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張大爺的幸福生活

張大爺的幸福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張大爺的幸福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當幸福來敲門

  鄰居張大爺過生日,兒女們從各個礦區趕了回來。老兩口高興得合不攏嘴,張大媽張羅着要下廚房,兒子說:“媽,今天不用您親自做飯啦,咱們呀去飯店搓一頓!”張大媽連連擺手“不去不去,太貴啦,又花錢又吃不好”。兒媳趕忙解釋說:“媽,您聽我們的,您二老也該享享福,開開眼啦”說著就要拉婆婆出門,張大爺見此情景,急得脖子上的青筋都暴露出來了,用抓了近三十年釺桿的手一把拽住老伴說:“有倆糙錢了,看把你們給燒的,家裡都吃不下了,還要去飯店。那飯店是咱老百姓去的嗎 ”兒女們聞聽此言哭笑不得。

  女兒說:“爸,都什麼年代了,您的老觀念也得改改啦!”

  外孫女上前摟着外公的脖子撒着嬌:“姥爺,去吧去吧,我們家經常去飯店,那裡的飯可好吃啦。”

  “什麼,還經常去飯店,敗家子,日子不過啦!”老頭氣的聲音都顫抖了。兒女們七嘴八舌的勸說開來,倔強的張大爺就是不去,這時女婿過來拉住岳父的手說:“爸,不去啦,坐下咱爺倆嘮嘮嗑唄。”平日里張大爺一貫聽姑爺的,認為他有文化,是個知識分子,懂道理。等坐定后,姑爺端上了茶,慢聲細語的說:“爸,您是個老黨員吧?”

  “那是!”一提“黨員”二字,老頭的腰桿挺的直直的,自豪萬丈, 那底氣足的,聲音都提高了十幾個分貝。

  “共產黨好不好 ”

  “共產黨要是不好,咱能過上着好日子嗎?”

  “那好日子是啥呀?”

  “吃飽穿暖,有房住,不缺錢花。”張大爺說話象倒豆子。

  “爸呀,您想想,當年你掙四十幾塊錢的時候,含辛茹苦的拉扯他們兄妹仨,苦不苦,累不累?”提起當年,老兩口惆悵萬千,腦袋往下耷拉,皺起眉頭,歷歷在目的苦難只能是長嘆不語。

  “那後來,趕上了企業的好政策,先後給他們兄妹仨招了工,上班了,掙錢了,您幸福嗎?”

  “那得感謝黨啊,是黨給了咱吃飯的碗啊!”張大爺的語調平緩而意味深長。

  “您退休的時候不是才掙三百多塊嗎,現在呢,都一千八百多塊了,領錢的時候,厚厚的一沓,您高興嗎?”

  “你說我高興不,我都掙一千八百多塊了,和你們一樣了嗎,燒包!”老頭又來了氣。

  “是啊,那咱掙錢是為啥啊?”

  “為啥,你說為啥?”老頭火氣更大。

  “現在條件好啦,不再是解決溫飽的問題啦,咱也得與時俱進,注意精神文化,對不對。您看啊,這幾年咱企業的變化,馬路寬闊整潔,簇新的高樓林立,咱家的房子是新買的,告別了低矮的小平方,住進了有暖氣的新樓房。電視機換成了大屏幕,幾十個頻道任您選。您二老身體又健康,又不缺錢花,是不是也該享受享受了。再說了,政府近幾年對退休人員的工資一漲再漲,您老身體硬朗朗的,多領幾年錢不是更好嗎?”

  老頭的嘴角往上翹,喝口茶吧唧吧唧嘴說:“那是,我和你媽得好好活,把前輩子受的罪都換回來。”

  “是啊,咱不要光想着攢錢啦,得享享福見見新世面,過過新生活啊!對不對 您看看陽台上您的秋褲。”老頭抬眼望去,陽台上掛着那條軍綠色的秋褲,他都穿了近十年啦,補丁都打了好幾處,洗得都透亮,一直不捨得扔。

  “爸,我們給您買的新衣服怎麼不穿”女兒責問道,拉開衣櫥,裡面整整齊齊地擺着幾摞新衣服,從裡到外,從冬到夏。老頭老太太勤儉節約了一輩子,總覺得舊衣服還能穿,不捨得穿新的。總是說“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還三年。”兒子氣憤的說:“爸呀,都向您們,那國家的經濟還發展得起來嗎 ”

  “什麼,國家發達啦,就不要勤儉啦?”剛消下去的火又讓兒子的話給挑了起來。

  “不是不要勤儉,您買新的,那也是為國家做貢獻。您想,國家每年都要生產那麼多衣服,都要向您似的,那不要擠壓成堆,經濟還能發展得起來嗎?”

  老頭欲言又止,沉思不語。

  女婿藉機說:“所以說啊,爸,咱消費也就是為國家做貢獻呀。”

  老頭還是不說話,但看得出,他已經不是很生氣啦。

  “走吧,姥爺,坐坐咱家的新車好不好嘛。”

  “來,咱們換上新衣服,出去吃飯啰。”女兒張羅着為老壽星換了一件大紅的T恤,老頭頓時精神抖擻,臉上蕩漾着幸福的微笑。被兒女們前呼後擁,連推帶拉的,也就半推半就的下了樓。剛一下樓,老李頭迎面走過來,關心地問:“老張頭,穿這麼新幹嘛去啊 ”

  “去飯店吃飯”

  “我說老張頭啊,你怎麼也開洋葷,捨得去飯店吃飯啦?”

  “我說老李頭啊,別光想着攢錢啦,咱呀,也得學會享受生活。”說著,麻利地鑽進了車裡,留下了一串爽朗的笑聲…….

您正在瀏覽: 張大爺的幸福生活
網友評論
張大爺的幸福生活 暫無評論