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谷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楓香浮動,玉蘭輕舞,往來畫眉布穀,織就漫山畫幅。

  幽壑幽泉,江天一幕,霜打女貞苦櫧,若現柳塘桃塢。

  雲谷手持長劍,極目望去,楓林盡染,一如紅霞般絢爛唯美,彷彿映襯在臉上多了些許光澤,多了一些紅暈,使而立之年已飽經滄桑的身影年輕了許多。可這些雲谷似乎沒在意,一陣秋風颳起地上的紅葉漫天飛舞,和原本打算墜落的葉子揉在了一起,分外熱鬧,分外悲涼。雲谷抬頭看了眼蔚藍的天空,想自己的名字一樣大氣,多麼想飛身去天上做一朵雲,還兒時的夢。衣袂飄飄,長發上落了幾片紅葉,長劍依然緊緊地握着,或許這是他能把握住的為數不多的事物。

  暮鼓聲聲,引寒鴉數鳴,雲谷才發現自己在愛晚亭站了一整天沒半點移動。

  雲谷沿着叢林小徑去尋覓十年之前的歲月,那年那月,一個風中少年手持祖傳的玉泉寶劍背着包袱獨自離開山門,仗劍闖蕩四海,回首的一剎那,看見天邊的紅霞在滴血。相別多年,站在山門前,坍圮的院牆似乎仍然在極力維護木門的威嚴,“嶽麓書院”的招牌斜斜的掛在門上,滄桑的字跡像是被淚洗過,寫滿斑駁。雲谷一縱身將那副可憐的門匾恢復了原樣,獨落下一層塵灰。推開緊閉的大門,裡面的情景還是給了他些許驚訝。很多房屋沒有了屋頂,到處斷壁殘垣,魚池像是乾枯了幾百年,留下一片一片的魚骨,連同着千年的古樹也燒焦了鬍鬚黑了皮膚,隨着古老的書院一起沉睡了。驀然看到屋角破碎的花盆裡長出一束百合花,給慘淡種下最初的一個夢。雲谷知道百合花是老師最喜歡的花,傷感之情油然而生,彎腰仔細觀察百合花,“比十年前更美更冷”心裡想。

  雲谷把山林里剛摘得野果灑落一地,隨意撿幾個填入口中,在家園的廢墟里吃得別種滋味。雲谷尋找到曾經讀書練劍的院子,已經不能稱之為院子了其實,沒有院門,沒有鏤空的院牆,更沒有朗朗的讀書聲。努力的回憶,四周回蕩着白衣書生們的身影,一層一層的褶皺,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哪裡淚在輕輕流。雲谷拔出玉泉寶劍,一襲劍影映出整座嶽麓,輕撫冷鋒,慨嘆一聲天問。剎那間風隨舞動,劍花輕簇,像水中盪起的一圈一圈的漣漪,忽而上下翻騰,忽而左右疾步,一陣勁風掠過,落了這世的沉默。站定后,寶劍落鞘,一切安靜,夜幕也不經意再度垂青了破敗的書院。

雲谷 範文推薦:

  • ·雲谷
  • 您正在瀏覽: 雲谷
    網友評論
    雲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