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2004年機關黨建工作總結和2005年主要任務

2004年機關黨建工作總結和2005年主要任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2004年機關黨建工作總結和2005年主要任務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2004年,在省直工委和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在各總支、支部的大力支持,我局直屬機關黨委緊緊圍繞糧食工作大局,促進了機關作風建設和政風建設的進一步加強,促進了各項糧食工作的有序開展。

  一、2004年機關黨建工作回顧

  (一)在思想上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武裝黨員和幹部職工的頭腦

  在全黨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之際,我們按照局黨組的要求,制定學習計劃,運用多種形式,分層次、有重點、重實效地開展理論學習,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黨組學習中心組率先垂範,帶頭學習。我們按照省直工委的要求,制定學習計劃,在局黨組書記的主持下,堅持集中與自學相結合,基本做到每月集中一次學習討論或收看專家學者專題輔導。同時多次組織中心組成員近50人次參加省委組織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輔導。二是重點抓好處級幹部的學習。在開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中,集中兩天時間,舉辦了在肥處級幹部培訓班,桂局長在培訓班開學時作了動員講話。按照省直工委的要求,組織了機關、直屬單位42名處級幹部參加"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學習測試,人均得分99.5分。三是抓好一般黨員和幹部職工的學習。先後發出了《關於學習貫徹十六大精神的通知》、《學習貫徹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通知》等文件,對一般幹部學習進行了部署。各總支、支部認真組織實施,收到較好效果。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和培訓,達到了求知和修身的目的。

  同時還不斷改進學習方式方法,一是採取專題學習和專家輔導相結合。四次組織機關、部分直屬單位幹部職工收看中央黨校李君如等四位專家的專題輔導報告。二是集中學習與自學相結合。組織收看了《毛澤東與中國》、《優秀人民公僕鄭培民》、《學習十六大新黨章輔導》等錄像片。購買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綱要》、《幹部群眾關心的25個理論問題》、《毛澤東傳》等書籍供大家學習;三是堅持學習與知識競賽相結合。在"七一"前夕,我們參加了省委宣傳部組織的全省學習十六大精神知識競賽。由於組織得力,共有1000多人參加,我局被評為全省優秀組織獎。在省直工會組織的"學習十六大精神、爭做誠信職工知識競賽"活動中,我局有700多人參加,也取得了較好成績。我局的做法得到了省直工委的充分肯定,並在2005年《省直機關情況》第九期中作為好的典型進行介紹。

  (二)加強黨的組織建設,發揮兩個作用

  1、認真執行"一崗雙責"制度。我局有11個總支、支部書記為行政一把手擔任。他們基本做到業務和黨務工作兩手抓。

  2、認真落實《省直機關黨的工作責任制規定》。一是局黨組及時轉發了省委組織部、省直工委《關於落實省直機關黨的工作責任制規定的通知》;二是按照要求進行了自查和考核。在自查黨組、機關黨委落實責任制情況的同時,專門召開了總支、支部書記會議,聽取支部實行黨的工作責任制自查情況的彙報,檢查了"三會一課"記錄。總體執行情況是好的。

  3、嚴格黨組織生活,強化黨員管理。一是開展了黨支部目標管理;二是認真執行"三會一課"制度和民主生活會制度,有90%的支部"三會一課"制度堅持到位。機關黨委集中組織黨員上黨課,還與局領導一起參加安徽經濟技術學校、省糧幹校總支召開的民主生活會,進一步了解了他們的工作情況和領導班子成員的思想狀況。

  4、認真做好發展黨員工作。我們一直堅持年初報發展計劃,按照黨員標準和發展程序,本着成熟一個發展一個的原則,把先進分子吸納到黨內來,不斷為黨的肌體注入新的活力。2005年發展黨員10人,預備黨員轉正5人。

  5、做好發展黨員和黨費工作的檢查。按照省直工委要求,檢查上報了我局2000年以來發展黨員和黨費收繳情況。

  6、認真做好黨費收繳和黨內年報統計工作。

  7、開展爭先創優活動。去年我局有四位同志被授予省直機關的優秀黨員、優秀公僕和先進工作者稱號;一個總支被授予省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在防治非典工作中,根據局黨組統一部署,各總支、支部率領廣大黨員、幹部職工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為弘揚正氣,激勵先進,對防治非典工作先進基層黨組織進行了評選表彰。

  8、處理了違紀黨員。為了嚴肅黨紀、教育本人和其他黨員,我們轉發了省紀委對楊自山等人黨紀處分的決定。

  (三)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

  1、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經常通過黨組織、工會組織了解機關、直屬單位黨員幹部職工的思想狀況;通過座談會和與黨員幹部談心,了解他們的思想狀況,並有針對性的開展思想政治工作。

  2、開展黨風廉政和反腐警示教育。配合紀檢組在機關、直屬單位開展了"艱苦奮鬥,廉潔從政"主題教育活動,兩次組織廣大黨員幹部職工收看反腐警示教育片。參加了機關和直屬單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貫徹落實情況的檢查。

  3、開展積極向上的文體活動。組織了機關女同志到外地考察;組織了機關、直屬單位進行籃球友誼賽;組織參加了省直機關書畫展;組織了全省糧食系統職工近2000人,參加了國家糧食局等單位主辦的"”中華糧網杯”《中央儲備糧管理條例》知識競賽",我局榮獲組織獎,有16位參賽者獲得二、三等獎和紀念獎;組織了機關幹部職工進行"八十分"比賽;組織參加了省直機關的保齡球賽等。通過靈活多樣、寓教於樂的活動,既豐富了職工文化生活,又增強了黨組織、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四)認真做好對口幫扶和生產救災對口支援工作

  1、認真做好對口幫扶工作。主動與省直六家聯繫,了解對口幫扶工作情況,通報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好對口幫扶工作意見,牽頭在臨泉縣召開七個省直單位對口幫扶工作現場會。並兩次組織七家對口幫扶單位向臨泉縣災民開展了捐款捐物獻愛心活動。共捐款21.075萬元;衣被4525件、麵粉3.8萬斤(其中我局捐款6萬元、衣被1727件、麵粉2萬斤)。受到當地縣委、縣政府和災民的好評。

  2、開展生產救災對口支援工作。我局向臨泉縣陶老鄉捐款10萬元,購買優質麥種,幫助1200多戶災民種植了近9千畝優質小麥。同時,我們還先後兩次奔赴該鄉,走訪了12個自然村20多個五保戶、特困戶等。我局的對口支援工作不僅改變了當地農民的種植觀念,而且促進了當地訂單農業的發展。

  3、積極開展捐贈慰問活動。一是兩次開展捐款捐物活動。機關、直屬單位幹部職工2000多人次踴躍參加,共捐款42440元、衣被1727件。向廬江縣災民捐款3萬元。二是陪同省財貿工會赴五河、明光兩地,向受災的糧食系統職工進行慰問。三是組織機關幹部對臨泉、太和兩縣結對幫扶的44戶五保戶、特困戶進行慰問。此項工作受到省政府、省直工委領導的表揚。

  (五)加強對工會、計劃生育工作的領導和指導

  1、認真做好工會工作。一是指導3個基層工會進行換屆。二是與基層工會簽定了工會目標責任書;三是為基層工會更換了會員證。2005年我局直屬工會在省直機關工會目標責任制考核中,再次被評為優秀。

  2、計劃生育工作。一是組織機關、直屬單位兼職計生幹部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和《安徽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並進行法規知識測試。二是組織代表隊參加省直機關"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規知識競賽",我局獲得三等獎和組織獎。三是組織參加了省直機關"少兒才藝展"活動,有11幅作品參展,其中1幅作品獲得三等獎。

  二、2005年機關黨建的主要任務

  根據省直工委和局黨組的要求和部署,今年局直機關黨建工作的總的要求是: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全會和省委七屆五次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全省糧食工作大局,以求真務實的精神,全面做好機關黨的工作,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為順利完成各項任務提供堅強的思想、組織、作風保證。為實現這一總的要求,重點要抓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着眼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動不斷引向深入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精神的靈魂,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要把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動引向深入,必須在深入人心、開拓創新、忠誠實踐、力求實效上下功夫,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取得新進展。

  第一,強化新理論、新思想、新知識的學習,建設學習型機關。一是時代發展日新月異,新理論、新知識不斷湧現,學習終身、終身學習已成為跟進時代步伐的必然要求。作為全省糧食行政主管機關的工作人員,必須站得更高一點,看得更遠一點,想得更超前一點。唯有加強學習和鑽研,才能達到這一境界。學習要以黨組中心組為龍頭,以建設學習型機關為目標,從領導做起,從自身做起。要重點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學習市場經濟理論,用先進的思想武裝頭腦,用現代的知識指導工作。二是廣大黨員幹部和職工要樹立學習是生存、發展第一需要的理念,樹立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的理念。三是每個黨員幹部都要自覺投入到學習中去,在學習中充實自己、提高自己、升華自己。四是機關、直屬單位要積極響應局黨組的號召,建立學習型組織,設計好學習裁體,確定好學習內容,着力建立長效機制,不斷提高黨員幹部和職工的學習能力和綜合素質。各總支、支部要來一學習競賽,讓我們的思想更加活躍起來,讓我們的頭腦更加充實起來,讓我們的精神世界更加豐富多彩、高尚純潔起來。機關黨委將不定期組織檢查,召開學習型機關創建情況交流會,促進我局創建學習型機關活動健康持久開展。

  第二,認真組織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00周年活動。要開展"鄧小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宣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更加深刻地理解堅持"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圍繞歌頌黨、歌頌社會主義、歌頌改革開放巨大成就,開展建國55周年和建黨83周年慶祝活動,進一步鼓舞廣大黨員幹部和職工的鬥志。要做好以《憲法》、《行政許可法》為重點的法制宣傳教育,不斷增強黨員幹部的法制意識和依法行政的自覺性。

  (二)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為抓手,努力提高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整體水平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拓寬領域、強化功能,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建工作,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

  第一,認真抓好局直機關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在全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十六大作出的重大決策。中央決定,這項活動今年第四季度將在全國展開。我們將待省直工委布置后,積極協助局黨組按照要求,結合局直機關實際,認真研究,作出專門部署。

  第二,加強黨員隊伍建設。隨着形勢的不斷發展變化,目前黨員隊伍建設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要緊緊抓住發展、教育、管理三個關鍵環節,積極探索創新,切實加強黨員隊伍建設。一是抓好發展。要以堅持標準、保證質量為核心,認真做好發展黨員工作,繼續堅持發展黨員公示制,預備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集中培訓制。二是加強教育。基層黨組織要認真執行"三會一課"制度和民主生活會制度,做好兩年一次民主評議黨員工作。要根據形勢任務變化和黨員隊伍變化的實際,切實改進黨員教育方法,把堅持正面灌輸和說服引導結合起來,把堅持嚴格的黨內生活與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結合起來。三是改進管理。要加強對流動黨員的管理,經常關心困難黨員生活,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上存在的實際問題。要嚴肅黨的紀律,堅決處置不合格黨,保持黨員隊伍的純潔性。

  第三,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基層黨組織的重要職責,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穩定,有針對性地開展形勢政策教育,多做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積極研究探索新形勢下加強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辦法,努力做好廣大幹部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第四,認真落實《省直機關黨的工作責任制規定》。各總支、支部要繼續抓好落實,在組織自查的基礎上,機關黨委組織考核評比,評比結果將作為評選先進基層黨組織的重要依據。

  (三)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

  按照局黨組提出的建設廉潔型機關這一要求,做到"為民、務實、清廉",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

  第一,加強黨風黨紀廉政教育。要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中央領導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講話,認真學習中紀委三次全會和省紀委四次全會有關文件,開展樹立正確政績觀教育和警示教育,幫助黨員幹部牢固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觀念,大力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堅持一個宗旨,牢記"兩個務必",實踐"三個代表",以對黨和人民的事業無限忠誠、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好各項工作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在機關、直屬單位深入開展反腐敗、反違規、反造假活動,堅定不移地朝着建設廉潔型機關的目標前進。

  第二,抓好《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宣傳、學習和貫徹。通過學習,使黨員幹部增強依法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使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明確依法實施監督的責任,樹立執紀為公、監督為民的觀念。

  (四)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創建水平,着力塑造省局機關的良好形象

  第一,大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強道德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繼續深入開展"創建文明機關、當好人民公僕"活動,加大"三優一做"創建工作力度;要探討文化建設的方式方法,精心組織多種形式的文化娛樂活動,增強凝聚力及親和力,進一步加強同志之間、處室之間、單位之間、上下級之間的團結與協調,真正把省局建設成團結型機關。

  第二,加大誠信教育工作力度。通過抓教育、立規範、攻難點、樹典型、建機制五個關鍵環節,分層次開展機關、直屬單位和個人的誠信教育與實踐活動,努力增強廣大黨員幹部和職工的誠信意識。

  第三,認真做好對口幫扶工作。進一步協調省直六單位,為臨泉縣幫扶工作獻計獻策。

  第四,加強對工會、婦女、計劃生育等工作的組織領導。支持和幫助他們依照法律和章程獨立自主地開展工作。

您正在瀏覽: 2004年機關黨建工作總結和2005年主要任務
網友評論
2004年機關黨建工作總結和2005年主要任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