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通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秘書小王接到任務是下午三點半鐘,確切地說離下班時間還有三十分鐘。當秘書的就是這樣,任務一來,加班加點也要完成。看來今天非要加班不可了。小王心裡這樣想。

  市局的通知要求讓分局務必在明天上午,也就是5月2號的上午8時將踐行科學發展觀的小結材料報送市局辦公室,再由市局匯總上報省局,小王是剛從基層調任分局辦公室當秘書的,滿打滿算來到局裡還不到10天,對一個生手來說,寫這麼大的材料,時間緊,任務重,又沒有注意收集素材,真是難為他了。小王拿着通知翻來覆去地看,左琢磨右琢磨,還是無從下筆。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地過去了,臉上冒出了汗,握筆的手也在顫抖,他不是怕能不能留在局裡,在基層幹了10年,不也是很好嗎?關鍵是給領導的第一印象問題和水平的高低問題,一錘定音。他抽到局裡領導敲得明,震得響,能幹就留下,不能幹就回去。反正機關不養閑人,一個蘿蔔頂一個窩,誰也別想當混世魔王。

  小王面對通知兩眼發獃。“這咋寫,怎麼才到崗,就遇到這樣棘手的事,我真是倒霉”。主任在一旁陪着小王,並給小王找了一大堆材料,還將會議記錄薄找給小王看。“別急,慢慢來,心平才能寫出好材料,以前我當秘書那陣子也是這樣,都是過來人,我能理解你”。主任顯然是在鼓勵他。主任在局裡當了5年秘書,才爬上主任位置,年齡也大了,機關要精簡,他知道要給年輕人讓位。

  小王喝口茶,點支煙,穩穩情緒,開始在紙上寫了,先是寫領導重視,成立組織,進行動員,宣傳發動,至於具體舉措,典型事例,收到的效果,他一無所知,巧媳婦難做無米之炊,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小王寫得很吃力,汗珠子從臉上直往脖子里流,襯衫都濕透了。主任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小王把稿子寫了斯,斯了寫。主任點撥小王說:“現成的材料你不拿,非要在那死想硬憋”。“什麼現成的”。小王有些不大明白,材料要靠自己寫,到那有現成的呢?主任用手點着電腦:“你找它,它可是百囊箱,要啥有啥”。小王豁然開朗。“我咋沒想到呢?看來生薑還是老得辣。小王把鼠標輕輕一點,在百度上一搜索,材料真的來了。小王滿心歡喜,忙複製粘貼,材料變通了一半,又覺不妥,這不是玩人嗎?這樣移花接木的手段,叫偷襲,也叫欺騙,假如被領導發現,那就完了。小王不想這樣做,可又苦於無奈,只好先交卷為妙,最後還是大膽地在別人的材料上刪刪改改,總算把材料湊到了一塊,把別人的單位換成自己的單位,改名換姓,內容大同小異,名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一種變通的材料。材料交給了領導,領導沒有說好,也沒有說不好。事隔不到兩個小時,局長把辦公室主任叫去,一份剛打印好的科學發展觀小結材料還散發著油墨味交給了主人。

  不久,小王又回到了基層,主任在機構改革中因為年齡大,但有寫作專長又當了秘書。

您正在瀏覽: 變通
網友評論
變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