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參加語文課堂觀摩會學習心得:“讀寫互動”,打破傳統,創新教學

參加語文課堂觀摩會學習心得:“讀寫互動”,打破傳統,創新教學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參加語文課堂觀摩會學習心得:“讀寫互動”,打破傳統,創新教學 標籤:兩會學習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新教育之夢 高效課堂

  “讀寫互動”,打破傳統,創新教學 ——聽王樹華老師《荷花》一課有感

  江陰市環南路小學 陳彩燕

  3月13、14日,有幸跟隨江陰市38位老師走進儀征,參加了《第七屆鳳凰語文論壇暨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活動》。活動中,網友們尖銳的提問,課題團隊睿智的回答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時,各位老師帶來的全新的上課方式更是給我也上了一堂課,尤其是揚州市小學語文名師工作二室的王樹華老師帶來的《荷花》一課,更是突破了我們以往的思維定勢,以一種全新的上課方式呈現,使我受益匪淺。

  《荷花》是蘇教版語文第六冊的一篇優美的散文。課文記述了作者到公園裡看荷花的情境及感受。王老師在教學開始就開門見山地引入作者早晨去公園看荷花,並以問題“你想,她到荷花池邊會看到什麼呢?想看嗎?”引起孩子們看荷花的興趣。教學到這裡,按照我們往常的教學思路,應該是繼續學習課文,看看文中是怎麼寫荷花的,讀讀作者哪裡寫荷花寫得好。然而王老師沒有這麼做,出乎意料地王老師讓孩子們觀看荷花視頻后,馬上寫一寫自己看到的景物。在這裡出現了一個小插曲,調皮的攝像老師捕捉到了一個孩子迷茫的神情,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很多老師馬上認為,是王老師的寫作環節插入地太過突兀,以至於孩子都不知道該寫什麼,該怎麼寫。不可不說,王老師這樣的教學設計非常有新意且大膽,有幾個老師敢在沒學課文之前就讓孩子寫作的?而王老師的目的,就是要讓孩子脫離課文來寫作。其實我倒認為,更應該讓孩子完全不要接觸課文或者不用到課文中的內容來寫這段荷花的文字,效果會更好些。

  回到“小表情帝”的鏡頭來,對於這個迷茫的孩子,我認為王老師的寫作插入是突兀了些,但還不至於孩子一臉茫然不知道寫什麼,因為問題很明確“你看到了什麼?能不能把它寫下來?”孩子出現這種表現,更可能是因為他沒有聽清楚王老師說的話吧。

  孩子們寫完之後,王老師讓大家一起交流“哪裡寫得好?”在孩子的寫作基礎上引出對課文第二自然段的學習,點評作者哪裡寫得好。這也是一種新穎的教學方式,值得學習。

  最後,引出作者還寫了自己的想法,再讓孩子們“看看自己的寫作,讀一讀,修改一下。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句子寫得好,就圈出來。把文中的好句子抄下來。”一堂課溶寫作於課文的教學中,有寫有改有指導,這是一堂全新的習作指導課,也正體現了“讀寫互動”的全新教學理念。

您正在瀏覽: 參加語文課堂觀摩會學習心得:“讀寫互動”,打破傳統,創新教學
網友評論
參加語文課堂觀摩會學習心得:“讀寫互動”,打破傳統,創新教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