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弦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陸離歌,別情說,風雪飄搖笑顏拙。

  挽嘆曲,何枚舉,一瞬相許,經年苦旅。

  懼!懼!懼!

  桃花顏,撫柳胭,伊人落拓啼血鵑。

  何所憂,何所羞,海誓山盟,海市蜃樓

  休!休!休!

  ——《釵頭鳳·九弦》

  師父傳我九弦琴時,思忖再三,他說,此物性靈,質雙向,予於善人,則琴心向善,造化一方;若予於歹人,則琴人合璧,萬物皆為芻狗。

  我捧過九弦琴,觸着琴頸,撫着琴箱,那舊琴原本污濁不堪,橫亘着數條裂痕,可當我視線對準那極細的第九根琴弦,那根細若鬢髮之一萬的弦子,似是撥弄進我的心脾,頓時暖流肆意,心情豁然。而那把琴,霎時間煥然一新,琴身粉雕玉琢,烈日下熠熠光彩,那一瞬間,我竟是在琴中看到了自己的臉。

  我大驚,忙把九弦琴丟還給師父,琴離開我指尖的一刻,旋即恢復原貌,只是一柄啟用多年的古琴,只是多了三根弦。

  師父大笑,扶着我的頭說,想來老夫是沒有看錯,你果真是萬年一遇的撫琴之靈人。你便是琴,琴就是你。你們從此已無法割捨,它會追隨你生生世世,直至靈魂腐爛,化為烏有。

  師傅轉身仰望着,徐徐說道,你因琴而生,琴因你而造,皆為造化,是命中注定。它原本就是你的,也不會離開你。你要記得,這第九根弦,不至於生死攸關,切莫輕易觸動。這弦有太多的怨恨,一旦釋放,便模糊了善惡,只有恨,會左右你的心智,摧毀這世間的一切。

  我懵懂的點着頭,小心翼翼的看着這琴中的自己。

  那年,我七歲,師父贈與我九弦琴,為我賜名九弦。

  1

  九歲那年開始,我每日的功課便是撫琴,在八根弦中撥弄,每一首曲,每一支歌,在我指尖由青澀轉為婉轉,由聒噪化成安逸。普通琴六根弦,多一根,指法便難上一倍。何況這八根緊湊在一起的弦,彈奏起來更是讓我恨不得將它擊碎。也試過多次,琴被摔打的支離破碎,而當我用手碰觸到,馬上完好如初。我開始相信師父的話,琴是我的,也永遠是我的。

  師父的女兒小柔幾乎天天陪着我,九弦哥九弦哥的叫着,偶爾撒嬌偶爾耍賴,偶爾輕輕的嘟囔一句,你彈得可真難聽。

  我只當她是一個妹妹,她才剛滿七歲,盤着發,穿紅色長袍,眉宇間有一股清秀,下巴上一顆硃砂痣,陽光下猶若嬌艷一朵傲雪。

  日久時長,我漸漸對這生澀難懂的奏法熟悉起來,曲子成了調,破碎的旋律拼湊起來,卻是一番別有風味的悠揚。和弦輕響,風聞之而退,雲聽罷而散,藍天綠水,白花淺草,這是生命的背景色吧。聽着鳥鳴,奏起殤歌,卻是連惆悵都不在心底。

  那時我常會在林間看到一個一襲白衣的女孩。我彈奏時,她就靜靜地躲在遠處,我望着她,她便別過頭紅了臉。偶爾四目相接,會怔怔的過上幾秒,旋即她轉身跑入林中,白衣如霞,裙裾裊裊,像一幅天國的壁畫。

  那時候我還不知道因緣際會早已註定,生命中注定有一條路,自己走在其上,走過一生,卻毫不知曉。

  那一年,我以一種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奇妙方式認識了她。

  那是個月朗星稀的夜,九弦琴一個方向微微泛着藍光,好像在為我指引方向。我循着那條路一直走下去,遙遠的聽到聲響,那麼惆悵,那麼哀傷。我聽着,走着,迷路着,沿着九弦琴為我指引的方向,一路走下去,看到了燭光,看到了茅屋,看到了屋前天井上坐着的姑娘。

  那一襲的白裝,黑髮隨着音符輕輕飄蕩,紅唇張張合合,胭脂如煙花燙。那是一首多麼悵惘的曲子啊,每一次聲響,星宿都為之動容,月色都為之彷徨。淡黃色的歌傷,一句一句,句句斷腸。

  我躊躇着,怕惹了這一番夢境,怕驚了這一場激賞。我頷首望,竟是看到琴心中,另一個我的眼睛里,滂沱的淚已無可自制的開始流浪。它在哭泣,它哭的那樣憂傷。

  情迷處,不由得嗟嘆一聲,這一聲嘆息一出口,像是關了閘門,周圍一片死寂。月光不再溫柔,草樹不再輕擺,手心不再濕潤,簫聲不在飛揚。

  女孩子驚恐的別過頭,大叫,誰?

  我起身欲走,沒出兩步,琴突然重的壓得我喘不過氣,再也難邁進一寸。身後腳步聲越來越近,甚至聽得到姑娘奔跑后的嬌喘。我被一種不具名的力量硬生生扳過身去。

  琴一下子就輕了,像是一朵浮雲,只是小憩在我手上,完全沒有重量。

  面對姑娘,我一臉愧疚,忙不迭的道歉。

  她看了看我,先是鄙夷,而後漸漸轉為微笑,一抹殘陽掛在嘴角,眼眸中浪花點點。她笑着說,你終於來了。

  你知道我會來?

  當然了,師父說下一個滿月之時,良人自會來到訪,要我徹夜在此鳴簫等候。

  師父?簫?

  對啊,師父沒給你說過么?你早我一年進門,算作我師兄。九千年前一塊星光化的玉石突然裂開,生出一長一方兩件鏤空玉器,是天然的琴和簫。兩件樂器頭尾相接,千萬年間從未分離。直到你入門,琴簫突然分開,並生出人之靈性。喏,就是你手裡這一柄琴了,叫做九弦琴對吧?九弦琴屬陽,在日光中彈奏,使萬物光明。而九孔簫屬陰,只能在月光下吹響,使世間朦朧。

  我尋聲望去,女子手中的玉簫確實不同一般,普通簫為六孔,前五后一,此簫前五孔后,生生多出三個孔來。並且最後一個孔尤為細小,若散落的露珠,迸濺開時飛舞的一粒水花。

  我怯怯的說,我叫九弦,我是……

  叫我挽嘆好了,九孔實在太難聽。

  那麼,你知道我本名叫什麼嗎?

  當然了,你叫陸離。師父看你年紀小,從沒提起過吧。

  那麼……我們是一樣的人?

  挽嘆莞爾一笑,晃了下手中的玉簫,輕聲道,當然是一樣的,我們都是為這玉器所生的人。我們相遇,這是命運。

  2

  師父的女兒小柔,在那一年告訴我,她愛我。我不置可否的笑。

  她惡狠狠的瞪着我,說,九弦,總有一天你會相信的。

  從那天起我天天都會見到挽嘆,依舊是相同的練習場,依舊是相同的曲調,依舊是那兩個少年。我在白天撫琴,她在夜中鳴簫。同樣的曲譜,卻是兩個境界。我撥動時,山是青的,水是碧的,風是動的,愛是甜的。我能聽到鳥兒的掌聲,亦聽到螢蟲的喝彩。而她吹奏時,歡歌乏善可陳,笑面抖落哀戚。成雙的鳥比翼哭泣,亂舞的蟲倉皇而逝。她微微含笑,面若桃花。簫聲悠揚,琴便落淚,我便不由自主的心碎。

  我們一起在溪水中泛舟,在河岸邊奔跑,在草坪中背靠着背坐下,看影子中灑滿一籃星輝。偶爾也會不知不覺得睡著了,醒來后她靠着我的肩,與我相視而笑,笑得無比欣慰。

  我問挽嘆,如果我們一起奏一曲,那將會是怎樣?

  挽嘆搖着頭,說,不可以。因為日月不可同升,陰陽不可相溶。你是明媚的山,而我是霧謁中的水。如果我們在一起,必會是天劫。這是大忌。而破解這禁忌唯一的方法便是我的第九個孔,你的第九根弦。對於生的輕,我們沒有權利淘氣。

  可是我想和你在一起。

  為什麼?

  因為我喜歡你的曲子。

  我的曲子同你一樣。

  可是,可是……

  她甩了甩劉海,道,你雖是師兄,但年歲尚小,太多事情不知道。九弦,有的事我們都知道不可能,可是還不懈的堅持下去,一直到死去,一直到來生,一直到烏有。我們都無從選擇。

  她淡然一笑,旋轉着手中玉簫,拇指按在第九個孔上,走近我說,九弦,你喜歡我對嗎?她毫不吝嗇於表達自己的感情,好像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我望着她,她亦望着我,吐氣如蘭,膚若凝脂,像個能誘人跳海的妖精。我愣在那裡不知該說什麼。

  挽嘆笑得更甜了,說別騙自己了,你第一次看到我的時候,臉都紅了喲。隨後她抱了抱我,說,九弦,我很喜歡你。

  她的紅唇如醇酒般香甜,嘗到它的那一刻,我甘願醉倒在其中萬劫不復。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九弦
網友評論
九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