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白條禮金

白條禮金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當張林從王進手裡接過那張“紅色罰款單”的時候,摸摸兜里就剩下10元錢了。一個月沒到,張林已經收到這樣的婚禮請柬8張了。現在這年月,參加婚禮至少要100元錢,沒到月底,張林這個月的工資早超支了。

  王進一走,張林就趕忙去借錢。讓張林氣惱的是,親戚朋友借了一圈,居然沒借到一分錢。他回到家裡就唉聲嘆氣起來。妻子問他怎麼了,張林就把事情原因全告訴了妻子,妻子一聽也沒有什麼好辦法。過了一會,妻子說:“不如這樣吧,咱打一張白條放在紅包里,雖然是一張白條啊,咱好歹也算禮到了。”張林一聽,就火了:“你真是個婦道人家,虧你想得出這樣的餿主意,在紅包里放白條,就不怕別人笑話咱嗎?”妻子說:“如果咱打一張100元的白條,人家當然要笑話咱,要是咱打一張數額較大的白條,人家不但不笑話咱,還會誇咱大方,人窮志不短呢。”張林思考了一會兒說:“還是不妥,欠條終究是要還的,要是咱打一張數額較大的白條,那要多少資金呢。況且,人家要是不還咱,咱不就是虧大了。”妻子用手戳了一下張林的腦門說:“就你死腦筋,咱一不搭本錢,二不付利息,那只是一張白條啊,他王進又不好意思來討要的,等哪一天咱也有事情了,把大紅禮帖給他王進一送,就立即把白條兌現了,他不就立即把咱的錢又還給咱了嗎,說不定還要漲點呢。”張林一聽覺得妻子說的有理,就按妻子說的辦了。他當即在一張白紙上寫道:欠朋友王進結婚禮錢888元。

  第二天,張林就拿着裝了白條的紅包,和妻子一塊兒去參加王進的婚禮了。當禮房先生拆開張林遞過來的紅包,看見裡面只有一張白條時,自己也拿不定主意,就立即去找王進,張林就和妻子坐在沙發上等,心裡忐忑不安的。過了一會兒,王進來了,沒想到,他老遠就張開雙臂大步走過來一把抱住張林,連聲說:“好朋友,禮重了,禮重了。”酒宴上,王進還把張林安排到貴賓席上,席間他還不忘把張林介紹給在座的賓朋,讓張林在大家面前實實在在地大出了一迴風頭。

  有了這一次經驗,張林以後再收到請柬就不再為沒錢犯難了,他就隨便打張白條。不到半年時間,張林打出的白條不下15張,折款10000多元。

  這年秋天,張林的老娘做60大壽,他妻子說:“咱討賬的機會來了。”她就讓張林把自己家的那張存摺拿出來兌了錢,一家一家地去還自己打下的婚禮白條,並隨手給了人家一張自己的大紅請柬。他們夫妻尋思,今天我還了你的禮錢,明天你會少給我嗎。夫妻倆合計了一夜,這次老母親的壽誕下來,賺他個三千五千的不成問題。

  第二天,王進早早來向張林的母親祝壽,並隨手到禮房上送上一個大紅包。張林看在眼裡,喜在心裡,心想:乖乖,王進真夠意思,我給他送禮888元,他紅包那麼鼓,一定沒少添。看着賓朋們一個個把大紅禮包送上禮房,張林臉上露出了一絲得意的微笑。

  晚上,客走人散,夫妻倆急忙到禮房查點自己的收入。當禮房先生把禮金遞過來的時候,夫妻倆一下子全癱在了地上。原來,禮房先生除了遞過來5000元現金外,剩餘的全是欠條。這些欠條上分別寫着:

  西關朱屠夫欠本人1000元,作為禮金奉上,由張林追討;

  華建公司欠本人1200工料錢,本人全權委託張林追討,討回即做禮金。

  ……

  西關朱屠夫已經死去兩年了,華建公司半年前就已經宣告破產……還有些欠條上的債主不是無賴就是滑頭,這些爛賬張林恐怕一輩子也討不到手了。

您正在瀏覽: 白條禮金
網友評論
白條禮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