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走上海量閱讀的快車道》有感

讀《走上海量閱讀的快車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走上海量閱讀的快車道》有感

  朱友紅

  韓興娥的《走上海量閱讀的快車道》,語言樸實,道理淺顯,案例通俗,使得我一口氣就把它讀完了。

  合上書,大腦中不斷閃現着一個詞語——海量閱讀,要想豐厚學生的積累,培養學生的語感,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在小學階段就是要海量閱讀。小學階段不要求學生學習系統的語文知識,是要以激發學生對語言文字的興趣,需要進行紮實寬厚的語言文字奠基為主,這些目標的實現都離不開海量閱讀。

  反觀我們學生的閱讀量,一學期誦讀20首左右的詩歌,細品課本上30餘篇的短文,自由閱讀7、8本童書。當然,學生也有課外閱讀,通過“書香少年”評選時填寫的統計表來看,讀書多的可達70萬字以上,讀書少的也有20萬字。這個數字看起來也不少,但與韓興娥的學生一節課就背誦5首古詩,一學期背誦十幾萬字來比,我們的誦讀量就實在小了些。我們的學生雖然自由閱讀量不小,但都是課餘閱讀,多為默讀或瀏覽,閱讀的深度無法評估。如果比較一下學生的日常語言表達,韓興娥的學生能出口成章,我們的學生卻不能,便可窺見一斑了。

  我在思考,韓興娥並不糾結於語言文字的細細品析,僅僅就是誦讀量大,粗知大意,為什麼她的學生語文素養就那麼高呢?要知道,語文素養可不僅僅就是積累,還有理解與表達,如果大量閱讀可以豐厚積累,那學生的理解與表達能力是如何培養起來的呢?

  我觀看了韓興娥教學的視頻,發現韓興娥與學生一起誦讀時,雖不求甚解,但非常注重“粗知大意”。一段文字或一首詩,學生讀後教師要提幾個關鍵性問題引導學生“解其意”。例如誦讀李賀的《馬詩二十三首》“催榜渡烏江,神騅泣向風。君王今解劍,何處逐英雄。”時,韓老師問了“神騅是什麼馬”“君王會是誰”“為什麼要解劍”等問題,學生憑藉自己所知去理解揣測,甚至可以“主觀膩測”猜一猜。如果有學生理解正確並講出來,大家就理解了;如果學生講不出來,教師就講過大家聽。出來理解詩意,還會補充到許多相關的材料或故事,這就需要教師要懂得多一些。看來“要想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要有一桶水”的說法確實有理。至於有些人拿“師不必賢於弟子”來否定教師博學的重要性,那應該是掩耳盜鈴吧。

  我計劃和我的學生也要多誦讀,像韓興娥老師那樣“略解其意”地讀。相信,日積月累,詩文會成為學生生命中一筆寶貴的財富。

  忽然想到,我得提前讀讀理解那些詩文才行。

您正在瀏覽: 讀《走上海量閱讀的快車道》有感
網友評論
讀《走上海量閱讀的快車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