限,我感覺,觀者看不出所以然的東西怎能讓人品到美?藝術要普及,還在於一個接收的問題,這是提高國人素養的根本。零筆墨讓我們大膽作到了對於“四不象”藝術的唾棄。支持!

  繪畫是一門品位修養,它囊括了美學,玄學,文藝學,哲學等等,當然這只是從繪畫的鑒賞層面來說,創作層面我說不好,因為我沒受過專門的培訓。有時候從我們這些觀者口中說出的話也許比創作者們更客觀。在我看來,正如我之前提的,藝術要普及,我想這可能是吳老先生提出這一說法的初衷,他指責,美協和美院養了一大群不下蛋的雞!更是鮮明提出,現在硬件越來越好,但收藏了很多垃圾!這些不正是中國繪畫的現狀嗎?據有關專家考究,我國的當代的美術水準其實落後於非洲!原因之一就是中國繪畫墨守陳規,不懂得“中器西用,西器中用”,這才好不容易來了個實際一點的“歸零說”。我認為繪畫是一個“讀解”的過程,首當其衝是這幅畫畫的是什麼,看明白具體的畫面,再談感情美趣,最後看畫法,也學這樣欣賞美術作品是我的所學所限,不過我想普通人應該和我是一樣的。所以,繪畫要有大發展,絕對不可能只是“專攻”的人聊以自慰,卻讓觀者雲里霧裡,乃至濫竽充數,當然這裡不能否認普通人的藝術修養問題。使得繪畫普及並不是指降低繪畫標準,而是要讓繪畫更具有“親和力”。這樣才能達到藝術創作和接收的和諧。我們一再的強調創作,而有些時候“接收”才是真正的目的,要想國人素質提高,“接收”這一關把不好,照樣會使藝術出現兩極分化!

您正在瀏覽: 陽春白雪·下里巴人
網友評論
陽春白雪·下里巴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