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大道當然》讀後感

《大道當然》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大道當然》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道當然》讀後感

  陳培松

  曾經看過一個關於看書的數據,據統計中國人年均看書量是0.7本,猶太人是61本,對比起來的確有點觸目驚心,無怪乎猶太人有那麼多人獲得諾貝爾獎,我們泱泱大國至今為止只有莫言一個,而且還是個含金量並不太高的文學獎。不管此數據是否準確,但大多數中國人不看書是不爭的事實,我上課時候經常問學員過去一年看了多少本書,這些學員大都是本科以上,結果不容樂觀。看書人不多,但寫書的人卻不在少數。好像出個書就能證明什麼似的,當年的白雲不就一直想出本《月子》嘛,有沒有人看那可不是出書人關注的。甚至現在只要願意出錢,就可以出書了,難怪乎爛書、偽書越來越多。雖然想成為學者,但估計永遠也成不了,時常翻書,對書總有點挑剔。主要喜歡文化歷史、經濟管理、名人傳記類。年前有朋友給我推薦了王石的新書《大道當然——我與萬科“2000—2013”》,便迫不及待的購買一睹為快。前兩天出差,旅途中一口氣讀完,對萬科和王石有了更新的認識,不失為一本好書,起碼為以後上課多了點案例。

  房地產在中國的畸形發展,導致眾多人對房地產開發商的視角亦極度扭曲,如張維迎曾經說過“中國的開發商90%是騙子,其中30%是大騙,30%是小騙,30%是在不自覺地騙”。不可否認不少開發商血管里都流淌着暴利的血液,但這並不能代表全部,硬幣總有兩個方面,色彩斑斕的房地產亦有眾多正能量的因子。曾經叱吒風雲的孫宏斌帶着順馳征戰南北,並揚言要三年之內超過萬科,不料三年不到就落得被收購的下場,不成想沒過幾年帶領融創東山再起,其勵志性絕不亞於史玉柱。對此王石評價,看一個人不是在他高峰期的表現,而是看他在低谷時的反彈力。早期的房地產商更是一批先知先覺者,有前瞻性和決斷力,甚至極具思想性。如萬通的馮侖、華遠的任志強、萬科的王石等,這三個人都是能做能說還能寫。馮侖前年剛出了《理想豐滿》,頗為有趣。去年任志強的個人傳記《野心優雅》,讓那個口無遮攔的任大炮更有了幾分人情味,雖然書厚了點。王石的《大道之行》雖只是一本傳記,但可以從不同角度去感受體會。首先,是王石個人的思想以及角色演變史,從最大的住宅地產董事長到攀登7+2的勇士,再到熱衷公益的慈善家,最後百戰歸來再讀書遊學哈佛和劍橋的學者,每次都是那麼沉重又極其成功;其次,這本書還可以看成是萬科2000年後的企業發展史,從住宅地產行業老大逐步演變為綠色環保的倡導者,房地產標產業化的先行者。王石和萬科很多時候是個等價物,二者融為一體,相得益彰。王石造就萬科,萬科成就王石;再次,可以看成是一本勵志書。如挑戰種種極限,經過死神考驗攀登各大高峰,從08年汶川捐款門被口誅筆伐的漩渦中走出,60歲還在哈佛惡補英語,並能很快用英語演講,他自己說攀登物理的珠穆朗瑪峰難,攀登心理的珠峰更難,凡此種種無一不充滿了正能量;最後,當然不失為一本很不錯的管理書籍。作為知名企業萬科的創始人,能辭去總經理一職,給自己鬆綁,授權職業經理人,本身就是有效的管理者。不像馬雲高調退休后又火線復出。王石對自己在萬科的角色認知極為清晰,並很好的落實貫徹,作為董事長,主要三件事,戰略、用人和擔當。書中也提到了如何挖人、育人和留人。制度大於能人,強調企業文化在企業經營和管理中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性,當然萬科的文化打上了深深的王石烙印。對各個層面的管理者、經營者都有很好的借鑒意義。此外,本書邏輯架構清晰,按照時間順序圍繞萬科、登山、公益、遊學展開。語言表達也頗為感人,顯然是因為強烈感受后的內心表達。去年看過他的一本口述書《王石說——影響我人生的進與退》,更像是文字的堆砌。

  名人能寫本好書不容易,名企業家能寫本好書更不容易。細細閱讀王石的《大道當然》,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正如我那位朋友毫不掩飾自己的欽佩之情,甚至說他算的上是偉人了。此觀點不敢完全贊成,但最起碼算是中國企業家中的偉人吧。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從萬科買套房子。

您正在瀏覽: 《大道當然》讀後感
網友評論
《大道當然》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